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实施机动车新环检 目前检测一次最低收费40元

2014年05月27日 09:2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机动车正在接受新环检

  去年底陆续恢复的机动车环检,昨日起开始采用新环检方法,并实行收费。针对不同车型和注册日期,目前采取4种方式检测,年底将全面统一为简易瞬态工况法检测,与机动车安全检测同步进行。

  记者从武汉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的新环检,每次收费最低40元。不过,车主对此看法不一,有的表示支持,有的认为对私家车的环检意义不大,收费也偏高。

  探访

  检测一次至少40分钟

  昨日上午,在洪山区马湖同好机动车检测站,数十辆汽车依次排好队,等待上线检测。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将车主胡先生的车辆开到检测区,经过调整后把检测探头插入排气管,通过怠速、换挡、加速、减速等方式进行检测,检测只花了3分15秒,加上调整等时间,共用去10分钟,花费40元。检测员陈沛说,每台车车况不同,有时候需要重测,这样一来,整体检测时间就会延长。

  马湖同好检测站经理孟辉福介绍,车主来环检时,需先到服务大厅,把行车证交给工作人员录入信息,将车辆停到检验车间外,进行外观检验后,再进行环检。“从车主停稳车把钥匙交给我们,到最终领到标,最快在40分钟左右,长的话需要一个多小时。”

  据悉,截至3月底,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59.76万辆,该市21家机动车检验机构已建成工况法环检线76条。截至昨日下午4时,武汉市开放的19个检测站点,共检测1946辆汽油车和柴油车,合格1609辆,合格率为82.68%。

  提醒

  违规上路环保部门将处罚

  “平时不常维护保养的车子、自己能闻到汽油味的车子,最可能通不过环检。”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副主任罗巍介绍,如果机动车主在环检中不达标,应修理完后进行复检。第一次可以免费复检,第二次及以后为减半收费,直到检测合格后才能领取环保标志上路行驶。经过反复维修都不能合格的车辆,应该主动报废。逾期不对车辆进行环检强行上路的车,将被视作无标车,一旦上路,环保部门将因其无环保标志处100元罚款。

  年检的机动车主应携带行车证、车主身份证明、车辆登记证书到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环检,环检合格后,方能申领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罗巍提醒,驾驶证副本上年检有效期,即是车辆环检时间,机动车年检期前3个月即可环检。

  武汉市推出的环检新方法,与5月16日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出台的“新购买的私家车6年内免上线检测”是否冲突?

  武汉市环保局称,针对这一新政,武汉有关部门正在商讨地方细则,9月1日前还是按照目前的检测方法实施。“武汉的标准严于国家标准,可以执行地方标准。今后有细则出台的话,可能再有所调整。”

  争议

  车主们对新环检看法不一

  两年前,机动车尾气检测作为安全年检的一部分,不单独收费,如今,需要独立检测并收费,对此,车主看法不一。

  家住中北路的车主张先生称,每次年检都排队,重启环检后,时间延长,还要收费,让车主增加负担。“现在的车辆,大多数都不会有问题,环检不是花冤枉钱吗?”汉口陈先生对环检收费有些不满。

  也有车主表示支持,汉口花桥车主田先生认为,环检能够检查出排放超标的汽车,淘汰后有利于减少空气污染。

  罗巍介绍,有关研究表明,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在城市PM2.5中占比甚至达30%。国家、省、市出台的各类法律法规中明确要求对机动车排气污染进行检测,今年,武汉市发布的1号文件《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2015年,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率达到80%以上”。

  罗巍介绍,新环检社会化运营,收费已经过物价部门审核通过,武汉的收费标准普遍低于全国其他城市环检费用。目前,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大直辖市和长春、大连、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副省级城市均已对机动车环检进行收费,费用从55元至115元不等。

  新车政策

  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介绍,根据规定,新车上牌后第一次年检前的环保标志,可到各区政务中心或机动车检验机构免费领取,机动车主应凭身份证明(或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行车证、机动车登记证书,填写《环保标志申领单》。如无登记证书,则应查看出厂合格证(国产车)、进口凭证(进口车,进口凭证含进口车随车检验单和购置发票)。

  环检方式

  ●总质量≤3.5吨的轻型汽油车

  5月26日至7月31日

  初次注册日期为2004年1月1日(不含)之前的采用简易瞬态工况法检验。初次注册日期为2004年1月1日(含)之后的采用双怠速法检验。

  2014年8月1日至11月30日

  初次注册日期为2009年1月1日(不含)之前的采用简易瞬态工况法检验。初次注册日期为2009年1月1日(含)之后的采用双怠速法检验。

  2014年12月1日起

  全面采用简易瞬态工况法检验。

  ●总质量>3.5吨的非轻型汽油车

  采用双怠速法。

  ●总质量≤14吨的柴油车

  2014年5月26日至7月31日

  初次注册日期为2004年1月1日(不含)之前的采用加载减速工况法检验。初次注册日期为2004年1月1日(含)之后的采用自由加速法检验。

  2014年8月1日起

  初次注册日期为2009年1月1日(不含)之前的采用加载减速工况法检验。初次注册日期为2009年1月1日(含)之后的采用自由加速法检验。

  收费标准

  ●工况法环检检测费:按大、中、小型车分别收取80元、70元、60元。

  ●双怠速法和自由加速法环检检测费:按大、中、小型车分别收取60、50、40元。

  资料链接

  ●简易瞬态工况法:能模拟机动车实际道路行驶时加速、减速、等速、怠速等负载运行状态,实现机动车尾气动态检测。

  ●双怠速法:是在汽车不踩油门和踩油门两种状态下,监测汽车排放尾气中污染物有否超标。(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刘闪 通讯员 王勇 余洋 摄影:记者 李辉)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