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行山下采石场粉尘弥漫 污染严重村民常年不开窗

2014年05月29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太行山下采石场粉尘弥漫污染严重村民常年不开窗
石子厂倾倒垃圾石粉时烟尘四起。 艾广德 摄
石子生产线生产时腾起的粉尘。 艾广德 摄
整个采石场粉尘弥漫。 艾广德 摄

  中新网石家庄5月29日电(艾广德 李洋)中新网记者近日接到群众反映称,河北省井陉县一石子加工企业放炮采石、加工石子导致大量粉尘严重污染空气,给当地的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危害。当地一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也表示,放炮采石对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井陉云盘山人祖祭典”也造成影响,但害怕报复,只能忍气吐声。

  群众反映的企业叫金拓矿业有限公司,位于石家庄市太行山东麓的井陉县微水镇马村。27日清晨,中新网记者抵达现场发现,该石子厂依山而建,以露天作业为主。由于常年采石,一座山几乎被削去了一半,灰白的山体触目惊心。几台挖掘机正在半山腰作业,翻斗车往来穿梭,工地上不时腾起一股股白色的烟雾。

  白色污染困扰附近村民 75岁老人因爆炸声住院

  虎头山村距离金拓矿业有限公司石子厂不足一公里。提起这个石子厂,村民王润书仍心有余悸。这位75岁的老人,曾因受到采石爆破声的惊吓住进了医院。

  据王润书回忆,出事的那天中午,她独自在家吃饭,“突然听到放炮声,感觉跟地震一样,当时心里难受的不行,躺在地下就休克了。”王润书说,后来她被村民送进了医院,在医院住了五六天,花了2000多元的医药费。“后来我找山上的厂子协商,人家只给了600块钱作为补偿。”

  王润书拿起桌子上的药瓶对记者说,“从那以后,我就留下了后遗症,离不了药了,上了岁数的人,根本就受不了惊吓,那放炮声太大了。”

  讲述完不幸遭遇后,王润书带记者上了她家的二楼,记者看到三间屋子的墙体都有裂缝。王润书指着墙上的裂缝说,这些都是放炮造成的,虽然经常粉刷,但总会有新的裂缝出现。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几户虎头山村的村民,他们的家中墙体上都有长长的裂纹。一位陈姓村民说,他家的玻璃就被震裂过,“晚上的放炮相当于六七级地震,心脏不好的根本受不了”。

  空气污染也是令村民头疼的一个问题。王润书的老伴陈彦文告诉记者,村民们一般都不会开窗户,因为太脏了。每天早晨,他都会清扫院子里的一层灰,遇到刮风的时候,石粉更是满天飞,天空也变成了灰蒙蒙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虽然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治理,虎头山村周围的八九个石子厂都上了环保设备,但是没有起到多大作用。白天还好,一到晚上就粉尘飞扬。

  在虎头山村口停着几辆汽车,车上落满了白色的粉尘。一位村民苦笑着说,“这就是停放一晚上的事儿,上面一层灰”。

  悬在万人庙会空中的危险:常有石头滚落

  村民们告诉记者,经受放炮采石“检验”的还有当地知名景点云盘山。

  云盘山距离金拓石子厂不足500米,其半山腰有一座雾云观,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据介绍,云盘山庙会在方圆百里都很出名,每逢庙会远至山西阳泉、平定,近到石家庄藁城、正定的香客纷至沓来,每天的游客可达上万人。

  51岁的杜瑞林是井陉县马村云盘山管委会的副组长。据他介绍,云盘山庙会一年两次,庙会期间,搭台唱戏,花会献艺,已是远近闻名的民俗文化大集。不仅如此,“井陉云盘山人祖祭典”已在2011年被列入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杜瑞林守护云盘山已经二十余年,现在他很担心文化遗产受到损害。“石子厂放炮肯定对文化古迹有影响,经常把房瓦震下来。”杜瑞林说,由于距离太近,金拓矿业有限公司采石爆破的时候,经常有石头从山上滚落,不仅危及文化古迹,也危及香客和游客的人身安全。

  面对记者的采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委会成员说,他们很想呼吁社会来保护文化遗产,但怕“报复”,所以只能忍气吐声。

  杜瑞林告诉记者,他和管委会的其他成员也曾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有关部门给出的答复是“不碍事”。

  环保部门称注意到企业扰民 但又通过验收

  27日,中新网记者将了解的情况反映给了井陉县环保局。该局副局长苏吉海说,关于微水镇金拓矿业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扰民的问题,经常有老百姓反映,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他们只能加强监督。

  据苏吉海介绍,为了治理大气污染,该县在2013年采暖期间,曾关停了所有露天矿山开采企业。企业整改之后,县里按照环保综合治理标准要求,对矿山开采及石子加工企业进行了达标验收。苏吉海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文件,上面显示金拓矿业有限公司符合环保治理要求,已在2014年4月1日通过验收。

  苏吉海所称的治理大气污染,有着重要的背景。去年以来,中国污染最严重的10座城市排名中,一直不乏河北城市的影子。今年2月,河北省环保厅首次发布第一批64个县(市、区)的空气质量排名。而在2月份的空气质量排名中,位于太行山东麓的井陉县位列倒数第二,它的最新排名目前略有上升,4月份在第46位。

  据苏吉海透露,井陉县现有石子厂60家左右,有些企业确实会在晚上关闭除尘设备,偷偷生产。他们也经常半夜带人去突击检查,“但监管难度很大,有些企业跟我们打游击。”他说,由于该局执法人员有限,他们管理起来也很头疼。

  针对记者反映的问题,苏吉海表示,他们会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石子加工企业有违法情况,将予以重罚。(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