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救人英雄尸体捞出仍是救人姿势 上千市民送行

2014年06月09日 06:4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河南救人英雄尸体捞出仍是救人姿势上千市民送行
娄底市派人护送殷晓非骨灰回乡
回望涟水河,晓非妈妈说:娃啊!咱回家了!

  涟水呜咽,青山含悲。

  6月8日,这是年仅32岁的河南救人英雄殷晓非牺牲的第5天,一个普通的日子,却让娄底全城为之动容,上千名娄底市民自发来到娄底市殡仪馆送别英雄最后一程。上千名市民胸戴白花,为英雄洒泪;众多私家车、摩托车加入护送英雄骨灰的车队;娄底二大桥,市民筹集的鞭炮铺满河岸……娄底市民倾全城之爱,泪别河南英雄。

  女子轻生跳河,桥下5名河南街头艺人出手救助。这看似偶然的背后,也许蕴含着必然的因素。近两日,记者走近这群“吉普赛人”,试图探寻其群体影像背后的故事。

  现场

  倾城送英雄,娄底人说:要把他好好送回家

  6月8日上午9时30分,是英雄殷晓非遗体告别的时间。可在之前的时间,娄底却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

  之前一天,娄底慈善总会号召全市人民为英雄殷晓非的家属捐款。一时间,娄星广场人头攒动。7日晚8时,仍有数百名娄底市民聚集广场献爱心。

  与此同时,娄底市殡仪馆内也是灯火通明。除了殷晓非的众多亲朋外,还有众多娄底市、娄星区的领导在一起商量第二天的追悼会细节。“晓非为我们娄底人做了贡献,我们一定要把他好好送回家!”华山路办事处党政办主任邹瑞波告诉记者。

  第二天一大早,就有数百名自发赶来的市民来到殡仪馆,有的手捧白花,有的敬上花圈,有的自发为家属捐款。不少市民眼含热泪,与英雄作最后的告别。娄底市民刘建宾则专程从北京赶来,送别英雄。“我在网上看到殷晓非的事迹后,就买了机票回乡参加他的追悼会,没想到暴雨致航班取消。我后来又乘T61次火车赶回,终于赶上送英雄最后一程。”刘建宾眼含热泪地说。

  灵堂外,娄底市慈善总会设的捐款台前挤满了捐款市民。娄底市民贺世长,现场捐献了一万元,他告诉记者,殷晓非的英雄事迹令他非常感动!据不完全统计,娄底市民已通过各种渠道为英雄家属捐款40多万元。

  回望涟水河,晓非妈妈说:娃啊!咱回家了!

  在追悼会现场,英雄殷晓非的母亲何素群一直默默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始终不愿让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落下。白发人送黑发人那种刻骨铭心的痛,让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始终不愿接受。在她心中,儿子再辉煌的离去,也胜不过儿子在她身旁。

  “我没啥好说的,我一定会把晓非的三个娃儿照顾大,更尽心地照顾他们……”何素群看着三个跪在地上的孙子强忍泪水说。

  追悼会后,殷晓非9岁的大儿子瑞涛默默爬上了父亲生前讨生活用的小货车,躲在车内啜泣,稚嫩的肩膀不时抽动。这个才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随后还要坐这个简陋的货车,抱着父亲的遗像,行程近千公里回家。

  上午11时许,护送英雄殷晓非归乡的车队缓缓启动。车队出发后,首先要到达的是娄底二大桥,也就是英雄殷晓非逝去的地方。在穿城的时候,不少跟随的记者发现,有很多娄底市民驾驶私家车、摩托车加入到护送车队,一直追随到娄底二大桥。

  娄底二大桥下,已有人默默摆上了祭品。而娄底市民自发筹集购买的烟花、鞭炮则铺满了河岸。在这里,英雄再次回望,流淌的涟水河为其哭泣!

  何素群老人注视着流淌的河水,强忍悲痛始终不愿离去。在震耳的鞭炮劈里啪啦过后,众人准备登车离开,而此时那位老人,她边走边回望儿子逝去的地方,口中还不时呢喃着:“娃啊!咱回家了!”

  共青团河南省委志愿者工作部工作人员王珂默默地注视着眼前发生的一切。他是7日晚抵达的,“共青团河南省委明天上午将派人与南阳市有关方面一同到卧龙高速南阳出口迎接英雄骨灰归乡。”王珂说。

  临近中午,护送车队出发,踏上了前往河南的路途。英雄,归乡。

  后续

  我省追授殷晓非为“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

  6月4日在湖南娄底救人牺牲的河南青年殷晓非,6月7日被团省委、省青联联合追授“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参与救人的忽有良、忽红良、庞双杰、昝有才4人,同时被授予“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预计今天上午9:30英雄骨灰将运回南阳,追悼会将在南阳殡仪馆举行,团省委将奔赴南阳迎接英雄魂归故里。团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殷晓非同志学习,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团组织也将开展向殷晓非学习的活动。

  一个由团省委、省青基会设立,用于救助英雄家人的工行爱心账号(1702029109049015219)已于7日晚间启动,300多万网友第一时间从@大河报上看到这个消息后,纷纷留言表示愿意帮助这个困难家庭。此外,读者们还可以通过参与新浪“微公益”,网上参与由团省委、省青基会设立的“青年英雄殷晓非专项救助基金”,为殷晓非家人进行募捐,帮助他们成人成才。(记者 余淼 特派记者 李一川 文 李康 摄影 发自湖南娄底)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