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1岁老太平均6天喝光1瓶白酒 九年喝549瓶(图)

2014年05月15日 18:18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大伙看我这个pose还中不?”

“大伙看我这个pose还中不?”

  101岁老太六天一瓶酒 “大明星”耄耋之年得此“雅兴”

  在中国,人们习惯将百岁老人称之为“人瑞”。如若谁家能有一位健康长寿的百岁老人,那可谓是拥有了羡煞旁人的“无价之宝”。近日,记者来到了黑龙江省大庆市东风新村的光大社区,探访了住在这里的一位101岁的“长寿明星”。

  社区内的“大明星”

  一提起光大社区的百岁老人刘月珍,可以说社区内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我家老妈妈嘴甜心善,看到谁了都喜欢跟人家打招呼。虽然耳朵背,不过她特别聪明,看对方口型聊天,对答如流不成问题!”刘月珍老人的女儿王春梅,今年也已经68岁了。作为一名退休的老教师,在王春梅的心里,给老妈妈提供一个舒适的养老环境不仅仅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更是一种对子孙后代言传身教的最好方式。

  在刘月珍老人的家中,记者发现墙上有大片大片贴着的照片。除了几张大大的全家福之外,大多数是老人和其他人的合影。照片中老人或坐着或站着,花白的头发和标志性的笑容俨然是一位明星在和自己的粉丝合影。

  “这些都是之前与老妈妈出去溜达时在小区内别人和她的合影。”王春梅对记者说,“小区里的人都尊敬她,谁见了都会说‘这老太太有福气,活了这么大岁数身体还这么硬朗!’”边说着王春梅指着一张照片给记者介绍,“这张是她过100岁大寿时,邻居跟她照的,说一定要沾沾这老寿星的喜气。”

  平均六天一瓶白酒

  “老妈妈91岁之前都是在我几个哥哥家轮流住,后来老父亲去世,我就把她接到了我这儿来。”据王春梅介绍,今年是自己照顾老妈妈的第十个年头。“在我这老妈妈还养成了个‘坏习惯’——喝酒。”原来,老父亲去世之前老妈妈是从来不喝酒的,在她看来女人是不应该喝酒的。自从老伴去世后,老人的情绪一直不是很好,一次无意中老人喝了一小酒盅的白酒,王春梅发现老妈妈不但没有醉意而且整个人面色红润更精神了。从那之后,几乎每一顿饭老人都要喝上小半杯的白酒才肯吃。

  “白酒舒筋活血,少喝一些对身体并无坏处,而且对于老妈妈而言,也许这也是她怀念父亲的一种方式吧。”王春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每六天一瓶白酒来算,一年就是61瓶,九年下来老人已经不知不觉喝了549瓶白酒。

  别致布置都是爱

  在老人的家中,记者神奇地发现不大的屋子内却处处有“玄机”。一根小孩儿手臂粗细,四五米长短的木棍被柔软的天鹅绒布紧紧缠绕包好,伴随着家人的出入,一会儿被竖着斜放,一会儿又被搭在老人的卧室门口与卫生间门口相连。

  “这个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满腹疑问,王春梅笑着进行了解答,“老妈妈年纪大了,虽然身体很健康,可是她年轻时包裹过小脚,走路不稳当,我们怕她在屋里摔了,就在家设计了这样的‘扶手’。”边说着王春梅还给记者演示,“‘扶手’有钉死的,也有可以活动的。像她卧室内的那根就是钉死的,她从床上起来去卫生间直接扶着‘扶手’就可以走出卧室门。这根活动的平时都会搭在连接卫生间的门上,如果她想去厨房也可以变换方向。”

  不仅如此,在这个三室一厅的屋子里,记者发现了数十块大小不一的镜子。“我们安装了这么多镜子就是为了无论老妈妈在哪里,我们都能看到,就像个小监控一样。”镜子的影像折射可以让王春梅随时随地看到老母亲的活动情况。为了保护老人的安全,王春梅和爱人几乎绞尽脑汁。

  “在我家除了‘扶手’多、镜子多,还有床也多。”王春梅骄傲地对记者说,“这些个看似是沙发,其实拉开都是床,包括阳台这个也是床。”跟随着王春梅的脚步,记者对屋内的“设计”惊叹不已。

  “老妈妈最喜欢的就是家里儿孙满堂热热闹闹的时候,人一多住的地方就成了难题,我和爱人就把能利用的地方都给利用上了。”记者看到,王春梅甚至把最小的卧室改成了大通铺。

  解读老妈的“长寿密码”

  对于老母亲能如此长寿,王春梅也总结了一些“长寿密码”。

  “从把老妈妈接过来,我就开始给她写日记。不为别的,也想为后代留下一份关于母亲的记忆。”记者简单地翻看了一些日记中的内容,在日记中王春梅记录了她照顾母亲的过程、母亲平日的一些趣事,也有一些关于照顾母亲自己总结的经验。

  “母亲这辈子不懒不馋,乐善好施。”在女儿的记忆中,老妈妈的为人极其善良。“小时候有人乞讨到自己门口,纵然那时每家每户都困难得要揭不开锅,母亲仍然会舀一小碗米给乞讨者。‘要饭要到门口不容易’,在母亲的印象里,如果不是太难过终归不会做乞讨这样的事情,因此即使自家再难也要帮一把。”

  “母亲心宽嘴甜,不忘感恩。”讲到这王春梅告诉记者,每次去饭店吃饭,老妈妈都会对给她服务的服务员表示感谢,因为她觉得谁出生都不是应该伺候人的。“谢谢、谢谢”不离口,让母亲收获好人缘的同时,更是教育了后代学会感恩的重要性。

  “母亲能长寿,子女孝顺和睦很重要。”都说一滴奶十滴血,母亲的养育之恩在王春梅的心里深深扎根,她现在所做的一切不仅仅是报答,也是想教导子孙后代,要尊老爱老。“后代不仅仅要言传更要身教,有一次我给老妈妈擦脚,被我的小外孙看见了,结果他当时就说,‘姥姥您是太姥姥的保姆,您要是老了妈妈就是您的保姆,我是咱家最后的保姆’。”回想起小外孙的话王春梅仍然难掩幸福的笑容。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