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大桥扩宽工程通过环评审批 九年坎坷终可开工

2014年05月22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工程主要包括新建东半幅广州大桥、二沙岛立交改造、临江大道立交改造、旧桥维修加固及桥面改造、广州大道路段扩宽改造等。广州大桥将从现在的双向6车道变成双向10车道,主线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总投资3.73亿元,资金来源为市政财政性资金,计划建设期限约为24个月。

  降噪:安装隔声窗

  环评建议,给米兰苑、琴海居和新理想华庭等受噪音影响较严重的临街一排(共237户)安装隔声窗。对于距离最近的米兰苑,建设单位也在环评报告中承诺,由于部分居民在采取隔声降噪措施后可能仍持反对意见,可考虑采取弃产货币补偿。

  广州大桥扩宽工程环评报告书在被市环保局受理两个月后,昨日,在市环保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委员会上经过集体审议而获得通过。这意味着该项目已经具备了开工所需的各项审批条件,预计将在近期开工建设。这也是广州市环保局重大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工作首次向媒体公开,尽管该项目的环评支持率很低,但市环保局认为采取各项污染治理措施后,该项目的环评报告书可行。

  噪声问题如何解决

  给237户加装隔声窗

  作为广州大道上的交通瓶颈和拥堵黑点,广州大桥扩宽工程酝酿已久,市交委2005年就组织研究广州大桥扩宽。2012年项目建议书通过广州市发改委批复并开始启动环评工作。

  昨日环评审批会上,各委员最关注的是噪声污染问题。环评预测,受大桥东侧扩建影响,米兰苑、新鸿花园、琴海居、新理想华庭受影响最大,与道路、大桥距离更近,预测营运中期广州大桥带来的噪声增值白天在2.9~5.4分贝,夜间在1.7~3.8分贝,受影响最大的为米兰苑,与现状噪声相比最大增加5.4分贝。

  为此,环评建议,给米兰苑、琴海居和新理想华庭的临街一排一共237户安装隔声窗。此外,新理想华庭的B、C座预留的95户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安装,工程降噪的总费用为580万元。

  今年3月,建设单位在同意安装隔声窗的米兰苑28户住户中随机挑选了两户安装隔声窗示范工程。市环保局环评处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根据对其中一家的实地监测,白天噪声是能够达标的,但晚上居民认为不方便,没有允许进行监测。”建设单位会对项目建成后的噪声污染进行跟踪监测,以检测隔声窗是否有效,以及没有安装隔声窗的住户其实际噪声是否符合环评报告的预测。

  对此,市环保局局长杨柳表示,要完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装隔声窗是最核心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两户示范工程的监测数据一定要拿出来。”

  支持率低环评为何能通过

  民调是为听取意见

  广州大桥扩宽对多数广州市民来说无疑是好事,但又对一部分居民的利益造成损害。2013年9月14日,广州大桥扩宽工程公众咨询论证会举行,20名公咨委常设委员最终以12票赞成、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表决。在环评公众参与中,发放问卷超过1000份,回收有效个人问卷527份,40%的人表示支持、14.6%的无所谓、1.5%未填写,反对的占到43.8%。其中,米兰苑小区接受调查的居民中93%反对,新理想华庭80%的居民反对,琴海居90%的居民反对。

  对此,市环保局环评处负责人也坦承:“这一项目环评支持率之低,在我审批过的项目中是第一次。”但她同时强调,问卷调查仅是一种方式,是为了听取公众意见。

  杨柳表示,大型设施的建设肯定有人会反对,公众参与又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是了解把握群众的意见,有些环境问题环保专家和环评单位没有预见到,或者感受不到影响的程度。第二是面对和处理问题,对问题要有针对性措施。第三是监督落实,后期施工过程和投入运行后的监督,明确建设单位需要承担的责任。

  工地扬尘如何控制

  应有更具体措施

  环评审批会上,工程施工期间的扬尘污染防治问题也引发关注。尽管环评报告中对施工期间的环保措施都有写到,但落实起来却并不简单。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例如,环保措施中说为了降低噪声扰民要减少夜间施工;但又有地方说为了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施工多选在夜间进行。二者前后矛盾,需要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真正做好安排。”杨柳也表示,目前广州对工地扬尘的控制并不好,对施工期间扬尘控制要提出更具体措施。

  最终,广州大桥扩宽项目以24票同意,一票反对,在会上获得通过。(文/记者 杜娟)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