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六旬老汉花万元为百年老屋装8探头防强拆

2014年05月15日 13:30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老农花万元装8探头防强拆 百年老屋仍被强行拆

  为防止自家的土地和老宅子被强征、强拆,旬阳县60岁出头的农民陈开德给家里屋外装上了监控摄像。除了给自己压惊壮胆外,还希望能记录下强拆的经过。让他始料不及的是,"当地征地拆房都是半夜或黎明时分进行",老房子因为不通电没有装上监控,最后连同自家最后一片林地,全部难逃强拆强征厄运。

  记者调查发现,在旬阳这起极端个案的背后,存在着未审批先开工的程序缺陷,更折射出一些职能部门的法律意识十分淡漠的尴尬现状。

  一夜无事。60岁出头的陈开德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还是要把先一晚的监控视频回放一遍,看看家里和四周有没有出现过异常动静。

  自从去年3月底县工业园将他家的一处林地和一间老宅列入拆迁征地对象后,陈开德一家就进入了临战状态。随着其他被征地村民相继搬离,陈家不可避免的成了阻碍工业园区建设的"钉子户"。

  陈开德告诉记者,在双方处于拉锯战的僵持时期,自己听到"再这样闹下去会有麻烦的"狠话在村里疯传。"这让我不得不担忧起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安装了摄像头,最起码出事了给公安局破案也能提供个凭证。"

  安康市旬阳县位于陕南山区,由于穿城而过的旬河形成S形河床,故又名太极城。因地处秦巴山区,可利用土地资源稀缺。随着当地工业、旅游和地方土特产的名声越来越大,城市建设步入快车道。一位当地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有关县城要新修一条高速路与西康高速接轨的说法越来越多,到当地投资和买房的人也日渐增多。多处正在开山平地处于施工的商住楼和商业网点。

  距旬阳县城7.5公里的102省道旁,城关镇青泥社区三组陈开德家的两栋四层高小洋房在这里并不特别显眼:有一栋早已竣工,陈开德和大女儿全家在里边居住;一栋正在外贴瓷砖,处于收尾阶段。陈开德说那是给二女儿一家盖的。为此自己还在银行贷款几十万元。陈开德有两个女儿,虽说都结婚了,但户口全在家里,两栋一模一样的新楼房分属于两个女儿,他把自己和老伴的晚年安身之处,放在屋后不远处的百年老宅里。他说,那里既是祖业,也有他家的林地和祖坟。

  家门前是102省道,不远处是旬阳火车站,眼前潺潺流过的旬河,身后翠绿的大山,让陈开德迷醉这里的优雅环境,"守住这最后的一片地,就是以后做个小生意或者开家小旅馆,也是会有好日子的。"陈开德这样告诉记者。

  陈开德的想法也是邻居们的打算。记者看到,这里的村民家里都是四五层的小洋房,其中一层大多对外出租成了生意场,除了自己居住外,其他楼层对外招租给外地的生意人。

  陈家的一层已被一位南方客商预订,其他楼层也住着房客,"虽然价钱比不得城里,但价钱一直在看涨。"村民告诉记者,土地不断被征收后,租房成了他们最稳当的替代收入。守住家园,等待土地价格上涨,成了这些村民坚守的底线。

  记者来到青泥社区三组,村民警惕地看着陌生人,一边询问是不是需要租房子,一边探问县上有没有新的征地拆迁新动向。记者打听安装8个摄像头的那家住哪里,村民热情地领我们到了陈家门前。这时小跑着的陈开德也同时下了楼。他呵呵笑着说,自己在监控里已经看到有陌生人向家里在靠近。

  "平时都是父母两个人在家,全靠这些摄像头来为他们压惊壮胆了。新楼房盖好后,还要再装8个摄像头。"陈开德的大女儿陈桂桂和记者说话时,眼睛一直盯着眼前的监控屏幕。她说,这一套设备是今年4月1日开始安装的,花了上万元。监控运行后,家人就开始轮流值班。特别是到了晚上,只要有人来敲门,他父亲首先通过监控屏幕,"看来的人是谁,认识不认识,还要观察这些人手里拿没拿棍子、凶器之类的东西。"

  今年3月21日早上6时30分左右,陈开德和村干部就征地拆迁问题进行议论和谈。由于陈家不做让步,村干部上午11时许拂袖而去。"随后我无意中推后门窗子,就听见从我们家地里的方向传来轰轰隆隆的机器声。我们全家就急忙往地里赶,我们来到地里发现,我们家地里的农作物和树木很大一部分已经被推挖毁掉了。"陈开德认为这次拆迁是一个有预谋的圈套:"一部分人在拖着我做思想工作,一部分人背后已经开始动手了。"

  陈开德向记者回忆道:"旬阳县工业园去年3月要在村里征地,但之前并没有在村里张贴告示和通知,村民对征地一事压根就不知道。县工业园来我家地里量地也没通知我到场。还是同行的本村村组委委员王加启建议说,应该让土地承包户本人到场观看,以防地畔和面积出错,得到有关方面的同意后,县工业园领导才说,那你给本人通知一下。我赶到现场一看,果不其然把我的0.12亩地错算到李其刚名下。最后确认面积签字时,我提出新闻报道都说土地价格要提高,等政策出台后再说。另外还有地里种植的黄姜和柑橘树还有其他林木应该给赔偿,还要给我留14米的一段作为今后建房用地,但是这些要求都被工业园区的领导给拒绝了。征我家地的事情也就停下来了。"

  此后双方经过了一个多月协商,陈开德称最后工业园答应了黄姜赔偿1.5万,但要求他不要透露出风声,14米宅基地的要求也不要再提了。陈开德再次予以拒绝,因为据他了解,村里近几年征地价格不一的情况时常出现,那些坚持抗争的村民最后都拿到了利益需求,而草率答应的,往往会吃哑巴亏。

  在等待妥协的日子里,陈开德时常关注新闻报道和政府新政策的出台。

  "这一拖就是半年多了,我想这事肯定就不了了之了。没想到我被通知去领征地款。"利用进城的机会,陈开德在县工业园复印了自家的赔付明细表,"回家一算账发现赔偿总款还是少了1.8万元。两次去银行查账也被告知没人给打款,我说现在我已经彻底不同意了。"

  今年3月县工业园和镇政府在和陈开德协商期间,开始动打拆迁,遭到陈家阻拦。3月28日,有人将陈开德私自出售承包地的行为举报到了县公安局。记者了解到,因数额不够立案标准,县刑警大队退出了调查。旬阳县国土局答复记者,有关陈开德私自出售土地的情况,今年4月2日获悉后,国土局执法大队已介入调查,处理结果尚未出来。有关县工业园拆迁征地的手续正在申报中。按政策执行工作就没法干了

  "今年5月1日早上,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动用大型机械把我们祖辈居住了100多年的老房子给扒掉了。"采访陈开德家遭遇强拆的计划原本在劳动节后,但放假首日上午,陈开德的家人在电话里焦急地告诉记者,"工业园又动手了。"

  记者赶到现场发现,道路出口被树枝封堵起来,一台挖掘机旁是被拆了半拉子的陈家祖宅。村民告诉记者,被挖成平地的地方原本是陈家的林地。记者在现场看到,被推断或锯断的的树干、树根还是新鲜的。陈开德说,损毁的树木自己拉了几车。旬阳县林业局接到记者举报后,表示会派人到现场调查处理。

  陈开德女儿认为县业园之所以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再次动手强行拆迁,是因为看到陈家并未有实质性的维权行动。村民告诉记者,遭遇强拆后,有电视台记者来到拆迁现场。

  "那是我们找来的照相馆摄像师,想拍下这场面留作证据资料。"陈开德女儿分析最近一次的强拆进行,是因为老房子那里不通电,装不了摄像头,所以什么时候被强拆了房子都不知晓。

  强拆到底是哪个部门干的?城关镇政府办公室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相关工作人员正在陈家做思想工作,尽力满足陈家要求,希望取得陈开德一家对拆迁征地的理解与支持。

  旬阳县生态工业园纪委书记华荣仁向记者强调,2009年成立的这个工业园区计划占地18平方公里,目前进驻规模企业20多家,大小企业总数已达百余家,效果还是挺可以的。工业园的职责是为进驻企业做好服务,征地拆迁是配合土地部门的工作,程序严格按照土地储备和招拍挂严格执行。当问及为何出现强拆情况时,华荣仁书记表示,征地补偿款农民都拿到手了,应该说明就没问题了。企业发展都讲究时间效率,政策和现实情况往往有冲突的时候。要是按照政策严格执行,这基层工作就没法干了。

  采访完毕返回的路上,记者再次接到陈家人打来的电话,称镇政府和县工业园的工作人员还在家里给他们做工作,表示尽力满足要求,只是那最后一片地看来真的保不住了。(三秦都市报——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