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住建部门:高明区限购松绑为初步探索方案

2014年05月13日 16:1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网传佛山在高明区部分区域试点限购松绑,短短一晚上再传暂缓执行,是否重演两年多以前楼市调控松绑“朝令夕改”的一幕?5月12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回应称,这是高明区在执行限购政策中的一次“探索”。高明区住建部门解释称,此次“探索”仅形成“初步探索方案”,并未正式实践,对于房协发布“实施限购松绑”和“暂缓”的消息,他们并不知情,并称:如果确定了松绑限购实施时间,政府部门会正式下文。

  消化库存压力大

  探索方案稳楼市

  对于网传高明区部分区域试点限购松绑,12日上午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袁海鹏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高明区级层面的一次“探索”,如何操作也由高明区住建部门主导。

  当天下午,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副局长杜伟南告诉记者,高明区地处偏远,人口规模小,刚需支持力度欠缺,2013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仅占全市的7%,今年1至4月以来,成交量更是逐月下降;而且楼市库存消化压力大,自2010年至2014年4月,全区新建商品住宅批准预售面积为255.15万平方米,实际销售面积为209.52万平方米,库存的45.63万平方米需要11.4个月才能完全消化。同时,2012年至今,有143个项目落地高明,需要吸引更多人才,限购政策影响这部分外来技术人员购房落户。

  “目前的操作方式对于高明的楼市是有制约的,怎么使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探索一些具体的方案也是情理之中。”杜伟南说,今年4月,高明区住建部门召集区建筑与房地产协会、房地产企业和各镇街,对高明区楼市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商讨,并且形成了一份“初步探索方案”。

  对于网传的“佛山放松限购细则”,杜伟南表示,有部分内容与4月他们形成的“初步探索方案”一致,其中包括“每一身份证可限购一套房”、“单价8300元/平方米以上沿用原有限购政策”以及“5月10日起执行”,而所谓的“全佛山开放限购时间表”、“不会发文”等均不属实。杜伟南说:“这份方案只处于探索阶段,职能部门没有明确何时正式实施,现在凭身份证购房的市民,(如不符合现行政策)最终审批是无法通过的”。

  是房协“惹的祸”

  但探索仍将继续

  “如果确定了调整限购政策时间表,政府部门会正式下文。”杜伟南表示,透露“要实施放松限购”和“暂缓执行”,都是高明区房协内部的行为,区房协对初步探索方案的把握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有所出入,不是一种正式公布,房协作为行业协会没有权力(正式公布),是区住建部门委托区房协协助办理相关工作而已。

  杜伟南表示,房协这种行为是否需要处理,怎么处理,区住建部门将请示市局后再做决定,对于已经打出松绑限购广告吸引购房者的开发商,则将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我们理解房协的急切需求和压力。”杜伟南说,高明的房地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甚至不如不受限购约束的广州从化、肇庆高要等地,却一直在执行限购政策。

  杜伟南承认,此次事件是一次“教训”。他还态度坚定地表示,政策调整是政府部门对房地产业的扶持,对调整限购政策方案的探索和研究,高明区会继续进行,只是要“记住教训,稳妥推进”。

  市里只称“知晓”

  推行否评估再定

  5月12日上午,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袁海鹏在回答市局对高明区此次“调整限购政策探索”的态度时,用得最多的词就是“知晓”:“5月12日,市局已经知晓了高明区有这样的探索。”但究竟何时知道高明的松绑意向,市局方面一直避而不谈。杜伟南则表示,4月份商讨出“初步探索方案”后,区局就及时向市局进行了汇报,并得到了市局的支持。

  袁海鹏则指出,高明区的探索不涉及政策层面的修改,目前,佛山市并没有放开限购政策,其它4个区也并未有调整限购政策的消息。对于高明区的做法,市局将在实施一段时间后再介入评估,评估完后才会决定下一步是否在全市推动。袁海鹏说,市局密切关注高明区两个方面的情况,一是这种探索是否可以有效解决试点的西江新城范围内外来和郊区就业人口的住房刚性需求,二是是否会引起区域房价较大幅度波动,而对于实施过程中社会上的意见和说法,也会收集起来,纳入评估当中。

  事出有因

  5月9日下午,多家知名网站转载了一份《关于佛山试行放宽限购的政策说明》,称从10日起以高明为先行试点调整限购政策,自然人仅凭身份证即可购房,每一身份证在五区内限购一套住宅;实际成交建筑面积单价在8300元/平方米以上的沿用原有限购政策。

  该网传“政策说明”还称,此为高明区口头传递,不会发文,亦不会有媒体报道,其中高明没有新楼盘的部分老城区沿用旧的限购政策,又称:“该细则5月10日起在高明区试行,5月下旬在三水区试行,6月1日起在顺德区试行。”

  5月9日晚间,高明区住建部门承认会对限购政策作调整,区房产协会相关人员确认高明部分区域将“先行先试”。

  5月10日上午,高明区多个开发商收到了一条松绑计划暂缓执行的短信:“高明各房地产开发商:2014年5月9日上午在本协会召开探讨限购政策的事宜,现因客观原因决定暂缓执行,希知照。[建筑与房地产协会]”

  (李烨池)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