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柳州第五座八贤墓葬出土 族人用勾机挖找祖坟

2014年05月30日 09:3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5月28日,明代“柳州八贤”人物之一佘勉学的墓葬,在其后裔族人清理祖坟时被意外发现。消息披露后,引起了柳州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柳州市文物局再次组织开展现场勘查,确认该古墓为该市现已探明的第五处“八贤”墓址。

  据了解,当地佘姓村民是在挖掘、清理先祖佘崇凤及其夫人的墓葬时,意外找到佘勉学墓的。三座古墓呈“品”字型集中分布,挖掘清理分两次进行。3月26日首次清理时,族人们先是找到了佘崇凤夫人李氏老太太的墓志铭,以及陶制谷仓罐、道家符咒砖等冥器;5月28日,族人们再次组织挖掘清墓,又分别找到了明代官员佘崇凤和佘勉学的墓志铭,以及佘勉学墓中随葬的金、银、玉器及部分遗骨。

  先后出土的三件墓志铭,为文史学者揭示明代柳州佘氏望族的名门“密码”,深入了解佘崇凤、佘勉学这对父子乡贤的身世经历,提供了最为详实的参考资料。

  目前,出土文物已由佘氏族人妥善保管,围绕古墓遗迹的保护问题,有关部门将作专题研讨。

  新闻回顾:

  族人请来勾机挖找祖坟,“柳州八贤”之一的佘勉学及其父亲佘崇凤的墓葬出土

  柳州发现第五座“八贤”墓址

  拥有2100多年行政建置史的柳州市,曾经涌现出众多名耀青史的著名历史人物。其中最负声望的,莫过于明代“柳州八贤”。与相关人物历史地位相匹配的是,遗留至今的4座“柳州八贤”墓,目前均已列为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

  昨日,阳和工业新区再次发现明代古墓,墓主人分别为“八贤”人物佘勉学,以及他的父亲佘崇凤。该市长期悬而未决的第5座“八贤”墓址浮出水面,堪称重大发现。

  线索来自另一古墓

  此次发现明代古墓的阳和工业新区某汽配企业建设工地,两个月前曾经发现过另外一座明代古墓(详见3月28日今报19版):3月26日,工人们在操作勾机开展厂房基础施工时,意外挖出了一位古代老太太的坟茔。在对出土墓室进行清理之后,人们找到了其中能够证明墓主身份的墓志碑石。墓志内容显示,墓主李氏为明代柳州籍文人佘崇凤的元配夫人,同时也是当地重要历史人物佘勉学的生母。

  仔细审读墓志碑文后,前往清理家族墓葬的当地佘姓村民还发现了佘崇凤的墓址信息。碑文称,李氏老太太葬于“碧梧公墓右”,而此处提到的“碧梧公”,恰恰就是佘氏家族的直系先祖——明代曾经官至四川合州太守的佘崇凤。

  村民们告诉记者,阳和工业新区动工建设前,古墓所在区域曾有一座低矮土丘,当地人称“石子岗”,为佘氏家族墓葬区。2003年,新区启动征地建设,在与佘氏族人订立协议之后,将石子岗地块平整为工业用地,部分墓葬被压埋在了黄土之下。这其中,就包括李氏老太太和“碧梧公”的坟茔。

  清理完了老太太的那座墓葬,佘氏族人开始按照墓志碑文中的提示线索,寻访“碧梧公”的封冢之处。在与施工方协商一致后,他们昨日自行请来工程机械,开始“挖地三尺”找古墓。

  寻墓收获意外惊喜

  当天上午10时30分许,勾机舞动巨臂,开始实施“寻墓行动”。不过,由于场地曾被填埋平整,佘氏族人一时间也无法确定墓址所在,机械臂在泥土中翻来翻去,只是找到了一些石材构件。直到两个小时后,他们才最终找到了先祖墓葬的准确点位。

  中午12时30分,当机械臂再次勾入泥土时,现场传来了佘氏族人们的惊呼声——墓志铭出土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土墓志铭由两块碑石组成,一块是记载墓主生平的志文,另外一块则是镌刻篆书字体的篆盖。篆盖所刻文字中,有“明故诰封奉直大夫四川太守致仕碧梧佘公”字样,而志文之中,也有“公讳崇凤”的相应记载。不出所料,墓主正是佘崇凤。

  佘崇凤的墓葬找到后,佘氏族人又开始指挥勾机,在墓址周围展开搜寻。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十多年前,那里葬有3座佘家祖坟。但是由于缺失墓碑,佘崇凤夫妇墓之外的另外一座祖坟究竟属于何人,族中没有任何一个人能说得上来。

  下午3时30分,勾机挖出了当天发现的第二件墓志铭。抹掉碑面上的黄土之后,佘氏族人喜出望外——因为,这是一个足以载入史册的重要发现。

  “真没想到,会在这里发现勉学公的墓志铭。”村民佘炳洪说,族谱记载佘崇凤有两位夫人,因此在找到他的墓志铭前,族人们都认为后面发掘的这座古墓应当属于他的侧室夫人。意外的是,墓中竟然葬着“柳州八贤”之一的重要历史人物佘勉学。

  据了解,为了找到佘勉学的墓葬所在地,佘氏族人走遍了柳州附近的山山水水,但却始终一无所获。佘勉学之子——明代兵部左侍郎佘立的墓葬被列为文保单位后,文物部门也曾向佘氏族人打听佘勉学的墓葬所在地,希望能够将其列入保护名录,最终也因墓址不明而作罢。而这一次,谜底揭晓却是如此富有戏剧性,“得来全不费工夫”。

  当天的“寻墓行动”中,村民们还在佘勉学墓室里,清理出了随葬的金币、银币、黄金发簪、玉扣及部分遗骨。令人惊叹的是,在经历了近五百年的沧海桑田之后,墓主人的头骨竟依然保存完整。在潮湿多雨的岭南地区,这是非常罕见的。

  据了解,遗留至今的明代“柳州八贤”人物墓葬中,张翀墓已被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徐养正、佘立、戴钦墓均为市级文保单位。此次清理完现场的三座古墓后,佘氏族人打算为佘崇凤、佘勉学另选新址重新安葬,他们希望文物部门能为迁葬事宜提供指导意见,并考虑将佘崇凤、佘勉学的新墓列为文保单位。(南国今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