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机场二高速成渣土、废弃物遗撒重灾区

2014年05月21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近一段时间,机场二高速路面上每天都出现不少遗撒,有的是渣土,有的是石头,甚至还有酒糟……面对这条路,机场二高速的道路养护工人们疲惫不堪。昨夜今晨记者随着养护工人们一起蹲守机场二高速,看看到底是谁在这里随意遗撒。

  现场:

  货车一路颠 渣土撒的欢

  昨晚10点,记者随机场二高速的道路养护工人蹲守在东五环平房桥下,这是机场二高速的起点路段,每分钟就有三四辆渣土车经过。晚上10点20分,出京方向传来一阵阵刺耳的轰鸣声,运送渣土的车辆呼啸而过。从侧面看,渣土车好像加了遮盖,可是当记者从桥上往下看便发现,车斗的两侧只是多了块挡板,无形中加深了车斗,车上的渣土更多了,而且上面毫无遮挡。由于装载的渣土过多,这些车行驶起来更加笨重。记者紧跟着一辆行驶速度在90迈的渣土车,这辆车满载钢筋混凝土碎块,一条长长的编织袋挂在车后,时而悬垂,时而飘扬。由于车速快,车斗里不断有渣土随风撒出,再加上路面还存在部分“泥饼”,车体持续颠簸,多块碎石滚向后车,十分危险,记者只得紧急变道,而周边车辆也纷纷减速躲避。

  记者在东苇路出口和金榆路出口处发现,从晚上11点开始,地上的遗撒物越来越多。车辆经过时,往往带起阵阵“土浪”,裹夹着应急车道上弃置的生活垃圾。

  讲述:

  倾倒几分钟 清理9小时

  这些拉运渣土的大卡车,由于不加遮盖,车上的渣土经常走一路撒一路。有些行为恶劣的渣土车司机甚至故意把大量渣土整车倾倒在机场二高速上。“一次恶意倾倒渣土可能只用几分钟时间,但我们收拾这个烂摊子却没那么容易。”养护工人们说,从今年3月起,几乎每个月都会发生渣土车恶意倾倒,这个月已经出现了两起。前天凌晨四五点,道路巡视的车辆经过机场二高速进京方向石各庄路段时,发现路上出现了长达几百米的渣土。“这种土粘在地上以后,是非常难于清理的。”工作人员赶紧给道路养护部门打了电话,该段段长张师傅紧急调动了大型车辆并运送必要的工具很快抵达,为了尽快恢复路面,其他路段的两个班组也被紧急抽调过来,加在一起总共16名工人。

  一到现场,所有工人都觉得头大,眼前的渣土堆成了大大小小的山包,延绵三四百米,占据着两条车道。“像这种情况,肯定是一边开车一边慢慢把车斗扬起来,那真是走一路撒一路啊。”张师傅和同事们不敢耽搁,立刻开始清扫,从早上7点一直到上午10点,把大块渣土运上卡车后,工人们还得用铁铲清理小土块,路面这才看出点模样。接着洒水车不断冲刷路面,一直到下午4点,四车水都耗尽了,道路才算基本恢复原样。

  这些遗撒在路面上的东西除了黄土、石头、木料、纸板、废铁等,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废弃物。5月6日,机场二高速南段出京方向,一过平房桥,司机们就闻到一股特别刺鼻的发酵味,其中还掺杂着恶心的酒臭。原来有出京的大车把满满一车酒糟恶意倾倒在路面上,洋洋洒洒有好几百米。

  工人赶到现场进行清理的时候,最大的难题就是很多工具根本用不上,酒糟形似稀泥,清理起来可费劲了。养护工人们忍耐着恶心刺鼻的味道,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有的工人被熏得头晕目眩。而那天还下着蒙蒙细雨,让清理的工人苦不堪言。“身上被雨水打湿我们不在乎,这雨水把酒糟稀释以后更难清理才是让人头疼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有的工人说一闻到酒味就想吐。

  追问:

  渣土车为何横行机场二高速?

  “这些渣土车到底要去哪儿,为什么就是不肯放过二高速!”段长张师傅急了。前些日子,他特意跟着一辆边走边撒的渣土车,看看它到底奔哪儿。张师傅说,这辆渣土车开得飞快,到了东坝出口的时候突然慢了下来,笨拙地一拧,从东坝下了高速。张师傅一路跟着,看着前车不断往下掉土块儿,他一边紧握方向盘,一边咬着后槽牙。

  在跟踪中,张师傅发现这辆渣土车下了高速一路往东,过了温榆河又跑了好几公里,才到达了目的地。张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这些渣土车把渣土恶意倾倒在机场二高速上,然后下高速掉头“收工”,那么司机能少跑一个多小时的路,能省下不少油钱。

  除了省钱、省油,机场二高速目前的状况也让这些无良渣土车司机大钻空子。从姚家园、平房上高速的时候,没有任何关卡,也不收费,整个机场二高速唯一一个收费站是末端的岗山收费站,在此之前,这些卡车司机可以从东坝、东纬路等多个出口“逃之夭夭”。

  路上渣土最多的地方,就是出京方向5到10公里这一段,张师傅算过,东纬路的出口在7公里处,而东坝的出口恰好就在10公里处。“我本来也想多跟几辆车,但一到这些路段,满高速的大渣土车就作鸟兽散,奔哪儿的都有,根本追不过来。”

  至于这些渣土车为何不加遮盖,顶着一座“土山”满街跑,渣土车司机透露:“还不是为了多挣点,车斗里的是给老板拉的,只有冒出尖的那块,才是自己的。”

  记者

  手记

  养护工人背后的付出

  您知道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机场二高速道路养护工人的工作强度很大,因渣土占据了两三条车道,过往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同时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工人们的紧急抢险往往不被过往司机所理解。“挖什么挖,没看都堵车了么,耽误了飞机谁负责!”面对这种情况,大家只得默不作声,继续埋头抢险。

  目前,道路养护工人的局面非常被动,即便是看到有人倾倒,既无权拦车,更无权扣车。那么,能有权拦车的部门、能勒令禁止渣土车上道的部门,是否应该发挥相关职能。此外,这些渣土车所进出的是哪些工地,监管工程的相关部门能否起到监管作用,从源头上解决渣土乱倒的情况。

  机场二高速连接T3航站楼,外地同胞、外国人来北京看到的第一条路就是它,可以说是北京的“门面路”,难道让客人们看到门面路变得灰头土脸吗?记者 景一鸣 实习生 张骁 文并摄

  相关新闻

  人大夜查 抓个现行

  “停车,熄火,出示证件。”今晨零时30分,朝阳区奥运村5号工地东门口,城管执法人员不顾车灯晃眼,挥手拦下了一辆即将运土出门的渣土车……昨夜今晨,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联合城管、市政市容等部门对本市建筑垃圾和渣土的管理、收集、清运情况进行调研检查,车辆不达标、未苫盖等违规运输问题让这个工地列入被调查范围,而在4月份,该工地曾经因同样的问题被曝光。

  奥运村5号工地位于朝阳区红军营南路,今年3月,本报记者曾跟随执法人员突击检查该工地,经过调查发现该工地当时存在建筑垃圾消纳证过期、渣土运输车辆不符合“四统一”标准、超载运输、扬尘苫盖不到位、冲洗设备不完善等问题。但是在上一次执法中,疑因周边有人“放哨”,执法人员扑空。

  为了避免发生类似情况,执法检查车队并没有大规模集体抵达工地大门,而是先派小车前去打探,大车则在下一个路口迂回了一下,再掉头和小车在工地门口会合。就在执法检查车刚刚停稳,工地大门里传出阵阵轰鸣声,一辆辆没有苫盖的冒尖渣土车驶了出来。打头的一辆渣土车一脚油门,钻了个车缝儿向西驶去,执法人员赶紧猛打几下方向盘,把执法车横着停在了大门口。后面的渣土车见出不去了,只好踩了一脚刹车停了下来。几位参加视察调研的人大代表不顾脚下的泥泞,也站到了渣土车的正前方。“车上的土要拉去哪儿?”“你这辆车不苫盖,车一颠,不会撒得到处都是吗?”人大代表和执法人员纷纷向司机发问,司机被问得哑口无言。记者了解到,虽然这辆车的司机出示了运输许可证,但是由于不符合“四统一”标准、扬尘苫盖不到位,面临执法部门的调查和严厉处罚。(记者叶晓彦)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