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年“低价旅游”暗藏推销陷阱:高价保健品捞钱

2014年05月29日 15:2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眼下,又到“夕阳红”旅游旺季 图 CFP

  老年人参加低价短途游,经随行“健康顾问”讲解,最后竟买回一堆高价保健品。

  眼下又到“夕阳红”旅游旺季,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低价游只是幌子,参观企业、听讲座、买保健品才是活动主题。

  部分老年人消费后很快意识到“上当”,却遭遇退货维权困难,而大部分人则依旧乐此不疲,“低价之旅”买回“天价产品”。

  景区一次未进

  购物一次不落

  王阿姨3年来参加过多次健康讲座和“养生之旅”,共购买价值8万元的保健品。“我第一次参加的免费旅游,去的是苏州。”王阿姨说,当时居委会通知小区里的退休居民,有家热心企业举办了免费健康讲座,会场就在小区附近的一家酒店会议室,去听还能领一份礼品。

  “我当时就去了,的确是办了免费的讲座,还送给我一桶食用油和一盒蜂胶试吃。他们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说今后会举办免费旅游。”王阿姨说,很快,对方就通知她参加免费的“苏州一日游”。

  出发那天一大早,大巴停在小区门口,将她和小区其他报名居民接走。载着满满一车老年人,大巴向苏州方向驶去。一路上,一名自称“顾问”的年轻女子先向她们介绍了一下苏州的景点,随后便重点推荐了公司的保健产品,并在车上登记有购物意向的老年人信息。

  王阿姨说,当天的苏州一日游,他们并没有进收费的景点,只在市区和工业区转了几圈,下车拍照。午饭是人均10元的盒饭,如果不吃则可直接拿10元现金。下午,大巴开到一家宾馆的会议室内让大家“休息”,基本每4人就有一名“顾问”在一旁陪同。王阿姨经不住“顾问”的热情推销,当场购买了一万元的蜂胶。“因为没带足钱,后来顾问还特意带着POS机到我家去刷卡的。”

  此后,王阿姨又陆陆续续参加过六七次免费或低价旅游,正儿八经的景点一次没进,但购买产品倒是一次不落下。其中一次,对方还“布置”了任务,要求她带3名新成员一同参加,奖励则是给她积分,今后买保健品可抵扣。王阿姨说,这3年,她购买的产品包罗万象,有蜂胶、螺旋藻、葡萄籽等更年期美容品,还有增强骨质健康的保健品。

  无锡旅游两日

  购保健品两万

  胡阿婆和老伴均年过八旬,身体都还硬朗,平日也关注养生。去年,宾川路上开出一家老年保健品店,她成了常客,量血压、做理疗,与销售员小杨俨然“忘年交”。

  去年底,小杨告诉她一个“好消息”,为答谢忠实客户,公司组织一次无锡短途游,包吃包住,两天只要100元。胡阿婆约了同小区的退休教师黄阿姨一起前往。

  坐上大巴,胡阿婆发现同行的老年人约30人。公司“贴心”地为每两位老人各安排了一名年轻人,一路欢声笑语不断。“小伙子姓马,嘴很甜,一口一句奶奶、奶奶,问我身体怎么样,平时有哪里不舒服。我就把失眠、腰酸这些老毛病都告诉他了。”

  到了无锡,他们入住的是一家小旅馆,午餐是简单的“大锅饭”,“我们对食宿没什么要求,所以觉得已经很好了。”除了常规的景点,当天公司还带他们参观了保健品的生产厂。

  说是参观,也就是看了个外观,胡阿婆回忆:“就记得厂挺大的,但他们说药品、保健品的生产流程严格,所以没有让进车间。”不过,小马一个劲地介绍,这是国际化、现代化的大公司。“通过ISO9000,还有这个认证、那个认证的,我也听不懂,但感觉很专业。”

  第二天,主办方把一行人带到一家五星级酒店,说是召开“答谢会”。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先后上台致辞,还邀请了养生专家,现场免费体检、指导。会上,主打内容是推荐公司新研发的保健品。胡阿婆记得,有五六名老年人现身说法,关键词就是“包治百病”。后来,在小马的撺掇下,胡阿婆买了各4盒氨基酸和氧能源,总共花去两万多元。黄阿姨也在小马的推荐下,购买了四五万元的产品。

  回到上海第二天,保健品店的小杨就把产品送上了门。“她给了我一张收据,上面连公司的图章都没有,更别提发票了。”谁知,过了两个月,宾川路上的这间门店关门了。“平时我很节俭的,否则也不会贪便宜,参加低价的短途游。但当时怎么这么糊涂呢,他们说什么就信什么。”胡阿婆懊悔不已。

  警惕“低价游”背后

  潜藏推销骗局

  像王阿姨、胡阿婆这样遭遇的老年人,并不在少数。平日里节俭的他们,大多被“免费”“低价”这样的字眼吸引,参加“热心人士”组织的夕阳红旅游,在游玩期间觉得欠下人情,失去日常消费中审慎的态度。而推销员利用消费者这种“拿人手软,吃人嘴短”的心理,借机夸大宣传自己保健品的功效,由于其他人也会购买,当事人在从众心理之下,难免全盘相信经销商的宣传功效而当即下单购买。

  2012年,中国消费者协会抽样调查25省市8037名城镇老年消费者,超过三分之二受访者用过营养保健产品,近六成愿意参加养生保健知识讲座。而参加过商业机构组织的养生保健知识讲座或产品体验的受访者有29.2%。在参加过这些讲座的老年人当中,只有35.7%的老年人没有购买产品,另外64.3%的老年人购买了产品。

  根据一些当事人描述,记者发现,这些保健品经销商的惯用伎俩,是主打“一对一、人盯人”的“亲情牌”,摸清当事人的生活方式和健康情况,用最快的方法获取他们的信任。比如,有些推销员会在漫长的旅途期间,邀请一些离休老干部唱革命歌曲、讲革命故事,给他们颁发诸如牙膏、毛巾、保健品等奖励。此外,推销员还提出利益诱惑,如要求王阿姨带“新人”加入,以此给她积分,今后买商品时可作为抵扣。

  “现在很多保健品企业都打着免费旅游的旗帜,看似关心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实际上瞄准的是老年人的钱包,真正目的是让他们花钱。”对此,中国旅游热线联盟秘书长朱渭秋指出,如今还有不少企业向老年人推销功能性保健产品,比如治疗仪、按摩床垫、保健内衣、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产品的名字五花八门,功能被描绘得天花乱坠,价格高得令人瞠目结舌,但仍有不少人心甘情愿掏钱。”

  朱渭秋说,此外,还有人借旅游之名向老年人推销保险、理财产品,有些老人将毕生积蓄统统转移出来购买。“免费旅游,看上去很美,但如今显然已成各路‘骗子’竞相捞钱的新途径。”(记者 左妍 范洁)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