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生儿腕带和母亲的信息不一致 院方:手写有误

2014年05月27日 08:5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母亲手上腕带 135663

婴儿脚上腕带 135644

婴儿手上腕带 135146

  婴儿手腕、脚腕的腕带和妈妈的腕带上的住院号,竟然出现了3个不一样的版本。

  南京市民钱先生的爱人5月20日在南京市浦口医院诞下爱女,2天后,钱先生发现爱女腕带的信息和爱人腕带的信息完全不一样,接着又发现爱女脚带上住院号和爱人腕带上的住院号不一样。钱先生大吃一惊,初生婴儿的腕带和脚带应该与妈妈的腕带上信息完全一致,现在出现了这个情况,到底是医院失误,还是孩子抱错了?

  随后,钱先生找到医院,对方表示,是护士工作时出现了失误,孩子没有抱错。为了让钱先生放心,护士给婴儿和父母做了血型检测,发现都是B型。另外,钱先生又查看了当天分娩记录,发现当天只出生2名婴儿,另外一个是男孩,这样钱先生才确定爱女没抱错。

  震惊!宝宝身份信息和母亲不一致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医院,见到了孩子的父亲钱先生。对方告诉记者,5月20日上午8点40分,妻子被推进了产房,9点半左右,孩子出生,是女儿。“女儿出生后第一时间,医生就把她抱出来给我看了一眼。”钱先生称,自己事前有准备用相机迅速拍了一张照片。

  2天后,也就是本月22日下午,钱先生刚出生的爱女躺在婴儿床上,他看见女儿的腕带脱落在婴儿床内,准备拿起来给女儿戴上。钱先生称,他拿起来的时候,无意中瞄了一眼,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刚出生的小宝宝没有自己的名字,因此腕带上面写着是产妇的名字。”钱先生称,女儿腕带上写的信息包含姓名,性别,年龄,管床医生和住院号等信息。而这些信息都应该和婴儿母亲的腕带信息是一致的,但是钱先生表示,从女儿所戴的这根腕带上看,这几项信息和妻子腕带上的信息都不一致。接着,钱先生一家又查看了女儿戴在脚踝上的腕带,结果更加吃惊。原来,戴在钱先生爱女脚踝上的腕带上面所标注的信息和戴在女儿手腕上这根腕带的信息也不一样,而且和钱先生妻子的腕带信息也不一样。

  也就是说,佩戴在钱先生女儿手腕和脚踝上的腕带和钱先生妻子手腕上的腕带这三根腕带信息各不相同,还有3个不同的住院号。

  虚惊!通过查验证实宝宝没有抱错

  一个问题当时就在钱先生的脑海中浮现了:到底是工作人员工作失误造成戴错了腕带,还是孩子抱错了。于是,钱先生找到了院方,请院方给个说法。院方随即为钱先生一家和他刚出生的女儿做了抽血检测,结果证实钱先生一家三口都是B型血。可是,仅仅是血型一致并不能完全打消钱先生的顾虑。随后,钱先生要求院方出示当天的分娩记录,钱先生告诉记者,25日上午,院方向他出示了完整的分娩记录,按照分娩记录上的记载,20日当天该院只有2名新生儿。一个是发生在上午9点多,是一名女孩;另一个是当天中午11点多,是一名男孩。钱先生表示,用排除法可以确定,孩子没有抱错。另外,他还提到了几样佐证:首先,孩子刚出生时,钱先生用相机抓拍了一张,现在和真人比较一下,显然是同一人。另外,孩子出生后就一直和家人在一起,应该没有机会发生抱错的情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钱先生明确告诉记者,现在他确定孩子没有抱错。

  医院这样回应:

  脚上腕带可能是护士写错了 手上腕带可能是别人遗留下来的

  随后,这家医院党政办程主任向记者介绍,根据了解的情况看,戴在婴儿脚上的腕带除了住院号以外的其他信息没有错误,唯一的错误在于住院号的后两位写错了。“母亲腕带的住院号是135663,而婴儿脚带的住院号是135644。”程主任称,医院由于条件所限,腕带上的信息不是电脑打印,而是人工手写,因此可能存在有误差的情况。程主任表示,这一错误是由于工作人员书写时一时大意造成的,工作上确实存在疏漏。

  对于为何手上佩戴的腕带和母亲的不一致,程主任表示,腕带是婴儿从母体出来后,医生就会立即为其佩戴上,按道理来说上面的信息和母亲的是完全一致的。但是腕带只是一串薄薄的塑料片,很多家长觉得戴在孩子手上会划伤皮肤,就会将其撕掉。另外,孩子在玩耍和游泳的时候,腕带也可能会自动脱落。程主任表示,这个腕带一旦脱落就不能再扣上,必须要换一根新的。

  对于钱先生女儿手上的这根腕带,程主任表示,经过院方的调查,他们认为,这根腕带原本就不属于钱先生的女儿,这根腕带可能是之前使用婴儿车的孩子所佩戴的腕带。程主任介绍,医院的婴儿车是孩子出生后会自动配备,婴儿车上的信息跟孩子腕带上的信息相同,直至母亲和孩子出院后,将婴儿车交还给医院,医院再为下一名婴儿准备。“每次给新生儿配备婴儿车时,工作人员都会将婴儿车上的一次性物品更换。”程主任称,但婴儿车上的床褥不会每次都更换,以前也出现过在婴儿车上找到腕带的情况。为什么说腕带是前一位出院婴儿的,程主任表示,根据这根腕带上的信息显示,婴儿是18日出生,到22日已经出院了,而这一信息和这辆婴儿车的上一位使用者的信息相同。程主任表示,可能大家都会担心,会不会是孩子抱错了,但是这种情况对于现在的产科来说几率非常小。程主任表示,因为现在的医生为产妇接生都是一对一服务,只有产妇生完小孩经过称重等一系列环节,产妇被推出产房,孩子顺利交接给家人时,医生才开始为下一位产妇接生,从环节上来说,不存在抱错的可能性。(扬子晚报记者 季宇轩)

  多说1句

  新生儿腕带错误 不能仅用“可能”解释

  新生儿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具备表达能力,不能交流,但相貌、特征却相似,很容易混淆。所以,在妇幼医院、产房病房等都有严格的婴儿识别制度,比如给母婴用腕带进行识别。

  婴儿识别制度一般有两个关键点:一是信息准确,新生儿腕带使用床号、姓名对婴儿进行识别,住院号、母亲姓名这样的关键信息是绝对不能出错的。一是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就是新生儿要洗澡、检查或治疗时,对腕带检查及进行核对。

  如果没有识别制度,后果就是容易造成抱错婴儿。这一错误对医院来说,可能仅仅是一次失误,但对个体和家庭来说,可能产生不可挽救的终身影响。所以,关于新生儿的信息,是绝对马虎不得的,也不能用“可能”来解释错误。而本文中,医院对腕带错误的解释用了两个“可能”:脚上腕带可能是护士写错了,手上腕带可能是别人遗留下来的。“可能”之后,一定要检查为什么出现这样的可能,有没有监控等证实这样的可能,才能避免悲剧,避免可能再次发生。(编 者)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