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患癌党员的后事日记:还债、交党费、丧事从简

2014年05月29日 11:40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精神稍好的时候,张绍河就写日记 通讯员 喻银跃 摄

“后事日记” 通讯员 喻银跃 摄

  “这是真的吗?”5月26日,听到妻子周时芳凄怆的哭声,再看到她手中的日记本,张绍河明白,自己得胰腺癌晚期的事儿瞒不住了。

  63岁的张绍河是忠县马灌镇果园村4组人,原系县国土局马灌国土管理所干部。2012年退休后,他与妻子、孙女生活在马灌场上。

  看着泪眼婆娑的妻子,张绍河强颜欢笑:“医生不是说有两个月时间吗?坚强起来,只有你硬起来了,我们家才有希望,孙女才有希望。”

  突然,张绍河话峰一转,又严肃地说:“临走前我有几个愿望,你一定要帮我实现,我才走得安心……”

  4月23日 病魔、病魔、病魔,你使我身上各个细胞变坏,你弄得我剧烈疼痛,我咬紧牙关就是不得哼一声,就是不向你低头……

  胰腺癌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全身,生命最多还有2个月时间……2014年4月22日,在重医附一院,一纸检查书改变了张绍河对退休生活的规划。

  张绍河不敢相信这个事实。

  一度无所适从后,他看到了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朱彦夫的事迹:失去了四肢和左眼,动过47次手术,昏迷90天,却依然顽强……

  张绍河冷静下来,认真思考生命的意义。他明白,生命有长短,重要的是价值。

  为了不让妻子担心,张绍河轻描淡写了自己的病情。此前,他义务打扫社区的庭院3年多。如今,他依然每天面带微笑,早晚各打扫一次。没有人知道他全身每一根神经都因为癌细胞的吞噬而倍感疼痛。

  每当疼痛时,张绍河就吃止疼药,能入睡4个小时。每天,他只能吃粥、藕粉等糊状食物,勉强维持身体。

  在病痛的折磨下,短短2个月时间,张绍河的体重从75公斤减至55公斤。

  “我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多支持一天就能为妻子和孙女多带去一天快乐……”面对大限将至,张绍河开始写日记,安排自己的身后事。

  4月26日 儿子生病欠下的钱已还清,后又因我生病,向张建平、陈龙权等9人借了近4万元。我们不赖账,诚信是我们立足社会之本……

  独子张和平曾是张绍河心中的骄傲。然而,2010年4月,33岁的张和平因患肝癌离世。儿媳妇也离家出走,留下一个4岁大的孙女张琳。

  儿子去世后,张绍河了解到儿子还欠同学罗斌10万元。

  面对没有欠条的一笔巨额债务,张绍河没有赖账,他毅然决定,替死去的儿子还债。

  攒钱、还债成了张绍河两年多来生活的唯一目的。一家人没添置过一件新衣服,衣服袖口和裤脚磨出了毛边,他还在继续穿。就连小孙女的衣服,也是亲戚朋友送来的。

  张绍河将家中的老屋卖掉筹得6万余元,省吃俭用筹集 4.5万元。2012年4月,张绍河主动联系罗斌,将10万元欠款如数归还。

  债务还清了,张绍河却病倒了。为了治病,已经一贫如洗的张家不得不向亲朋好友借钱。

  眼看自己生命走到了尽头,这笔债成了张绍河心里最大的一块石头。他嘱托妻子周时芳,一定要竭尽所能还清债务。

  5月1日 从我最后一个月的退休工资中取出500元,向组织交最后一次党费……

  “我们家经济再困难,你也要帮我完成心愿……”张绍河嘱托妻子周时芳将他最后一个月的工资取出500元交党费。

  张绍河一直认为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帮助、扶持,他最后一次交党费一定要多交点儿,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

  5月2日 死人不能跟活人争土地,我死后丧事从简,火化后简单安葬,栽点花草就行了……

  张绍河的另一个心愿就是离世后能火化,简单入殓。

  作为一名国土部门的基层干部,张绍河了解我国的国情,人口多,耕地少。在他工作期间,看到太多群众因深信好风水能为子孙带去后福而占用良田土葬。为此,他痛心不已。

  2004年,张绍河89岁的老母亲去世时,他就在一片反对声中火化了母亲。张绍河的母亲成为村里第一位被火化之人,为此,张绍河落下了不孝子的名声。

  2006年,同村的李安祥母亲去世,原本打算风光大葬,但张绍河却上门劝解采用火葬。李安祥认为张绍河捣乱,不顾乡邻情谊将他赶出门去。吃了多次闭门羹的张绍河仍然固执地上门做工作,促使李安祥最终同意火葬。

  在自己身后事的问题上,张绍河坚持要火葬,并反复叮嘱妻子去世后,也不要多占土地。

  5月8日 最放心不下你,一定要好好学习,照顾好奶奶,成为社会有用的人。你妈妈虽没喂养你,但也不能记恨她……

  张琳7岁,念小学一年级。爷爷生病了,他常常趴到爷爷身边,和爷爷说话,希望爷爷早点好起来。

  “苦命的娃。”看着孙女,张绍河凹陷的眼睛忽地有了亮光,一旁的老伴却抽泣起来。他嗖地站了起来,歪着身子看了看里屋,生怕惊动了孙女,轻喝道:“把眼睛水擦了!”

  日记中,孙女学习、穿着,以至长大了找工作、谈恋爱等,张绍河都一一做了交待,要她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儿子病逝后,儿媳将孙女留给了老两口。张绍河叮嘱孩子:长大了要去找妈妈,不能记恨妈妈,毕竟妈妈十月怀胎生下她;奶奶心脏不好,还有风湿病,长大后要孝顺,照顾好奶奶。(通讯员 喻银跃)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