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计划新增8条夜间公交线路 6月中旬开通

2014年05月15日 10:3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制图 王斌

 制图 王斌

  巴西世界杯即将到来,不少比赛在北京时间凌晨举行。对于在酒吧看球的球迷,回家是件麻烦事。不过,从下月中旬起,长沙将在解放西路、中山路、湘江路等地段新增8条夜间公交线路,届时这些路段24小时都有公交车运营,球迷无论多晚都能坐公交车回家。昨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举行优化公交线网媒体对接会,长沙拟新增、优化、改造30条公交线路。这次优化比例占目前长沙公交线网的20%以上,是调整最大的一次,将从本月底开始分步实施。

  新增公交通达小区60余个

  目前,长沙有145条公交线路、4000多台公交车,形成200多公里的路网。此次公交线网优化重点就是填补空白区,涉及填补空白线路达16条,将减少空白路段25条,新增公交通达小区60余个。

  “企业、小区建到哪里,公交车就开到哪里。”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明理说,之前,开通公交需要综合路网、站场、客流量等因素,而现在只要路网开通,就可以先行开通公交。比如湾田国际,开发时留有建设公交站场的场地,所以一开盘就开通公交线路。

  近年来长沙修建了多条过江隧道,但通行过江隧道的公交线路却不多。为此,此次优化将开通营盘路隧道、南湖路隧道的2条公交线路。比如102路,目前是汽车南站开往芙蓉广场,优化后,将沿芙蓉路转至营盘路,穿过营盘路隧道后抵达潇湘北路。

  开通8条夜间公交线路

  解放西路是长沙著名的酒吧街,但途经此地的10余条公交末班车都在23时之前。对此,此次公交路网优化拟开通8条夜间公交线路,包括在高铁站、火车站等客运枢纽开通的夜间公交,以及途经解放西路、八一路、中山路、韶山路、湘江路、潇湘路等繁华地段的6条贯通东西、南北的夜间线路,加上目前的312路,未来夜间公交线路将达9条。

  “6月中旬一定会开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浣灿勇说,夜间公交线路将和正常线路形成互补,只要晚上正常公交线路停止运营,夜间公交线路就会补上,一直到早晨正常公交线路发班为止。夜班公交线路的发班计划是凌晨2时之前,20分钟发一部车,凌晨2时之后,30分钟发一部车。但目前线路的设置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交通部门更想要听取市民对线路站点设置的意见和建议。市民可拨打本报热线96333提出建议。

  另外,长沙将对夜间公交进行相应补贴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公交企业正常运行。

  未来园区内开通“定制公交”

  近年来,长沙新增不少园区,但大多数园区都位于城郊结合部,园区从业人员上下班不便。此次优化中,将在高新区、金霞开发区、天心经开区、雨花经开区延伸和新开线路12条。

  服务园区的公交车在发班上也有变化,比如上下班高峰期5到10分钟发一班,平时客少时半小时发一班。如果有企业需要大型加班的,只要及时跟交通部门联系,园区公交车可以推迟到适时时间。未来,还将针对园区开通定点、定车、定时、定价、定人的“定制公交”。

  此次优化还将对坪塘、大明的中巴线路进行公交化改造,中巴公交化改造将在6月底开始。以坪塘为例,目前中巴车为上车起价3.5元,公交化改造后,刷公交车IC卡只要1.4元。

  优化与地铁重复线路

  目前,长沙地铁2号线已启动试运营,交通部门将在地铁运营2至3个月后,酌情优化、减少与地铁线路重复的公交线路,增加与地铁接驳、换乘的公交线路。

  同时,今年长沙公交企业将整合为3家,在公交企业整合到位后,将对五一大道、韶山路、万家丽路等繁华路段的同一公司运营的线路进行优化,减少繁华路段高峰期公交车“开火车”式的现状。

  具体优化调整线路

  20路:从同升湖出发,经同升湖路、时代阳光大道、书院路、湘府路至湘府路大桥。

  22路:从联盟社区出发、黄谷路、花仙路、环保路、果子园路至友阿奥特莱斯。

  104路:经原线行至书香路省交通运输厅后,延书香路往南至黑石路,左转黑石路至九峰公园,往返运行。

  16路:从长沙火车南站发车,按原线经花侯路、香樟路、万家丽路、湘府东路、中意路至汽车南站后,改经中意路、雀园路、书香路、黑石路至九峰公园,往返运行。

  15路:从赤岗冲发车,经原线行至友谊路后,改经万芙路、中意路至友阿奥特莱斯。

  705路:从烈士公园东门发车,按原线行至金桂小区后,改经时代阳光大道、黑石铺路至九峰公园,往返运行。

  805路:从洪山桥下发车,按原线行至保利花园后,改经湘府西路至湘府路桥下,往返运行。

  23路:从南郊公园出发,经书院路、友谊路、芙蓉路、杉木冲路、中意路至友阿奥特莱斯。

  118路:从长沙火车站发车,按原线行至麓松路后,改经麓松路、旺龙路、欣盛路至潇湘奥林匹克花园终点站,往返运行。单程增加1.5公里,总长度20.1公里。

  302路:从东方红公交首末站发车,按原线行至银盆岭大桥后,改经芙蓉路、开福寺路、华夏路至华夏终点站,往返运行。

  12路:从高叶塘公交首末站发车(未投入运营前,从湖南财政学院发车),经金星南路、麓景路、咸嘉湖西路、麓枫路、谷园路、文轩路、东方红路、谷苑路、嘉运路、桐梓坡路至雷高路公交首末站,往返运行。更名为312路。原312路线路不变,更名12路。

  168路:从汽车东站发车,经远大路改经双杨路、人民东路,沿原线行至汽车西站。

  169路:沿原线行至人民路、隆平路后改经人民东路、长沙大道至盛地·领航城,往返运行。

  602路:从植物园社区发车,经双塘路、万家丽路、湘府东路、景观路、圭塘路、井湾路、韶山路、解放东路、车站路、晚报大道至芙蓉苑。

  810路:从正大路金井小区发车,经振华路、圭白路、环保大道、兴安路、黄谷路、万家丽路、朝晖路、古曲路、晚报大道、万家丽路至月湖大市场。

  501路:从望新桥村发车,经特立东路、天华路、开元路、板仓路、漓湘路、时中路、博展路、锦绣路、三一大道,经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接原线行驶至湘江路后,改经营盘路、黄兴北路、中山路、八一路,沿原线行至天华路后,改经特立路至望新桥村。

  405路:从荷花路东发车,直行荷花路、马王堆路、远大路接原线行驶。

  601路:从劳动东路黄兴车辆段发车,经劳动东路、东二环、长沙大道、桂花路、曙光路、劳动路、芙蓉路、南湖路(过南湖路隧道)、潇湘中路至猴子石大桥下。

  102路:从汽车南站出发,经韶山路、人民路、芙蓉路至芙蓉广场后,改经芙蓉路、营盘路(过营盘路隧道)、潇湘北路至黄泥河路口。

  坪塘至湘府路大桥线路:从坪塘汽车站出发,经巡抚路、坪塘大道、莲坪路、潇湘南大道、兴联路、坪塘大道、洋湖大道、湘府路大桥、湘府路至广电产业园,往返运行。

  大明中巴线路:从湾田国际出发,经太阳山路、青竹湖路、中青路、兴联路、芙蓉路、北二环至三汊矶桥下。

  W201:从长沙汽车西站出发,经普瑞大道、黄金东路、银星路、雷锋大道、黄金西路、东方红路后改经青山路、麓谷大道、麓天路、麓景路、梅溪湖大道至梅溪湖桃花岭公园。(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陈东风 龙辉明)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