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批岳姓与秦姓不通婚:世仇观念早该改了

2014年06月07日 08:2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水姓和火姓人,虽然祖上曾经打过仗,但如今并没有“水火不容”。而读者岳先生则称,岳姓和秦姓才是真正的“世仇”。这是怎么回事?

  这要从岳飞遭秦桧陷害说起。河南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类似的情况还真不少。不过,这种家族约束真该改改了。

  读者来电

  据传岳秦两姓人,世代不通婚

  昨天《河南商报》A15版,介绍了水姓和火姓的来源:水姓的祖先共工氏和火姓的祖先祝融氏的确“水火不容”,但其后人相处得很融洽。

  昨天上午,老家在河南濮阳的读者岳崇先生致电河南商报记者称,岳姓人和秦姓人的祖先,才是真正的“水火不容”。

  “小时候,父亲总是告诉我,他从小在岳家祠堂读书,岳家长辈曾再三叮嘱:绝对不能和秦家人结亲。”他说,因为这个,祖上还发生过秦姓人与岳姓人相恋,被撵出家门从而“私奔”的事儿。

  岳先生介绍,他在上大学时,曾经喜欢过一个姓秦的女孩,“我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后,他们坚决反对。不过,我和她还是相恋了一段时间,后来是因为其他事情分手的。”

  而据媒体报道,台湾岳氏家族也有类似的传统。家住高雄市左营区的岳德杰,自称是岳飞的第31世孙,年近八旬的他也不交秦姓的朋友,因为“祖上被他们欺负得太厉害了”。

  岳姓和秦姓互不通婚还要从岳飞遭秦桧陷害说起。南宋初年,由于秦桧等奸臣陷害,名将岳飞被宋高宗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他的子孙逃难四方才幸免于难。自此,岳氏家族便立下规矩:岳家和秦家“势不两立”。后来,就有了岳秦两家不通婚的说法。

  相似情况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类似的情况还真不少,除了岳姓和秦姓,还有很多姓氏之间有“世仇”,而“不通婚”的家训,甚至被一些姓氏写到族谱里。

  姬和嬴:

  姬姓人和嬴姓人是“世仇”,源于秦灭周的历史事件。《史记·周本纪》记载,公元前256年,秦昭王使将军谬攻打西周公国,致其灭亡;另据《史记·秦本纪》记载,公元前249年,秦庄襄王灭了东周公国。

  姬姓是周朝国姓,嬴姓是秦国国姓,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姬姓后人与嬴姓后人世代为仇。不过,这件事因年代过于久远,早已不为人所知。

  李和朱:

  关于李姓和朱姓是世仇有两种说法。唐朝末年,军阀朱温篡唐建立后梁,大唐王朝寿终正寝。唐朝国姓是李,李家从此世代视朱家为仇敌。此外,明朝末期,李自成发动农民起义,并最终攻入北京城,崇祯帝被迫自缢在万岁山,明朝灭亡。因此,朱李两家的“仇恨”又加深了一层。

  杨和潘:

  杨家和潘家能成为“世仇”,完全是受了文学作品和民间传说的影响,甚至有杨姓后人将“潘杨不通婚”的家训写进族谱。

  其实,《宋史》中并没有“潘美与杨业不睦”之类的记载。后来的小说《杨家将演义》中,将潘仁美描述成了陷害杨业的奸臣。

  从此,“潘仁美陷害杨业”的说法在民间广泛流传,元明时期,杨家后人甚至多次派人追杀潘家后人。

  吕与吴:

  如今,一些地方的吕氏家族,仍遵循着“不与吴姓通婚”的祖训。

  宋朝时期,出身贫寒的吕蒙正考中状元,后来当上了宰相。吕蒙正与同朝一位吴姓官员素有嫌隙,他卸任宰相后,这位吴姓官员便在皇帝面前进谗,导致吕氏全族被迫流亡,不得不改成“高、江、卢、纪”四姓逃亡。从此,吕姓后人就告诫子孙,世代不与吴姓通婚。

  当代影响

  施郑有世仇 女子为结婚被迫改姓

  因传说中两个家族有“世仇”,而使相爱的情侣差点分道扬镳的事,还真发生过。

  据《大公报》报道,台湾台东县的施小姐与郑先生相恋多年,就在两人即将步入婚姻殿堂时,却被其中一方家长提醒:“姓郑和姓施的,好像不能结婚。”

  原来,清朝初年,郑成功之子郑经曾将手下大将施琅家人全部杀害。后来,施琅又带领清军攻入台湾,也杀了郑经很多家人。这段历史在《清史稿》中有详细记载。从此,郑施两家成为“世仇”,一见面或许就要刀兵相见,更别说通婚和交朋友了。

  为此,这对情侣十分苦恼,郑先生也毫无办法,向施小姐说:“如果你不姓施就好了。”

  后来,施小姐的母亲想了一个办法:让她改成母姓林。改姓后,施小姐与郑先生“有情人终成眷属”。

  此事可见郑施两家历史积怨很深。不过,这在现代人看来稍显荒谬,但这在旧社会是不得不遵守的家训、族规,不知道因此发生过多少棒打鸳鸯的悲剧呢!

  不合时宜

  “世仇”观念不仅中国有

  是该改改了

  河南大学文学院的赵老师介绍,中国古代和近现代不少文学作品中,都有关于家族世仇的描写,而“世仇”与“爱情”容易产生戏剧性的冲突,如今更是频繁被运用在电视剧的创作中。

  然而,这并不是“中国专利”,国外也有类似作品,比如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罗密欧和朱丽叶分属凯普莱特家族和蒙太古家族,这两个家族就是世仇,最终导致这对恋人殉情。

  “这种世仇观念,在现代社会实在有些不合时宜,该改改了。”赵老师介绍,世仇观念在古代确实较为普遍,已经造成了不少悲剧,现代人如果也继承这种观念,就有点无法理解了。

  其实,如今很多人都已经摒弃了这种不合时宜的观念,郑州市民吕先生说,他从来不知道“与吴家是世仇”这回事儿,他的妻子就姓吴。

  另外,“潘杨不通婚”的说法现在也“行不通”,比如潘长江的妻子就姓杨,潘长江还特意为女儿取名潘阳(杨)。(河南商报 姬中贵)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