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此轮降水局地超百年一遇 当地转移1.3万多人

2014年05月13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5月11日,深圳市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全市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位于深圳市龙华新区五和大道一侧,暴雨洪水下泄,市民出行艰难。局部区域险情不断,积水、滑坡等,仅龙华新区公安消防大队所属中队共出警30余次,救援安置受困民众。中新社发  


 

    5月11日,深圳遭遇2008年以来的最强暴雨。暴雨导致当地出现约150处道路积水,20处片区发生内涝,5000多辆公交车无法正常运营,约2000辆汽车被淹。朱迪锋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国家防总网站消息,5月8日至11日,受高空槽影响,广东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降水过程,多个站点降雨量超百年一遇,东江、西江、北江和韩江4大江河以及多条中小河流水位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态势,惠州市淡水河出现了超警戒洪水。

  本轮强降雨从5月8日8时起,至12日8时基本结束,历时96小时,降水过程基本覆盖了除雷州半岛以外的广东大部分地区,其中深圳、东莞、江门、珠海、中山等地受灾较严重,过程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江门台山市端芬镇田坑站1032毫米,3小时和6小时的降雨量均超百年一遇,24小时降雨量超过历史实测记录。珠海市、深圳市、中山市、东莞市分别录得最高降雨量630.6毫米、626.3毫米,526.5毫米和364.4毫米。

  5月4日上午,广东省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来到省防总值班室,在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的情况下,通过新建成的三防信息接收应急保障系统,与部分市、县、乡镇三防值班室进行视频通话,明督暗查各级三防工作人员在岗值班情况,并就下一阶段防御强降雨工作进行部署。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 8-10日,广东将有一次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雨过程。

  5月4日,省防办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5月7日上午,根据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的有关要求,广东省防总召开由水文、气象、海洋及国土等部门专家参与的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未来几天降雨态势,并对防御强降雨工作进行部署,要求严密防范城乡内涝及山洪泥石流。

  根据5月7日专家会商结果,省防总通过中央驻穗媒体、省内各类媒体和短信等方式滚动发布预警信息、以及省防总工作部署、防御指南和避险知识,让广大群众知晓强降雨未来发展态势,配合各级三防部门做好防灾避险工作。

  5月9日12时,省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根据汛情发展态势,9日22时,省防总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应急响应启动后,水文、气象部门派出业务骨干到省防总参与值班值守,实时精细化研判降雨态势,监视水情变化,并通过新建成的三防信息接收应急保障系统,向市、县、镇各级三防部门滚动播报精细化预报成果,实时指导各地有针对性的做好防御工作,如某个时段应重点关注的区域,关注的内容等,使各地防御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增强防御工作的针对性。

  在防御本轮强降雨过程中,降雨量最大的江门市,在台山和江门市区成立两个市领导挂帅的临时指挥部,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全部按照分片分线联系制度进驻联系点,镇村干部全部进村入户,下沉力量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灾情发生后,各地党委、政府和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及供电、水利、市政、通信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反应迅速,组织大量人力和冲锋舟、挖掘机、移动抽水泵等设备,全力做好危险区域群众的转移避险和安置工作,加强道路交通疏导,抢排内涝积水,抢修受损供电、通信、市政设施,安全转移1.3万多人。

  今年4月,省防总派出的6个督导组,采取明督暗查的方式,对各地防汛备汛工作进行督查。通过明督暗查,发现部分水利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对这些水利设施,实施上网公布、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同时对整改情况进行暗查,发现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问责,确保整改及时到位,消除安全隐患。这对夺取这次抗洪斗争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发挥重要作用。

  在这次强降雨初期,省防总又派出3个明督暗查组,督促检查各地值班值守、落实责任制和省防总防御工作部署、抢险救援力量预置等情况。

  5月7日以来, 省防总通过新建成的三防信息接收系统,全天候随时对市、县、乡镇各级三防值班和防御部署情况进行视频检查及抽查,确保各级三防部门人员上岗到位,信息畅通,出现险情能及时处理和上报。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