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5岁男子曾吸毒贩毒 7年后捐眼角膜及其他器官

2014年05月30日 15:5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7年前,他签下一份协议,自愿捐献眼角膜。7年后,他被查出胃癌晚期,时日无多。他找出泛黄的《自愿捐献角膜登记卡》,践行承诺。

  昨天,他又在金华永康红十字会签下《人体器官捐赠志愿书》,再捐出心脏、肾脏等健康器官。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位45岁的男人年轻时曾吸毒、贩毒,还因抢劫被判刑。他说,现在是自己来还债了。

  陌生男子来电:

  七年前他签了捐角膜协议,是时候了

  “心舞”真名胡芳,是金华兰溪供电局的一名职工,金华著名的角膜劝捐志愿者,也是金华市人大代表。

  5月27日下午4点多,“心舞”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个男士低沉的声音。对方自称姓刘,说自己病入膏肓,想捐器官。

  电话挂掉后,“心舞”查阅档案才确认,2007年下半年,这位刘先生曾找她签过自愿捐献眼角膜协议书。

  得知时隔七年刘先生还记得自己的承诺,“心舞”非常感动。

  由于工作在身,她联系了永康红十字会,让双方进一步对接。

  去年查出胃癌晚期

  他明白时日无多,该践行承诺了

  昨天上午,记者陪同刘先生来到永康红十字会。

  他戴墨镜,穿短袖T恤牛仔裤,简单整洁。他健谈、大方,和印象中的外来务工者不大一样。

  刘先生今年45岁。2007年起,他一直在金华、永康开车送货。

  去年10月,他开始出现呕吐症状,当时以为是胃溃疡,没有在意。今年3月,症状加重,他去医院做了病理切片,确诊胃癌晚期。

  4月初,他去北京武警三医院。医生告诉他,癌细胞已经扩散。他明白,时日无多。

  前两天整理物品时,他翻出了7年前的《自愿捐献角膜登记卡》。他决定践行承诺。

  同意捐出肾脏、心脏、胰腺、小肠

  2007年,刘先生决定捐角膜时,没意识到这么快就要兑现承诺。

  那时,他刚服完刑。

  身在狱中时,母亲患尿毒症,全靠邻居、医院工作人员照顾。

  对此,他一直心怀感激。所以,出狱一个多月,看到报纸上有捐献的消息,他就拨通了“心舞”的电话,“当时,我想是等我百年后,再捐出眼角膜的”。

  人生无常,今年3月一纸确诊书,让他一眼望到了生命的尽头。

  4月,在北京治疗期间,他看到医院周边房子墙上很多小广告:“眼角膜5万,肾脏20万……”拨通了其中一个的电话,对方说,他们会先养着他,等有需要时再切除器官。

  “拿身体做交易,让我心里很不舒服。”刘先生宁愿捐献这些器官。

  所以,昨天下午,当永康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问他愿不愿意捐献其他器官时,他毫不犹疑地签了字。

  在这份《人体器官捐赠志愿书》中,刘先生表示同意捐出肾脏、心脏、胰腺、小肠等器官。

  红十字会初步确认,刘先生的这些器官应该还是健康的。

  刘先生说,到这一步,他看开了,“心里很平静,没有什么波澜”。

  他曾吸毒贩毒,还曾因抢劫入狱

  刘先生说,得知自己胃癌晚期后,他一直想不通,自己不喝酒,坚持洗冷水澡,身体一直很好啊。思来想去,他觉得,是以前做了太多浑蛋事,现在要还债了。

  刘说自己不是个好人。

  出生40多天,他就被送到养父母家里,成为家里的独生子。他的养父母都是国企职工,生活条件不错。

  然而,在他10岁时,养父去世。刘先生说,没有父亲管,他渐渐走上了歪路。

  1985年,他顶替养父的岗位,成为一名国企职工。由于家里条件好,缺少管束,他沾染上了吸毒的恶习,甚至帮人贩毒。

  在20世纪的最后几年,他的生活一塌糊涂。

  国企改制,他被买断工龄下岗。因为吸毒,他离了婚。为了供毒,他卖了房。

  戒毒瘾容易,戒心瘾难。为了不再复吸,2004年,他决定离开老家来到金华。

  “刚下火车站时,兜里只有四五百元。”20多天后,钱花光了,他去抢劫,判了4年。

  从2004年2月到2007年6月,他都在金华第五监狱度过。

  期间,因为狱中表现好,他获得了8个月的减刑。

  因为女儿,他开始改过自新

  刘先生的改变,从2007年开始。这时,他已是接近四十不惑的年纪。

  “可能年纪大了,开始为女儿考虑了。”刘先生说,从女儿角度想,谁都不希望有一个像他那样的爸爸。

  女儿7岁时,刘先生和妻子离婚。之后,女儿由和刘先生和他姐姐一起照顾,“平时,我姐姐负责她的学费,我负责生活费。”

  2008年,女儿考上了大学,开支增大。刘先生不想让姐姐负担那么重,开始攒钱。

  由于在金华朋友多,经常吃喝玩乐剩不下钱,2009年他来到永康打工。开车送货,每月工资1400多元。每个月,他会拿出约1000元,寄给女儿当生活费。

  前年,女儿大学毕业。去年,女儿成家又生了个孩子。刘先生松了口气——总算把女儿养大成人。

  今年查出癌症后,他一直没把病情告诉女儿。他说,不想再给女儿抹黑,也不想影响女儿的生活。他决定悄悄离开。

  他已近乎无牵无挂

  唯一放不下的是女友

  刘先生说,他已近乎无牵无挂。

  他的养父母、姐姐都已去世。1987年,他找到亲生父母,现在他们也去世了。女儿已成家,有了孩子,不需要他照顾了。

  去年,刘先生开始了自己的生活。他在永康找了一个女朋友,对方还有一个女儿,3个人开始过自己的小日子。

  女朋友知道他的病情,但不知道他到底有多痛苦,也不知道他捐赠器官的事。

  10天前,刘先生病情加重,“两天只能吃一碗粥。有时,咽口水、呼吸都会痛。”

  疼痛也从胃部扩散,蔓延到整个胸部。几天前的一个凌晨,因为剧痛,刘先生跑到桥边,一度想投河自尽。

  但为了不让女友担心,他强装笑脸,“痛的时候就去卫生间,或者借口出去逛一下。”

  现在,他倍加珍惜剩下的日子。

  刘先生6点起床,送小孩去上学,晚上12点才睡。他说,最不放心的就是女友。没有他,光是每天小孩的接送,就很不方便。

  (应当事人要求,刘先生为化名)(记者 陈久忍)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