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祖孙三代为保护珍稀水禽 守护黄河湿地十余年(图)

2014年06月10日 13:4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孟津祖孙三代守护黄河湿地十余年 保护珍稀水禽

孟津祖孙三代守护黄河湿地十余年 保护珍稀水禽

2010年,马朝红细致观察,马书钊耐心介绍 (资料图片)

孟津祖孙三代守护黄河湿地十余年 保护珍稀水禽

冬日,马朝红带上工具监测鸟儿栖息情况

  【个人简介】 72岁的他,是孟津黄河湿地的守护者。十多年来,他风雨无阻地守护着那里的鸟儿,阻止过几百起捕猎行为;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女儿和外孙也加入了护鸟的队伍。

  2010年,他的事迹在央视《身边的感动》栏目中播出,他还被推选为2010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他的女儿2008年荣获“斯巴鲁”关注生态贡献奖,还入选“感动洛阳十大人物”;他的外孙在他们的影响下,也加入了守护鸟儿的行列……

  他们是孟津县的马书钊、马朝红、马宇航一家,是黄河岸边普通却不平凡的守护者。10日晚上,在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上,马书钊一家三代护鸟的故事引起了无数观众的共鸣。

  1 目睹鸟儿惨状,决定承担护鸟任务

  孟津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鸟的天堂,在那里能看到数百种国内稀有水禽,当地老百姓说,这和孟津县会盟镇扣西村马书钊老人一家祖孙三代十余年的风雨守护分不开。

  马书钊老人是孟津县林业局退休人员,每到秋冬季节,鸟儿开始大量迁徙,马书钊就会在黄河滩上日夜守护迁徙来此的鸟儿,这一守就是近20年。

  1995年春节的一天,马书钊在黄河滩附近听到一阵阵炮声,循声望去,看到一群人正在用土炮疯狂地捕杀鸟儿。

  “那群人先放炮轰起鸟群,接着再放炮把鸟打落。”马书钊看到鸟儿的惨状,感到很震惊,也为鸟儿感到惋惜,他决定保护这群可爱的生灵。

  恰逢湿地保护区招募护鸟员,马书钊当即报了名。担任护鸟员后,马书钊几乎每天都要骑自行车巡查,阻止捕猎者捕杀鸟类,向附近村民宣传护鸟知识。

  起初,马书钊的行为惹恼了一些捕猎者,他们有时会威胁马书钊,但马书钊始终没有退缩,坚持护鸟。

  2 一家三代齐上阵,风雨无阻十余年

  风里来,雨里去,马书钊在护鸟的工作中渐渐老去。他的女儿马朝红心疼父亲,便辞去了在孟津县城的工作,也加入了护鸟的行列。

  除了护鸟工作,马朝红还负责观测、调查孟津黄河湿地鸟类种类、数量的工作。最初,她只记录了40多种鸟,现在,她已经记录200多种鸟,还拍摄了大量宝贵的鸟类照片,为日后保护区制定政策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马朝红还经常组织爱鸟、护鸟的宣传活动,鼓励群众爱鸟、护鸟。

  在马书钊和马朝红的影响下,马书钊的外孙马宇航也有了爱鸟护鸟的意识,慢慢爱上了黄河边这群可爱的生灵。每次外公和母亲外出护鸟、观测,马宇航都会跟在他们身后。

  3 守护还在坚持,宣传仍在继续

  在一家三代人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孟津黄河湿地附近基本看不到捕猎的人群了。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2月,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成千上万只鸟栖息、繁殖,场面十分壮观。

  环境越来越好,马书钊的身体却每况愈下。今年3月,72岁的马书钊做了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手术,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月,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出去看看那些鸟儿。

  “这么多年父亲已经习惯了,几天不去河滩上走走就不舒服。”昨日,马朝红告诉洛阳晚报记者,过几天她准备带父亲去医院复查,如果父亲的身体允许,她打算带父亲去河滩上看看那些鸟儿。

  现在,由于马书钊身体不好,马宇航正忙于学业,护鸟的重担几乎全压在了马朝红的身上。她说,这是她的工作,也是她应该做的。今后,她更要做好爱鸟、护鸟的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爱护我们的大自然。 洛阳晚报 记者 李砺瑾 实习生 陆怡霏/文 记者 高均海/图

  献给一家三代湿地护鸟人

  任卫新

  我好想到那里去,看那片黄河湿地,

  领略一下翅膀的世界珍稀鸟儿的栖息;

  但我更想到那里去,结识一下他们,

  祖孙三代护鸟人,来满足心中的好奇……

  每年从西伯利亚向着澳大利亚迁徙,

  无数候鸟把重要的中转站选在这里;

  此处,顿时变成鸟儿的乐园,

  或神仙伴侣,或携儿带女,歌舞献艺……

  然而,可恶的捕猎者带来杀机,

  异常凶残地屠戮着这片黄河滩的美丽;

  是他临危不惧斥退了二百多次来袭,

  所有的鸟儿受到庇护,就像亲生儿女……

  鸟儿们一次次飞来,又一次次飞去,

  近二十年季节交替,他已经上了年纪;

  经他提请:黄河湿地国家保护区早已成立,

  深受影响的女儿和外孙也来使命接力……

  不恋安乐温居,却唯独选择一片湿地,

  住进滩涂草丛,住进风里,住在雨里;

  只要鸟儿活得惬意,活得无忧无虑,

  三颗心就会与鸟儿共舞,乐此不疲……

  让我喊出你们的名字吧,充满敬意!

  马书钊、马朝红、马宇航三代公德大义!

  向你们致意!

  你们的梦融在鸟儿的嬉戏和飞翔中,

  在洛阳牡丹花谱上美出一片特有的绚丽……

  向你们致——意!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