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老太遭遇保健骗局 花19000买60瓶胶囊

2014年05月21日 11:2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家住杭州城北的申婆婆,今年71岁。去年11月份遇到一个姓郭的“好心人”,这个“好心人”不仅给她免费讲健康课,送她免费的鸡蛋、挂面,还热心带他去体检(不是医院),结果查出来“癌症指标很高”。于是让老婆婆花了19000元买了60瓶名为放华宝复圆的胶囊。同时还拿到一张由华夏老年网发的《品质保证书》,该证书说,华夏老年网承诺癌症疫苗(指放华宝复圆胶囊)服用三个月无效退款,退一赔十。

  老婆婆吃了这个胶囊,身体却越吃越差。医院检查显示,老两口的各项癌症指标实际很正常(本报5月14日A6版曾报道)。

  记者来到卖胶囊给申婆婆的“北京中科杭州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这家公司开在湖墅北路96-1号,门口的牌子上自称是机械工程公司,而一楼的一个大房间里则挤满了几十个头发银白的老人。

  这里的工作人员对所有的顾客说,他们是“北京中科杭州分公司”的员工,同时又为“华夏老年网”工作。

  名称包含“北京中科”的超过50家

  但没有一家和复圆胶囊有关

  昨天,记者联系了北京市工商局,企业注册部门工作人员帮忙查找发现:企业名称库里包含“北京中科”字样的企业超过50家,没有一家和放华宝胶囊有关系。工商系统里也找不到“北京中科公司”或“北京中科有限公司”的信息。

  也就是说,“北京中科”原来是查无此家。

  而在网上打开华夏老年网,记者发现,该网站归属湖北一家文化传播企业。网站上有2个电话号码,一个400号码被证实是一家酒店;另一个固定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再翻看该网站的内容,最近一次更新在今年2月份,内容是 “归元三宝”养心培训。

  杭州市工商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说,每一个企业都有明确告知企业真实身份的义务,打着“北京中科”的旗号宣传、经营,实际上注册的单位却是另一家,这是不被允许的。

  拱墅工商的办案人员对记者说,本报的报道已经引发了连锁反应,部分和申婆婆一样购买了放华宝胶囊的老人已经开始投诉并要求退货。

  复圆胶囊的生产企业表示

  这只是有保健作用的食品

  那么,放华宝又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记者联系上放华宝复圆胶囊的生产企业——北京中博康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技术部一位负责人说,这种胶囊在杭州被宣扬成了抗癌神药,他们对此毫不知情。“本质上,放华宝胶囊就是一种食品,最多有些辅助功效,能治愈癌症的说法肯定不科学。”他介绍说,放华宝的主要成分是灵芝粉、蜂胶粉、鹅血冻干粉,其保健功能包括免疫调节和抗辐射,一盒胶囊的售价在80元左右。

  而申婆婆在杭州湖墅北路96-1号买来的胶囊价格,每盒要320元左右。

  这个召集老人开会、体检、卖抗癌疫苗的到底是什么机构?

  工商初查的结果是,这里的注册资质只是一家食品商行。5月15日,这家食品商行的老板在拱宸桥工商所表示,从来没有卖过“放华宝复圆胶囊”;那个卖胶囊给申婆婆的业务员已经离职联系不上。至于北京中科的背景,该老板直接说,不了解。

  在杭推销复圆胶囊的销售点

  不止一家

  本是食品的放华宝胶囊以抗癌神药的名义宣传销售的事件已经在更广范围发酵。

  记者从拱墅区钱江工商所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多位老人咨询过相关问题。该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有老人已经向他们投诉:去年底在新青年广场接受所谓的检查后,同样被测出所谓的癌细胞指标很高,并按要求购买了价值1.6万元的放华宝复圆胶囊。“因为当事老人保存的检查、听课、购买等方面凭证较多,我们也在短时间内找到了销售方,协商的结果相对良好。”该负责人说,销售方目前已经同意进行退款。

  记者了解到,同意退款的这家公司并非祝伯兴食品商行,可以肯定,通过免费体检——查出所谓癌细胞指标高——需要买药,如此在杭州市场推销放华宝胶囊的销售点不止一个。因为涉及人群居住地不一,目前除了拱宸桥工商所、钱江工商所外,还有其他职能部门接到了有关放华宝胶囊的投诉和求助。但该事件目前还处于取证阶段 ,具体的投诉人数、金额、销售公司等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最先接到投诉并到现场进行处理的拱宸桥工商所负责人说,针对老年人保健品的投诉近年来正在逐步升高,涉案金额也呈现较高特点。此次申婆婆事件,他们会作为一个工作契机,按照法定流程,加大查出、打击的力度。“询问——取证——调查——处理,一旦认定相关销售机构存在违法行为,工商部门一定会进行处理,并针对投诉人的诉求进行协调。”(记者 鲍亚飞)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