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亲为申请低保金 登报声明与女儿断绝父女关系

2014年06月11日 09:1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民政部门:脱离父女关系与申请低保无关

  昨天,一则“脱离父女关系”的登报声明引发热议。这里面究竟有一段怎样的故事?

  今年57岁的王荣24年前与妻子离异,夫妻俩分开后,当时3岁的女儿王惠心(化名)随妻子一起生活。此后的20多年间,夫妻之间再也没有任何联络。几年前,由于工厂倒闭,王荣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他决定向民政部门申请低保金。为了证明自己无法得到亲生子女的赡养,王荣再三思索后,决定登报声明与失去联系的女儿脱离父女关系。

  王荣:结婚4年后离婚

  王荣年轻时是一名军人,上世纪80年代中期退伍后,被分配到一家工厂工作。1986年,29岁的王荣和比自己小5岁的孟女士结婚,结婚1年后,他们的女儿出生了,取名为王惠心。王荣说,女儿出生后,他的心情可以用欣喜若狂来形容,他也默默在心里提醒自己一定要努力工作,让妻子和女儿过上幸福生活。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夫妻之间的矛盾渐渐显露,甚至到了无法调和的地步。“1990年,我和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3岁的女儿归妻子抚养。”说起和妻子4年的婚姻生活,王荣欲言又止。

  离异1年多后,王荣又组建了新的家庭。尽管这样,他仍时常到前妻那里看望女儿。“我女儿小时候最喜欢小动物,每年冬天我都要带她到翠湖看海鸥。”王荣说,和前妻在一起的时候,每个冬天海鸥飞来昆明,一家三口都会到翠湖游玩,可离异后的第一个冬天,当他提出带孩子看海鸥时,前妻拒绝了。“前妻在大观楼附近一家工厂上班,有一段时间工作很忙,只好把孩子交给父母领。得知这种情况后,我曾主动找到她商量,让孩子跟着我生活,可这个提议遭到了她家人的反对。大概过了两年,我就不再和她们联系了。”王荣说,因为每次去看孩子都要面对前妻的冷言冷语,为了避免和对方再产生矛盾,此后的20多年里,他再也没跟前妻和女儿有过联系,他很遗憾没有陪女儿度过童年时光。

  现状:生活拮据 身体每况愈下

  “登报声明脱离父女关系也是迫不得已,但愿女儿能理解我的苦衷。”王荣说,他的现任妻子是一名下岗工人,对方有一个儿子已经成家,但经济条件不好,挣来的钱难以顾及他们老两口。而且,妻子还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过得十分拮据。因为买不起房子,他们只能每月花600元钱租住在工人新村的一处老房子里。

  “我和女儿已经有20多年没联系了,父女之间的感情早已淡漠,将来我老了肯定不能指望她来赡养我。”王荣下岗时就申请过低保,但因为不符合相关条件未能申请成功,担心老无所依,加之身体每况愈下。他决定再次申请低保。“我曾听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过,如果能提供和亲生女儿脱离关系的证明,也许对办低保有用,经过再三考虑后,我决定登报声明和她脱离父女关系。”

  民政解释

  城镇居民申请低保

  须符合多项相关条件

  “城镇居民申请低保必须符合多项相关条件,经过民政部门审核后才会批准,这跟脱离父女关系没有任何联系。”民政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持有昆明市非农业户口、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本市当年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城市居民具有申请低保的基本条件。此外,还必须提供收入证明、失业证明,如果身体有残疾还要提供残疾人证,夫妻离异的应提供离婚证或离婚判决书,然后交由民政部门进行审核。

  工作人员提醒,就算是审核过关也不是终身制享受低保金,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行动态管理,对于生活水平明显好转或已超出标准的家庭,民政部门将按规定降低或者取消其家庭低保金;对于生活更加困难的低保家庭,可以由低保户提出申请,经评议、审核后,予以进行临时救助或适当增加救助标准。

  律师说法

  具有血缘关系的直系血亲

  父母子女关系无法解除

  “登报声明脱离父女关系没有任何法律意义。”铭滔律师事务所李律师表示,我国宪法和婚姻法以及其它法律、行政法规没有对声明断绝父母子女关系作出具体的规定,因此,声明断绝父母、子女关系没有法律依据,不受法律保护。

  “父母子女关系有两种,一种是有血缘关系的直系血亲父母子女关系,另一种是没有血缘关系的拟制血亲的父母子女关系。对于没有血缘关系的拟制血亲的父母子女关系,可以依法解除,然而具有血缘关系的直系血亲父母子女关系,却是无法解除的。”此外,《婚姻法》第36条规定:“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父母对子女应负抚养教育义务,子女对父母应负赡养扶助义务。当事人声明脱离关系,法律义务不能因此而消灭。同时,对于法定权利或利益,如受抚养教育权、受赡养扶助权、继承遗产权,则可以声明放弃。” 李晨晨(都市时报)

  人生已经如此艰难

  有些事就不要了断

  离婚是痛,下岗是痛;骨肉分离是痛,生活艰辛是痛,老无所依是痛。而硬生生切断父女关系,这痛到底痛成什么样,只有当事者自己才最知道。

  王荣,这位年过半百的老先生要在公众面前公开自己的“家务事”,我们相信他一定不是轻率而为。衣食无忧者很难理解每个月的一份低保金对他有多重要,但我们无权指责,更无资格嘲笑他的举动——虽然他登报声明“脱离父女关系”没有任何法律意义。

  申请低保的城镇家庭,都有一肚子倒不完的苦水。民政的严格审核自有其道理,但审核的初衷也不是要逼出人间悲剧。冷冷的法律法规条文,甚至冷冷的新闻事实背后,作为人,我们本可以做得更多,其中之一,就是劝说。

  人生已经如此艰难,有些事就不要了断。听起来像是逃避,但对于“人生意义何在”这个终极命题来说,无疑也是一种答案。试想,没了亲情和友情,我们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陈唯一)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