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 转型升级获新助力

2014年06月09日 11:24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我们又投入科技创新的资金1000余万元,主要用于新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日前,大足区鑫业船舶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烈说,“目前,我们正与重庆钢铁研究所合作开发的高性能钢已开始进行试验。”

  正是因为不断地进行科技投入,已让这家早年生产船锚的企业,转型生产500千伏以下电力线路铁塔等新产品。

  “这家公司在升级发展中,已成为大足五金产业中的一‘主角’。”大足区经信委负责人说,目前,大足有众多的企业正成长为大足五金产业中的“主角”。

  勇当“主角”——科技创新助五金产业全面升级

  “已有千年历史的大足五金,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又迎来了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而今,大足正按照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要求,结合城市发展新区定位,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大足区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五金产业虽是传统产业,但也是大足独具优势的特色产业。因而,在加快工业经济发展中,当好中国西部五金产业的“主角”义不容辞。

  这个“主角”如何当?“靠科技创新。”大足区科委负责人说,目前,大足五金已开始从生产工艺到产品研发设计,全面改变它原有的形象。

  转型是当好“主角”的主要任务。目前,大足五金产业已开始从作坊式的生产转到现代化生产。

  投资2亿多元建成的重庆智伦电镀园一期工程,把五金企业中的电镀生产环节集中起来,采用先进的电镀生产工艺流程及污水处理系统,解决了分散生产中的污染问题。目前,已有30家五金企业的电镀生产环节进入电镀园。

  “在五金产业科技创新中,我们已建起两个平台。”大足区科委负责人说,一个是以中国锻打刀剪中心和检测中心、热处理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为主的科技服务平台;一个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专家为主、相关科研院校参与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我们企业原只是一家生产五金小衣架的企业,现在通过科技创新,已拓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重庆杰利来日用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冰说,从2013年下半年起,公司提出了产业升级计划后,就与中国科学院的技术研究院合作,进行新设备和新工艺的研究;与重庆工商大学进行合作,进行新产品的研发。

  这家公司在更新设备后,便不断地研发新产品推向市场。“今年以来,我们每月要推出10多款新产品。”左冰说,创新还不断积累知识产权。目前,公司已拥有24项发明专利。

  “创新为五金产业集聚了一大笔知识财富,也促进了五金产业的升级。”大足区科委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区的五金产业已开发出五金新产品500余件,其中“锻打合金刀”等42件成为重庆市重点新产品;开发出“闸阀管鞍”等56件高新技术产品。整个产业已向国家成功申报1810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就有320件,实用新型专利有960件。

  甘当“配角”——汽车笔电配套产业成支柱

  双桥经开区邮亭工业园一工地上,建筑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建厂房。这是去年10月落户工业园的铝镁合金机壳项目,于当年12月初开工建设,到今年8月就要投产。

  “这一由巨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投资4.2亿美元,为华硕等笔电企业配套的企业,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以上。”日前,在施工现场的邮亭工业园区一负责人说。

  这家企业就建在智伦电镀园旁边。该负责人说,这一项目能够落户园区,看好的就是电镀园能够承接铝镁合金机壳生产过程中的污水处理。

  在双桥经开区,像这样甘当“配角”的企业,已有上百家。

  双桥曾是重庆的重汽工业基地,是重型汽车生产的“主角”。几年前,重型汽车的总装厂这一“主角”虽已搬迁,但这里为汽车生产配件的优势还在。因而,经开区并没因失掉“主角”的位置而不屑一顾当“配角”,而是提出要甘当“配角”,把汽车零部件产业做成支柱产业。

  利用重汽留下的汽车配套优势,双桥经开区在把原有的汽车配套企业做大的同时,也引进新的配套企业进来。今年前4个月,新开工建设的项目就有22个,续建的项目有44个,其中投资20.7亿元,新上的30万根车桥项目等,成为“配角”中的大项目。

  在当好汽车产业“配角”的同时,双桥经开区还拓宽领域,在电子产业上,为西永微电园、北部新区的笔电整机厂“配套”,当好重庆笔电产业的“配角”。目前,除正在建设、即将投产的巨腾公司的铝镁合金机壳项目外,在5月的渝洽会上,双桥经开区又签约落户投资3.6亿美元的仁宝巨腾合资项目,重庆笔电产业的“配角”产业正越做越大。

  “配角”产业做好了,也能加快发展。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双桥经开区的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19.7%和19.5%。(记者 罗成友)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