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不幸被卷入水流身亡女孩家属到工地讨说法

2014年06月11日 09:1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昆明骑车女孩被卷入水流身亡

事发工地围墙已重新修砌

昆明骑车女孩被卷入水流身亡

悲痛欲绝的母亲无法接受女儿已经遇难的事实 记者 王小琴

  追踪报道

  雨夜积水冲垮工地围墙

  骑车女孩被卷入水流中

  8日晚,大雨冲刷建筑,雨龙路一建筑工地的围墙不堪重负发生垮塌,连同围墙一同被卷入工地基坑的,还有一名骑行至此的花季少女小叶。

  回访 事发现场

  有工人修补围墙

  昨日上午11点,事发工地,几名工人正在对倒塌的围墙进行新建,倒塌的围墙外已被砌好了长30米,高近40厘米的围墙。围墙新建了多个排水口。要不是围墙倒塌,人们很难想象,雨龙路人行道和工地基坑间竟有十多米高的落差。

  在围墙和建筑工地的斜坡上,至今还残留着不少被暴雨冲垮的墙体,附近目睹了悲剧的商户介绍,两年来,由于工地建设,致雨龙路上的部分路面出现下沉,一到雨天,路面就形成多个淹水点,围墙上的排水口少,当晚路面上积起了40厘米深的水,墙体无法承受流水之重,途经此地的小叶和围墙一并被冲到基坑里,而女孩的尸体就是在那里找到的。

  记者看到,工地足球场般大小的基坑已做好了建筑基础,插满钢筋的基坑内污水积聚,杂草丛生,偌大的工地内空无一人,堆积起的钢筋经日晒雨淋后多已生锈。“事发到现在已有2天时间,可施工方负责人一直对家属避而不见。我们今天就是要把施工方负责人找出来,让他给孩子一个说法。”10多名情绪激动的家属说。

  见修建围墙的区域被家属霸占,一名在现场指挥的男子告诉记者,他们是官渡区安监局请来的施工人员,和工地的施工方没有任何关系。“事发后,为防止行人靠近发生危险,官渡区安监局就在事发路段拉上了警示彩旗,由于近来降雨不断,加之围墙缺口存在危险,从上午开始,安监局安排施工人员对围墙进行修补,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 男子无奈,只得让工人们先行撤离。

  质疑 促成惨剧

  围墙存在质量问题

  中午12点,10多名亲属仍旧守在事故现场,没能等到施工方负责人,他们不愿离去。“施工方对围墙具有管护义务。围墙建成后,曾多次发生垮塌,小叶的死和围墙倒塌有直接关系。”小叶身前的朋友从断墙里抽出一块砖头:“围墙建设时,没有打基础,堆砌砖头使用水泥也过于少量。砖头稍一用力就能抽出,别说暴雨淹积,就是喊几个人推,围墙也能发生垮塌。”

  旋即,记者稍一用力,就将砖块从墙体抽出。附近工地的工人表示,“尽管国家没有明令规定,建围墙要做基础,可为了确保围墙坚固,围墙多用相应标号的水泥砌成,工地上的围墙建设时确实存在问题。”

  下午一点,10余名亲属轮换着到附近吃饭,可女孩的父亲却一直红着眼,守在围墙旁。“墙体垮塌和质量差有关系,导致了事故的发生,施工方一定要给我们个说法。”家属的态度很明确,希望施工方给个说法,好让死者入土为安。据了解,9日下午,关上派出所的民警已到现场勘查,并联系家属处理善后事宜。对于该起事故,官渡区安监部门在做进一步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与施工方取得联系。

  小叶其人

  去外面玩,超过1小时就会打电话回家

  “还差两个月小叶才满18岁,却过早地躺在了太平间里。”小叶的母亲马女士侧坐在床旁,右手搭在桌上,表情看上去很疲惫,眼睛里布满了血丝。马女士说,7年前,她和丈夫带着小叶从老家寻甸来到昆明做生意,夫妻俩在雨龙路附近的农贸市场内开了一家土鸡专卖店,时好时坏的生意总能解决一家人的温饱。整间店铺约有15平米,一家人的吃住都在店里。

  逼仄、黑暗的店铺被分成了两小间,外面是店铺,里面不超过8平米的区域便是住房,住房内摆放着一张木质高低床,深色的床单已显得破败不堪,一张桌子和一个衣柜,一台电视机是家里唯一的家私。

  马女士说,去年7月,小叶从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毕业后,在菊华立交桥附近一家超市担任收银员的工作,每天下班,她都能准时回家,平日里小叶骑车从菊华立交沿着雨龙路只需10多分钟便能到家,即便是在外面玩,超过1小时她都会打电话回家。可事发当晚,小叶并未打电话回家。“她从不乱跑,很听话,会主动帮家里做家务。”提及小叶生前的种种,马女士几次哽咽后流下了眼泪。

  小叶走了,马女士哭红了双眼,“孩子就这样没了……”马女士不停地念着。

  律师说法

  协商不成可向法院起诉

  “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造成他人损害或死亡的,由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尹德周律师介绍,就该起事故而言,家属可以直接向辖区安监局反映,由安监局指派工作人员调查事故原因,等事故结论出具后,家属可以根据结论进行索赔。

  尹德周说,围墙属于建筑的一部分,如果围墙倒塌是由墙体质量引发,那工地的建设方和施工方就应承担责任。“施工方作为工地管护人,对项目的建筑,围墙具有管护义务,没有尽到管护义务致墙体倾倒造成他人损害或死亡,就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针对家属无法联系到施工负责人,尹德周建议,家属可以到辖区建设部门查询工地建设方、施工方的相关信息,之后根据事故责任认定和施工方协商赔偿。协商不成,家属则可以根据事故认定向法院提起诉讼,“有其他责任人导致事故发生,那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赔偿后,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揪心时分

  雨未停

  人已离

  8日晚11点半

  8日晚11点半,店里仅剩下小叶和同事小杨,店外下着雨,20分钟后,雨渐渐小了,她拿了把伞独自骑车离开了。“她当时并没打电话回家,就说了一句‘雨小了,我自己走吧。’”同事小杨回忆说,这是小叶的最后一句话。

  9日凌晨2点

  躺在床上的马女士辗转反侧,直到9日凌晨2点,她多次拨打小叶的电话仍显示关机时,马女士内心开始惶恐不安,她叫醒了一旁的丈夫,两人出门沿着小叶回家的路途寻找,依旧没有小叶的踪影。

  9日下午

  当母亲马女士再次看到小叶蓝色的自行车时,已经是9日下午,在医院的太平间,马女士和丈夫确认了遗体——就是女儿小叶。

  李妍 赵得智(都市时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