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网上预约验车遇冷 检测场次日预约数为个位数

2014年05月22日 10:1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五,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公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除了出台新购私家车6年内免检等新规,还要求车检机构创新服务,增设电话和网上预约验车服务,减少排队等候。

  据了解,本市不少检测场早就推出了电话和网上预约验车服务,市交管局车管所还建立了统一的网上预约平台。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通过网络平台预约验车者比较少,30余家检测场每天各150个预约名额都能剩下一百多,名额浪费了一大半。为什么预约验车会遇冷?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场

  预约验车 13分钟完事

  周二上午10点,记者来到朝阳区西大望路的一家机动车检测场,还没进门就看到了预约专用车道的引路牌,预约者跟工作人员确认预约信息后,来到外观检测区。这里共有三条车道,两条是普通车道,一条是预约专用车道。此时,两条普通车道上已经排了20余辆车,而预约通道只排了两辆车。

  “预约的并不多。”一位站在检测区前的工作人员说:“你看,那边儿都排队了,这边儿还空着呢。”记者观察发现,从10点20分到11点,预约通道上始终没超过两辆车,有时还空着没车。

  登记填表、核对车辆信息、拍照……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位提前预约的汤女士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外观检测,把车开到下一个检测区,而旁边的普通车道上还排着长队。

  “预约验车太赞了!”汤女士告诉记者,“早上去验车,8点开始,8点13分就验完了,有预约专用检测线,不用排队,还不耽误上班!”

  汤女士选择的是东城的一家检测场,预约了8点验车,她7点多就到了检测场。当时,已有4辆车在普通验车通道排队,而预约专用车道上一辆车也没有。7点40分,就有工作人员来检查外观,8点钟正式验车后,她只用13分钟就完成了检测。和过去动辄一个小时的验车时间相比,她节省了40多分钟。

  数据

  检测场次日预约数为个位数

  既然预约验车方便、快捷,能节省车主宝贵的时间,那么北京检车网上平台的预约情况如何呢?记者连续几日登录预约平台查看发现,39家提供网上预约服务的检测场中,超过30家每天预约名额都能剩下一百多,而所有检测场每天各自提供的预约数为150个。

  截至昨晚6点,有9家检测场次日的预约数仅为个位数,只有5家预约数超过50个,龙涛检测场的预约数干脆为零。而预约几日后验车的人数更少,在本周五的预约表中,27家检测场预约数不超过10个,人数最多的二清检测场也才36个,剩余114个名额。

  调查

  “嫌麻烦”成预约最大阻碍

  记者调查发现,三大原因成为推广预约验车的阻碍。

  原因一:新驾驶员不知道能预约。“还能预约?不知道啊!”昨天,在东三环外一家检测场门口,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来验车,虽然开车两年了,但是他从来没自己验过车。“对验车这些事儿完全不懂。”小伙子说。在接受采访时,几位比较年轻的“新手”都表示,自己也和这个小伙子一样,由于没有关注过验车流程,所以也没听说过预约验车的事儿。

  原因二:网络操作嫌麻烦。市民曾女士今年快50岁了,驾龄也有十多年了,虽然听过可以网上预约验车,但她从来没试过。“网上操作太麻烦,不如早点来排会儿队。”曾女士电脑操作不熟练,她担心预约时填写太复杂,所以一直没敢尝试。记者发现,“嫌麻烦”的车主占了大多数,多是驾龄较长的中年人,其中又以女性居多。

  原因三:提前预约也赶上了排队。提起预约验车,家住十里河的王先生挺失望。上周四,他去朝阳区一家检测场验车,为了节省时间,他在网上提前预约了早上8点验车。让王先生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到现场一看,预约验车的车辆也排了很长的队,而且由于普通车道比预约专用道数量多,那边反而更快。

  建议

  预约避开“热门儿”检测场

  针对车主们反映的上述问题,记者亲身体验了预约过程并结合各检测场预约情况作出提示,供车主们参考。

  提示一:操作简单 3分钟预约成功

  昨天下午3点,记者登录市公安局交管局网上车检预约平台,在页面右侧输入车牌号和发动机号,点击“预约/查询”后,页面立即出现了车辆类型、检测场和预约日期三行选项。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记者选择车辆类型为“汽油车”,然后从39家检测场中随即挑选了“学院路检测场”,选择“星期四”的预约日期后,页面最下方弹出该检测场当天6个时段的预约情况,每个时段预约总数为25个,此时都有一半以上的名额剩余。选择“8:00-9:00”的验车时段后,系统要求填写手机号码,完成输入并确认,所有网上操作便完成了,页面提示“预约成功”并将预约号码等信息发送到此前输入的手机号码上。整个过程只用了3分钟。

  提示二:选择检测场先看“预约量”

  记者通过网上预约验车平台看到,虽然大多数检测场预约数额充足,但也有个别“热门儿”检测场预约人数较多,比如二清检测场,截至昨晚7点,其次日预约数在39家检测场中最高,达到93个,其中“8:00-9:00”时间段的25个预约名额一个不剩。学院路检测场的次日预约数紧随其后,达到87个。此外,空港方兴检测场、市直检测场、亚运村检测场、7453检测场的预约数也都在50个上下。记者查看未来三日的预约情况发现,上述检测场仍然属于“异军突起”,学院路检测场周六的预约数已达91个。对此,记者建议市民在网上预约验车前,可以先查好“预约量”,避开个别“热门儿”检测场。

  提示三:稍晚点儿赶到不算爽约

  按照预约验车的相关规定,连续两次预约未到也未及时取消的,将不再允许预约验车。车主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按预约时间到场的, 应在所预约的日期前一天夜里12点前取消预约。取消预约也很简单,记者昨晚登录网上平台,输入车牌号、发动机号后,进入“预约成功”界面,在最下面点击“取消预约”,页面立即出现“退订成功”的提示。

  车管所民警此前曾介绍,车主在当天如因特殊情况未按预约时间到达的, 在不影响其他车辆检验的情况下检测场仍予以安排检验。如果实在没来得及提前一天取消预约,当天及时和检测场沟通,或当天稍晚时间赶到检测场的,都不算爽约。记者 孙宏阳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