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人作业时受伤 老板为逃避赔偿假离婚

2014年05月30日 14:03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在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高院还通报了我省近期开展的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部分典型案例。

  有钱就是不给的 还跑了你了!

  ■案例1

  干活不给钱 查出“小账户”

  2013年夏,史某作为工程承包人带领9名农民工到某工地干活,完工后被执行人以种种理由拒付工钱。经审理,法院判决某工程公司偿还史某等10人劳务费77万元。执行中,史某等3人提供了多个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但均无存款。为此,执行干警驱车300多公里赴被执行人所在地,一个个银行去查,最终在一商业银行发现了被执行人私自开立的隐秘账户,内有存款200余万元,当场执行。

  ■案例2

  拖着不给工钱 被拘才醒悟

  李某雇王某修房,干完活儿后李某只支付了材料垫付款,而工时费2400元一直不给。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在调查中得知,李某虽不富裕但完全有能力拿出这部分钱。法院多次传唤李某,让其履行债务,但李某故意躲避执行。鉴于此,法院对李某进行了司法拘留。在看守所里,李某幡然醒悟,认为自己仅因2400元丧失了人身自由太不值当,当即履行了全部债务。

  ■案例3

  老板破产逃债 一查是假离婚

  樊某在孙某所经营的砖厂工作时受伤,经鉴定为6级伤残,劳动仲裁部门裁决孙某赔偿樊某14万元。经查樊某受伤时,孙某的工厂已抵账,并已离婚。法院初步判断,孙某确无财产可供执行。但孙某离婚的时间点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怀疑,经走访调查,证明孙某是为了逃避赔偿与妻子办理了假离婚,并将工厂、房产等财产转移到刘某名下。面对法院调取的大量证据,孙某第二天履行了赔偿义务。

  确实没钱执行的

  咱先帮一帮!

  ■案例4

  帮申请执行人办低保

  邢某申请执行张某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调取被执行人的存款等信息,发现无一可执行。看见受害人家庭困难,法院主动向当地政府报告,协调民政部门给邢某的未成年子女上调了最低生活保障金,并为其办理了低保,解决了邢某的基本生存问题。

  ■案例5

  帮受害人筹钱盖住房

  何某与孟某酒后双方口角,孟某用木棒殴打何某头部及身体,造成何某颅脑重大损伤,五级伤残,孟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附带民事赔偿4.5万元。进入执行程序后,何某入狱服刑,无可执行财产。而受害人何某无房居住,常年生活在“地窨子”中,且身体伤残需要常年服药。鉴于申请执行人的困难状况,法院向当地政府汇报,帮何某办理了低保,并在住建、民政部门的支持下为何某筹集了3万元,帮其建造了住房。

  ■案例6

  帮忙申请司法救助款

  任某申请执行哈市某饭店劳动争议纠纷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已执行32731元,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还剩24220元没执行到位。后来任某查出患上乳腺癌,药费沉重。为了最大限度帮助申请执行人度过难关,法院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为任某争取到了2.4万元的司法救助款。

  有待执行中的

  他们耐心规劝!

  ■案例7

  耐心劝解有情人

  反目夫妻重团圆

  李某与丈夫夏某因家庭锁事离婚,法院判决李某每个月向夏某支付两个孩子的抚养费600元。进入执行程序后,夏某以各种理由推拖。执行法官发现双方协议离婚后均未另组家庭。通过走访执行法官发现,二人仍有感情。于是在执行法官的劝说下,夏某请求妻子再给自己一次机会,最终二人冰释前嫌,一个家庭重团圆。

  ■案例8

  法官说服放下积怨

  男子履行抚养义务

  在离婚协议中约定,由女方李某抚养孩子,男方梁某每月给付抚养费500元。但梁某从2013年1月开始就不再履行义务。为此,孩子在其母亲李某的代理下提起诉讼。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查实梁某具备履行能力,但法院没有简单地对梁某采取强制措施,而是反复多次耐心劝导。最终,梁某被法官说服,自愿摒弃与前妻的积怨,履行对女儿的抚养义务。

  省高院公布的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执行案件名称 被执行人名称 执行法院 不履行义务类型

  1、张振雷申请执行山东宇兴建设有限公司劳动报酬 山东宇兴建设有限公司 新兴法院 执行通知送达后,被执行人拒绝履行,经法院查其在七台河市包揽工程,有履行能力。

  2、郭志斌申请刘步荣、刘滨借款合同 刘步荣 新兴法院 刘步荣系退休干部,有工资,拒不履行判决。

  3、郭志斌申请刘步荣、刘滨借款合同 刘滨 新兴法院 被执行人刘滨系七台河市荣华煤矿矿长,执行通知送达后,有偿还能力拒不履行,下落不明。

  4、申请人殷志刚与被执行人七台河市福泰来煤炭有限公司工伤赔偿一案 福泰来煤炭有限公司 茄子河区法院 被执行人名下有煤矿,经传唤,拒不到庭,且不履行法律义务。

  5、申请人刘家酉与被执行人吴小晶健康权一案 吴小晶 茄子河区法院 在法院查询银行帐户过程中,私自转移帐户存款,规避执行。

  6、肖艳申请执行七台河市天吉煤矿 七台河市天吉煤矿 新兴法院 被执行人名下有煤矿,经传唤,拒不到庭,且不履行法律义务。

  7、李辉申请执行姜维志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一案 姜维志 哈市松北区法院 达成和解协议后拒不履行,拖延时间,隐匿去向,规避执行。

  8、张贵宏申请执行李旗斌、李会艳民间借贷一案 李旗斌 哈市松北区法院 达成和解协议后,拒不不履行,拖延时间,并转移财产

  9、范喜忠申请执行任占林买卖合同纠纷一案 任占林 依兰县法院 达成和解协议后,拒不履行,拖延时间,现被执行人下落不明。

  10、赵宏伟、王凤海、李木林申请执行姜宏民间借贷纠纷一案 姜宏 哈市呼兰区法院 将自己名字改成“姜红”,现已出国,恶意躲避债务。

  11、姜玉珍申请执行林海借款一案 林海 哈市南岗区法院 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且多次向法院提供虚假财产线索。

  12、腾晓滨申请执行张宝柱、刘国春、哈市呼兰区通达货物运输队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一案 刘国春 哈市香坊区法院 被执行人隐匿去向,下落不明,不履行法律义务并恶意躲避债务。

  13、付伟华、马青、魏晶申请执行邹万玉 邹万玉 通河县法院 被执行人部分履行义务后,隐匿去向,现下落不明。

  14、李成会、姜雅军、李博宇申请执行姜丽娟民间借贷纠纷一案 姜丽娟 哈市呼兰区法院 达成和解协议后拒不履行,拖延时间,隐匿去向,规避执行。

  15、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住房支行申请执行张羽一案 张羽 哈市道里区法院 达成和解协议后拒不履行,拖延时间,规避执行。(本报记者 于海霞)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