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东乡县引水泥路入户 尚存多条“断头路”之困

2014年05月30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甘肃东乡县引水泥路入户尚存多条“断头路”之困
    5月29日,分散于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千沟万壑中的偏远村落被一条绵延着山脊的青色水泥路串联了起来,加之黄土、绿荫相互映衬在一起,宛如一幅缠绕在山谷里的皮带,独具一番风景。 冯志军 摄
    5月29日,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境内在一个村落不少村民蹲守在热火朝天的通村水泥路施工现场旁,啧啧称赞着尘土滚滚的乡间小路一截一截被变成青色的宽阔水泥路面。 冯志军 摄
    5月29日,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境内在一个村落已经铺好的水泥路上,已有按耐不住好奇心的孩子们来回奔跑玩耍着。 冯志军 摄

  中新网兰州5月30日电 (记者 冯志军)“东乡的山路十八弯,山高着顶住了蓝天,阿哥修哈的路干撒,尕妹子走了个舒坦……”一首高亢嘹亮的歌谣连日来回荡在有“中国花儿之乡”之称的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群山起伏的东乡县。面对通到家门口的水泥公路,当地民间花儿歌手用歌声将“几辈人的夙愿”唱了出来。

  初夏午后的阳光渐显闷热,坐落于黄土高原之上的东乡县境内满眼可见浓郁的绿色点缀其间。分散于千沟万壑中的偏远村落被一条绵延着山脊的青色水泥路串联了起来,加之黄土、绿荫相互映衬在一起,宛如一幅缠绕在山谷里的皮带,独具一番风景。

  东乡族自治县是国列省扶重点贫困县,也是甘肃三个特有少数民族之一东乡族的发祥地。其境内缺水,植被稀疏,十年九旱,灾害频繁,全县29万多群众分散居住在1750条梁峁和3083条沟壑中,自然资源十分匮乏。为了根除民众脱贫致富的最大瓶颈,这里近期开启了大规模的村道畅通工程。

  这几天,76岁的东乡族老人马柱生在茶余饭后和不少村民蹲守在热火朝天的通村水泥路施工现场旁,啧啧称赞着尘土滚滚的乡间小路一截一截被变成青色的宽阔水泥路面。在已经铺好的路上,已有按耐不住好奇心的孩子们来回奔跑玩耍着。

  马柱生告诉记者,以前下雨天根本出不了门,雨水冲刷的黄土路面不仅坑坑洼洼,有的甚至淤泥没膝,严重的时候,孩子上不了学,农民下不了田,有时候甚至“做礼拜”也会被困在路上。由于这里受“路不通”等自然条件限制,“外面的姑娘嫌这里条件太差,根本不愿意嫁到村子里来,这里的男青年娶媳妇也成问题”。

  “现在不仅农用车能够风雨无阻的上路,一些大车也能进来。我们真正喜欢得很!”马柱生说,以前前往七八公里外的清真寺做礼拜需要步行很长时间,路修好了后就可以骑摩托车前往,生活越来越方便了。

  2013年,甘肃将东乡县列为该省扶贫攻坚交通先行试点县。截至目前,东乡县已完成通村公路建设87条、370.4公里,其中计划任务完成63条、249.6公里;按照“先建后补”的原则,发动社会力量垫资实施完成24条、120.8公里。此外,当地还剩余试点任务33条、188.7公里。

  “吃水、行路问题解决不了,解决脱贫问题是个空话,谈小康也是不实在的。”东乡县委书记高世太2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山大沟深的特殊地形,民众居住分散,东乡通村公路建设的难度大、深度大、涉及面也比较广。

  “面对这样的地理位置,东乡要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首先要解决民生。”高世太说,随着东乡县通村公路的推进,民众的生活成本会得到降低,这也是加快农民增收和加强脱贫自信心方面的首要任务。通行不仅可以随之配置进去各种基础资源,还可以让老百姓全天候的处理各种事务。

  中新网记者留意到,尽管通村公路的施工正在加紧推进,不过由于居住地形、贫困程度深等因素造成东乡县村道畅通工程进程依然困难重重。而“断头路特别多引发矛盾突出”亦被当地官方视为眼下最棘手的难题。

  东乡县交通局局长马学林坦陈,按照最初规划,通村公路施工过程中以建制村村委会为主,村委会多为临街所设,但考虑到民族地区的民众实际需求,当地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必须以分布于村子里的清真寺和学校为主,这无形中就会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的需求量。

  马学林说,一个建制村有七八个社,并且社与社之间的距离可能隔着好几个山头,规划好的公路畅通工程只能覆盖到村委会所在的社,而对于其他大多数社的民众而言,他们无法被这样的“断头路”惠及到,“时常会有老百姓前来向我们讨要说法”。

  此外,沟壑纵横的地形造成的高昂的材料搬运费亦让负责修路的交通部门感到“压力山大”。马学林说,沙子、水泥等修路材料全部需要异地运输,成本较其他川原地区至少要翻一番。同时,由于地形地势所限,修路只能沿边或沿山,施工难度极大。

  马学林表示,按照省上统一规划要求,下一步东乡县将坚持标准,注重质量,加快进度,力争在7月底完成剩余的33条、188.7公里的试点县项目任务,提前实现全县通村道路全覆盖的建设目标,从根本上解决群众行路难的问题。(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