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车内突冒黄烟众人跳窗逃生 竟是灭火器被打开

2014年05月21日 08:4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晚,一辆151路公交车停靠站台。

车队负责人称灭火器每月更换。 朱烨琛 摄

  昨天上午9点22分,家住南京浦口区的樊先生拨打扬子晚报96096热线,称一辆151路公交车,在南京盐仓桥广场附近出现惊险一幕——车厢内突然冒出黄色烟雾。

  众人下车后回头一看,发现原来是车上灭火器的粉剂喷了出来。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公交151路车队。车队方面表示,经过观看录像应该是某位乘客动了车内的灭火器,导致灭火器喷出了干粉。

  怎么了? 开着开着,车厢内突然蹿出黄烟

  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热心市民樊先生。

  樊先生表示,他是从明发滨江新城站上的车,乘坐151路公交车前去市区上班。樊先生称,当时车上人挨着人,乘客人数很多,车上没有座位,只能站着。当时樊先生所站的位置是在车辆倒数第二排附近。

  “车辆一路正常行驶,开过长江大桥,行驶到了盐仓桥广场附近。”樊先生称,当时快到盐仓桥广场,突然站在车辆后门附近的一名女士大叫了一声。这个突如其来的尖叫,让其他乘客纷纷转过头来。

  就在这时,樊先生看见车厢靠近后门位置突然出现一阵黄色喷雾,其他乘客也注意到烟雾。车厢内的异动,引起了正在驾驶这辆151路公交车司机的注意,随后司机立即靠边停车,并迅速打开了前后车门。

  在车厢内,许多乘客都被这阵黄色的烟雾熏得睁不开眼,有的已经开始咳嗽。见车门打开,车上所有乘客都一溜烟往外跑,还有很多乘客觉得排队下车太慢,索性打开车窗,从车窗跳了出来。

  樊先生称,他是最后一个下车的,由于不知道这团黄色烟雾是什么,他起先非常紧张,他担心是不是乘客携带的化学药品散发出的黄色烟雾。短短几分钟时间内,车上所有乘客都跑下了车。

  难道说…… 车队确定是有人打开了灭火器

  所有乘客都逃离后,车厢内只剩下司机。不过,大家下车不到1分钟,黄色烟雾就消失了。

  樊先生称,黄色烟雾消失后,车内座椅和地板上都是黄色粉尘。随后他再次上车,留意到放在车后门附近的灭火器好像是被人动过。

  樊先生表示,事发时由于比较紧张,他认为这是一团黄色烟雾,后来经过仔细观察,其实应该是一团黄色粉尘,最后全都落在了公交车座椅和地板上。樊先生认为,这团黄色粉末应该是车后门附近的灭火器喷出来的。随后,见车上一切又恢复正常,原本下车的乘客又重新上车,车辆继续行驶,后来再也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扬子公交公司151路车队李队长。对方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出车的一班151路确实遇到了冒“黄粉”的情况,当班司机回到车队后就立刻报告了此事。

  李队长称,可以确定是车内摆放的灭火器喷出的粉末。调看监控后,车队工作人员称,应该是乘客打开了灭火器。李队长告诉记者,这个灭火器的位置在车辆后门口附近,紧靠后门旁的座位,当车厢内乘客比较拥挤时,乘客很容易能触碰到这个灭火器。

  李队长说,监控没有清晰地拍摄到乘客打开灭火器的过程,不过当时车在正常行驶,灭火器不可能自己喷洒粉末。

  追问

  灭火器会不会自行开启?

  专家:颠簸不太可能致灭火器“自启”

  昨天,151路车队的李队长,在面对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车辆以前也出现过灭火器突然开启的情况,应该是乘客趁拥挤时打开了灭火器。

  那么,是不是就可以排除灭火器自身的问题或者是乘客无意中打开了灭火器这样的可能性?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一家专业消防公司,这家公司的祝经理告诉记者,用过灭火器的人都知道,所有灭火器都配备了一根安全插销,使用之前必须拔掉这根插销,再按压,之后才能喷出粉尘。因此,使用灭火器必须经过一些力的操作,因此,由于车辆颠簸,或者是乘客无意碰触打开灭火器这种可能性极低。

  如何确保灭火器不成摆设?

  车队:车上灭火器每天检查,每月更新

  李队长告诉记者,车上的灭火器是有成本的,乘客打开灭火器后就消失不见了,车队目前正在寻找这位乘客。

  据了解,公交151路车上配备许多灭火器,在车尾发动机位置配备了若干灭火包,车头车尾和车身位置各有一个灭火器。那么,平时这些灭火设备如何保管,李队长告诉记者,这个事件发生后,这辆151路公交车到站后就立刻更换了新的灭火器。每天出车之前,当班驾驶员和车队工作人员都会对车上的灭火设施进行检查后再出车,每隔一个月,车上的灭火设施都会换新。(扬子晚报记者 季宇轩)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