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首家试水拒绝红包医院三月上交量赶上去年一年

2014年06月06日 11:0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煤炭总医院正对大门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同拒红包”的标语和一封公开信。煤炭总医院供图

煤炭总医院医生和患者签约现场(资料图片)。煤炭总医院供图

  本市首家试水“拒绝红包协议”医院通报“疗效”

  在一片争议和质疑声中,煤炭总医院在京城大医院中率先试水“医患双方拒绝红包协议书”。昨日,该院通报了近一个月来的有关情况,协议签署率为99.2%,但医生对此的认可度明显低于患者,主要源于不认可这种形式。据介绍,从3月率先试水以来,煤炭总医院医生上交的红包量几乎赶上了去年一年。

  ■院方通报

  拒红包协议签约率超99%

  通报会上,煤炭总医院院长王明晓介绍,按市卫计委要求,该院对5月1日至20日入院患者签署协议书情况进行自查和上报,签署率为99.2%。

  之所以有如此高的签署率,王明晓院长介绍,医院将协议书签署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5月上旬,由院纪委牵头,医务处、党办、人事处、病案统计室负责人参加组成的检查小组,先后两次对病区医患签协议书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有关科室主任和责任医师明确了整改要求。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煤炭总医院已经将拒绝红包协议的签署纳入到了医师考核中,并出台了《关于签署医患双方不收不送红包协议书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其中明确了患者住院后,主管医师须在24小时内签署协议书,签署率应达到百分之百。每月把签署协议书检查结果纳入医院综合质量持续改进月考核。如未签署协议书,每份病历扣罚责任医师50元、扣罚科室主任100元。对重视不够、执行不力的科室将给予批评直至全院通报。

  医生认可度仍低于患者

  今年4月底,该院曾分别对签拒收红包协议的122名患者或者家属、55名院医生进行了小范围的抽样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对于这种方式,近六成的患者认为有必要,而近四成医生认为没有必要。

  为了更精准地了解签署双方的感受,近日,该院又分别对326名医护人员、392名患者或者家属以及91名中层管理干部,进行了更大范围的问卷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的这次匿名问卷调查中,在如何看待签署“拒绝红包协议”这样方式的选项中,患者或者家属选择必要的比例,较上次的高出10%;而在这同一选项中,医护人员选择必要的比例降低了7%左右。在对医院中层干部的匿名问卷调查中,选择必要的则占到了54.94%,明显高于医护人员群体。

  数据显示,过半数的患者或者家属,认可签署协议这一做法。与此同时,医护群体的认可比例仍少于患者或者家属,并持一定的观望态度。

  对此,王明晓院长表示,通过签署协议的方式,可以规范医患双方的行为,对患者增加了不送“红包”的底气。“当然,不可能仅通过签一纸协议就能约束医患双方杜绝收送‘红包’的行为,需要相应的制度政策措施配套跟进”。

  ■记者探访

  医生:签协议省了麻烦事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这家试水医院进行了实地探访。在医院正对大门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和谐医患,同拒红包、同抵回扣、同葆健康”的标语和一封公开信,信中包括“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活动中不收受、不索要患者及其亲友的红包、物品,不接受患者及其亲友的宴请”。

  在外科病房外,记者随机找到几位正在这里住院的病人家属。其中一位李先生的妻子刚刚做完了甲状腺切除的外科手术。谈到签署拒送红包协议,李先生告诉记者“感觉不错”。“本来我跟家里人商量准备住院手术前要不要给医生送个红包啥的。结果一住进来办完住院手续就说要签个拒收拒送红包的协议,我们本来还在纠结要不要送,结果一问住院的病友都签这个协议了,我们也就踏实地签了。”李先生告诉记者,妻子的手术很成功,目前正在恢复期,“肿瘤切除得很干净,没有因为不送红包而有任何的麻烦。”

  煤炭总医院的副院长王洪武是一名资深的肿瘤专家,在外科领域享有盛誉。他也从3月开始与患者或家属签署红包协议。他告诉记者,签了协议以后,还是会有患者或家属来送红包,有术前送的,主要是想花钱买个保险;也有术后送的,通常都是希望表示感谢。之前总要当面解释半天,现在签过协议,有了书面约束反而省事了。

  院长:上交红包量已赶上去年

  王明晓院长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他的手机号随着拒绝红包协议被公布出去之后,的确接到过多个来自患者和家属的电话。但截至目前还没有一例是进行投诉举报的,大多是表示支持这项举措,希望医院能够坚持做下去。王明晓说,他也了解了一些对这项新政有看法的医生的想法,这些医生暂时不太认可的是这种形式,因为觉得入行时已宣誓不收红包,之前卫计委也已经规定过“九不准”,“但他们对协议的内容还是认可的”。

  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医院做了一个统计,从3月试行以来,煤炭总医院医生上交的红包量几乎赶上了去年一年。实行这项规定以来,医生更愿意选择上交红包,然后再由医院统一返给患者或交到患者住院押金里。这对医生来说也能留下凭据,以免不必要的纠纷。

  王明晓同时呼吁,政府还应该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解决医生和护士目前收入低的问题。

  ■业内声音

  杜绝红包不能全指望一纸协议

  针对拒绝红包协议的这件事,一些医疗界的业内人士也从不同角度表达了一些个人看法。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三甲医院管理者就直言,收、送“红包”有复杂的社会因素,不能指望通过一纸协议彻底根除。红包协议应该重在执行和落实,不能够成为一种形式上的表面化的东西。如何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避免走过场、空喊口号才是最为重要的。之所以此前红包现象不能根除,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医疗资源供需之间的矛盾,未来平衡供需矛盾才是根本之策。

  对于建立长效机制这一问题,昨日,王明晓院长也透露,为了更真实地反映出住院患者对在医院就医的满意度情况,该院也计划下一步不仅要在病人住院期间开展拒绝红包调查,在病人出院后还要继续跟进满意度调查。

  “病人完成了所有治疗,出院以后,对医生和医院的评价往往更真实”。因此,煤炭总医院计划从新政实施后5月以后出院的病人中抽取100个病人作为调查对象,通过对这100个样本分析了解患者真正的“心声”。

  ■新闻背景

  国家卫计委:协议书纳入病案管理

  按照国家卫计委的要求,从今年5月1日起,患者住进二级以上医院,要与住院医生同时签订一项协议,即《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承诺不收、不送红包及贵重物品。近日,市卫计委要求各二级及以上医院对5月1日至20日入院患者签署协议书情况进行自查和上报。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在此前国家卫计委提供的拒绝红包协议参考文本中,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医院承诺秉持平等、仁爱、诚信的职业精神,以患者为中心,尽心尽责为患者治疗疾病。廉洁行医,不接受患者及其家属的“红包”、贵重礼品。另一部分是患者承诺积极配合诊疗活动,如实提供病史等信息,尊重科学,对疾病诊断治疗中客观存在的危险作出慎重理智的决定。尊重医务人员,服从管理和安排。不向医务人员送“红包”、贵重礼品,共创廉洁和谐的医疗环境。

  国家卫计委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统一设立投诉电话,由医疗机构印刷在协议书上。医疗机构要将医患双方签署的协议书纳入病案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归档和保存等工作。记者 徐晶晶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