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一商圈规范广场舞 嗨过头不听劝最高罚500元

2014年05月22日 11:2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杨家坪商圈,音响热舞嗨得欢。

  限时间

  每天早上6:30~8:30

  晚上7:30~9:30可跳

  限音量

  白天不超过60分贝

  夜间不超过50分贝

  限地点

  文化广场大屏幕下

  或者梅堡大门口前

  针对杨家坪商圈坝坝舞高音喇叭扰民的现象,昨天,九龙坡区商圈管委会与辖区公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从6月1日起,杨家坪商圈的坝坝舞将有时间限制、地点限制和音量限制。如果扰民,公安机关可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说起坝坝舞,家住九龙坡区杨家坪珠江路46号8楼5号的朱阿姨两眼泪花,一脸无奈地:过去的10多年里,因为家附近坝坝舞的高音干扰,她连接电话都听不清楚。就连做梦,她都想周边清静一点。

  “他们确实跳得开心,可苦了我们这些住在周围的居民。”朱阿姨就住在杨家坪商圈边,女儿刚生了小孩,原本应该生活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可是,婴儿从生下来就听到震耳欲聋的噪声,而且经常被惊醒,大哭大闹。噪声最大的时候,从自家客厅喊卧室里的人,非得扯起喉咙才得行。朱阿姨说,这栋大厦有20层楼,原住民剩下不到10户,因为不堪噪声骚扰,大多数人搬家了。

  像遭遇朱阿姨这种情况的居民不止一个,针对坝坝舞的高音扰民现象,商圈管委会表示,这一次的整治会比较彻底。

  从6月1日起,凡是在杨家坪商圈跳坝坝舞的人,必须遵守这里的时间限定。每天两个时间段可跳舞:早上6:30~8:30,晚上7:30~9:30。

  活动地点也有限定:分别是文化广场(大屏幕下方)、梅堡大门口前。

  此外,文化广场区域晚上7:30~9:30活动时间由杨家坪商圈办统一播放音乐。对商业经营和群众性集会、聚会、娱乐、健身等活动,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使用高音响器材,音量白天控制在60分贝以下、夜间控制在50分贝以下。

  商圈管委会还表示,在高考、中考前15日及高考、中考期间,禁止开展产生噪声污染的商业经营和群众性健身娱乐活动。据统计,目前杨家坪商圈内有群众健身娱乐活动队伍28支,约500人左右。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重庆晚报记者 王渝凤 毕克勤 摄影报道

  警方处罚

  坝坝舞噪声扰民

  最高罚款500元

  九龙坡区警方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重庆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的规定,对于坝坝舞噪声的制造者,将进行相应处罚。

  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重庆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第五条、四十一条、四十六条,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跳舞现场

  上百人各舞各的

  音响高歌80分贝

  昨天下午3时,重庆晚报记者来到杨家坪步行街建设电影院外。两棵黄葛树下,放着四个大音响。

  坝坝舞爱好者老李介绍,这里跳舞的一共有三支队伍。三支队伍用四个音响播放着音乐,上百人开心地跳舞。记者发现,就算是所谓的一个队伍,有不少人挥舞的动作也不相同。

  “为啥一个队伍的人做的动作还不一样呢?”记者好奇地问,老李说,这里面不少人是坝坝舞的骨灰级粉丝,只要有舞跳,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的,不管动作会不会做,都会不由自主地进来凑热闹。

  “有的时候,还要因为争舞伴闹得个不可开交。”说到这里,老李说,可能就是图个存在感吧,很多上了年纪的人越发喜欢这里,甚至连中午饭都是凑合着吃。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黑色音箱的右上角贴着“1500W、专业舞台音响”字样。大功率音响传出的巨大声音,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这些声音到底有多大?记者从商圈管委会了解到,这些音响发出最大声音的时候,就算距离二三十米,测出的声音分贝值接近80分贝,非常影响别人休息。

  对话舞者

  “我又不住这附近

  关我啥子事嘛?”

  昨日在杨家坪商圈坝坝舞现场,记者询问了几名跳舞者,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们的态度和说法各一。

  “婆婆,你家住在哪里啊?”记者和一名70多岁的长裙婆婆聊天。

  “巴国城。”婆婆一边合着舞步,一边笑着回答。

  “你每天都来吗?”

  “对啊!”

  “你觉得你们跳舞的音响开那么大声,会不会影响到周围居民的休息呢?”

  半晌,婆婆没有回答。

  记者又扯起喉咙问了一遍同样的问题。

  “啊?你说啥子也?我年龄大了,听不到。”就这样,婆婆就半跳舞半跑的状态,随着舞步离开了。

  转过身,记者扯起喉咙和一名跳舞的大叔闲聊。“要是你家楼下有人长年累月地用高分贝音响播放音乐,你会不会感到厌烦?”

  没想到大叔的回答很雷人:“我又不住在这附近,关我啥子事嘛?”

  他山之石

  坝坝舞成全国之患

  温州:安装中央音控

  从城市到乡村,从广场到小区,坝坝舞(有的地方称为广场舞)的闹心已经成为全国的一种疾患。因为坝坝舞引发的矛盾也比比皆是。

  2012年11月,成都莲花新区广场上,每天好几场坝坝舞连轴转,楼下的大爷大妈跳舞跳得欢,楼上住户被吵得寝食难安。半个月后,住户爆发了:水枪上阵,水弹乱飞……最后,通过社区协调双方才解决了问题:定时间、减音量。

  2013年4月27日,南京市浦口区铁桥小区广场,一群中老年人长期在夜晚放音乐跳舞。家住广场边上的一中年男子,因儿子每天学习都受到伴舞音乐噪声干扰,一怒之下,操起锤子将音箱砸了。

  事实上,全国也在探索坝坝舞的管理办法。

  今年4月4日,温州市邀请中国环科院专家实地考察了广场后,在全国首创了由公园统一提供音响的方案,根治坝坝舞。根据设计,广场安装中央音控系统,统一给各广场舞团队提供音乐。而其他的所有广场舞团体一律不准自带音响设备。 据中新社

  新闻短评

  换位思考

  大家都愉快

  ■赵洪

  “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大爷大妈跳舞,不要影响大家。”这是网友改编歌词,对坝坝舞的调侃。

  打开百度搜索,关于坝坝舞噪声扰民的新闻有数百条,投诉建议类相关话题有13000多条。为何一个健康的健身娱乐活动,会引起这么多矛盾?

  问题不在于坝坝舞本身,而在于人、时间和地点。

  的确,跳舞唱歌有益身心,愉悦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不过,凡事得有一个度。跳舞时,声音能不能小一点?不必非要把音响开得震天响才尽兴。

  个别人不自觉,造成双方都不愉快。换位思考,如果你在睡觉或休息,有人大声吵醒你,你是什么感受?

  相关新闻

  中高考临近

  今起停止夜间施工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2014年普通高考、中考将至,我市在考期间禁止任何企业在考场周围100米区域内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5月22日至6月16日,各级环保部门不得审批除抢险、抢修外的夜间施工排放噪声临时许可证。

  群众发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等情况,可打环保12369热线投诉。重庆晚报记者 汪一阳

  7月10日起

  兴胜路红绿灯取消

  重庆晚报讯 为解决杨家坪商圈堵车问题,7月10日起凡是要进入新世纪和家乐福车库的车辆,从谢家湾方向经大循环后,在第一个路口(此处原来系商圈出口)左转后,通过邮局旁边的车库入口进入,而出车库只能通过珠江路路口的车行道出。

  同时,环道兴胜路红绿灯和过街人行横道线将取消。此外,商圈内道路24小时禁出租车通行。 记者 王渝凤

  声音大小

  与人体感受

  0~20分贝

  很静、几乎感觉不到

  20~40分贝

  安静、犹如轻声细语

  40~60分贝

  一般,普通室内谈话

  60~70分贝

  吵闹、有损神经

  70~90分贝

  很吵、神经细胞受到破坏

  90~100分贝

  吵闹加剧、听力受损

  100~120分贝

  难以忍受、

  呆一分钟即暂时致聋

  120分贝以上

  极度聋或全聋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