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将执行新政:分三阶段发放

2014年06月09日 10:0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施工许可证对一般市民来说,也许觉得有些陌生;而对于开发商与建设业主而言,却是他们可以合法启动项目建设的“绿卡”。从今天开始,全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将执行新政——原来一次性发放的该证,现在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发放。“这不仅可以大大加快项目建设启动速度,而且会提高项目的资金利用效率,从而降低项目成本,最终将实惠落到消费者头上。”市建委负责人表示。

  以前 一次性申领时间久周期长

  按照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是一个项目可以开工建设的“绿卡”,没有拿到这张重要的“绿卡”,项目是不能开工的;假如无证开工,是违规的,会受到相应的经济处罚同时勒令停工。市建委审批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申领施工许可证涉及的相关资料比较多,涉及的部门包括国土、规划、城管等多个部门;按照流程来讲,大体分为要件审批、图纸审批、现场查验等步骤。“因为建筑工程项目的复杂性,建设单位要取得施工许可证,按照以前一次性发放的规定,周期会比较长。这就从客观上造成了一些项目从拿地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可以开工,中间有长达数个月的等待时间,这既滞后了项目推动,同时增加了大量的项目成本。”这位负责人表示。

  “遇到一些项目因为市场变化等多种因素,常常要进行多次方案的调整。因为方案迟迟不稳定,就一直拿不到施工许可证;而一直拿不到施工许可证,就不能动工,连基坑开挖都不行。”昨天,一位在地产企业从事项目报建工作的方小姐表示。她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建设单位都承担着繁重的偿贷压力,一天不开工的经济损失多的会达到几十万元。“所以在这种巨大的资金压力之下,有少数企业不惜愿意冒着查处后被罚款的风险,去违规提前开挖。”方小姐说。“提前违规开挖会造成监管上的真空,留下安全隐患。”市建委审批处负责人表示。

  现在 三段式发放省了时间省了钱

  “此次创新性将一次性发放优化为分三个阶段发放,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全市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确保建筑工程项目快速启动、顺利实施,同时也是根据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在符合相关政策法规的前提下,结合我市实际而进行的。”市建委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介绍,目前国内有城市针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申领时间过长的现状,采取了发放临时施工许可证或分两个阶段发放施工许可证的方式,但细化为基坑部分、地下室部分、地上部分三个阶段发放施工许可证的,成都是全国第一个城市。对于申领者而言,并没有因为分为三个阶段申领施工许可证而增加工作量,只是将以前打包一次性递交的资料拆散,依据不同阶段递交;但对于发放部门而言,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就乘以了三。“经过大致测算,将施工许可证一次性发放,改为分三个阶段发放,平均可以为项目节约约1个月的启动时间。而新政实施,可以让项目提速、加快推进的同时,提高项目的资金利用效率,从而降低项目成本;而项目成本的降低将最终让消费者受惠。”该负责人说。

  “分三阶段发放施工许可证,对于项目业主而言,简直是个大大的利好!”我市某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邱小姐表示,其实基坑开挖与后面的工序相比,技术含量较小,而且办理手续相对简单,完全可以先进行施工许可证的申领,以便迅速启动项目,“基坑开挖先行一步;然后在基坑开挖启动后,再进行后续地下室部分和地上部分的施工许可证的申领,就不会像以前存在不能开工的‘被浪费掉’的时间。要知道,以前拿不到施工许可证,地块被晾起来一天,资金就被损失一天。现在这个新政太好了!”邱小姐说。

  新闻链接

  如何分三阶段申领施工许可证

  按照新政,我市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大型建筑工程项目在具备满足施工要求的图纸和其他要件后,可按基坑、地下室、地上部分分别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层数25层及以上、高度100米及以上、跨度30米及以上、单体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及以上、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及以上的住宅小区、地下室两层及以上。

  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基坑部分),应满足条件包括已取得合法的国土手续、工程规划许可证;已确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有基坑支护设计及施工方案咨询论证报告;施工现场满足安全文明施工条件;已取得施工现场地下管线资料证明表;已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地下室部分),应满足条件包括已取得合法的国土手续、工程规划许可证;已确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满足施工进度要求的图纸已通过审图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审查;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建设资金已经落实;已购买综合保险;项目报建费已缴清。

  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地上部分),应满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要求的所有要件。

  延伸阅读

  全市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工作将统一

  记者日前从市建委获悉,从今年7月1日起,全市所有区(市)县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标准将进行统一,以前各自为政的格局将得到改变。据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和建议的过程中,不少企业表示目前各个区(市)县的建设项目审批存在标准不一、办理时限不同的现状,为企业办事增加了难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为了加快转变职能、深化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投资环境,市建委日前出台专门文件,要求各区(市)县于今年7月1日起,全面启用全市统一的建设项目行政管理系统,确保并联审批工作高效运行。对新报建的建设项目,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运行并联审批制度;涉及开工补办或前期已办理部分事项等遗留项目均按原程序和要件办理手续。

  记者手记

  行政效能优化 释放改革红利

  每天几十万元的利息支付,对于每一个建设项目业主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资金压力。在施工许可证一次性发放之前,地块有可能因为拿证流程没有走完,而被迫闲置两三个月;这两三个月的每一天,都会按照几十万元一天的“单价”计算损失;这些“流走的钱”,是项目成本,最终都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由他们买单。市建委出台的分三个阶段发放施工许可证,是行政服务不断适应我市发展新需求的创新机制,可以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让分项工程先行动工,为项目加快建设投产保驾护航。“三段式发证”后,用企业的话讲,“省下的一两个月时间全是省下的真金白银”。市建委在优化行政审批效能上的“动刀”,企业欢迎,消费者受益。创新推动建设,改革释放红利。希望这样的“动刀”更多一些。(记者 袁弘)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