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顺德以三改项目改善居住 6年力争完成8742公顷

2014年06月11日 14: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顺德拟通过分类出台政策做法,推进旧工业用地和集体土地改造。 戴嘉信 摄

  土地开发强度接近50%,顺德唯有通过“三旧”改造才能腾出更多发展空间。6月10日记者从该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获悉,近期《顺德区“三旧”改造专项规划》获批公示。到2020年,全区“三旧”改造单元共划分194个,总面积达8742公顷:194个项目以改善居住为主,另有4个改造单元将改造成公益项目。

  改造面积约占全区面积十分之一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该区预计完成194个改造单元,其中85个将改造成居住项目,其余为53个商服项目和52个工业项目,另外有4个公益项目分别位于大良、容桂和龙江。记者了解到,实际上,顺德区把“三旧”改造项目变为公益性项目已有案例,伦教街道去年把已有20多年历史的康乐中心进行改造,将其文化功能转移到伦教文化大楼,而康乐中心原所在地被改造成绿化率超过50%的城市花园,并配备现代时尚的书吧、咖啡厅等功能建筑。

  另外相比较东部、北部片区有165个改造单元,顺德西南片区仅有29个。该区规划部门解释称,根据未来发展定位,西南片区仍有大片未开发区域,无需大规模进行“三旧”改造。

  而具体到对“欠账”较多的顺德村级工业园实施“三旧”改造,区规划部门相关人员指出,规划会指导各镇街推进项目,避免无序改造情况发生:即到今年底,各镇街完成摸底调查形成改造方案;2015年各镇街启动不少于1个试点村级工业区改造并初具规模;2016年各镇街基本完成不少于1个试点村级工业园区改造,不过改造区域还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每年有细微调整。

  商品厂房先政策引导后控制总量

  与禅城、南海两地现阶段“三旧”改造成果及速度相比,由于顺德土地属性相对复杂,导致其“三旧”改造成效远慢于这两个区。为此顺德拟通过分类出台政策做法,推进旧工业用地和集体土地改造。

  首先在工业厂房改造方面,上月底顺德区在今年土地推荐会上向外界推出了大良新滘工业区、华南机械城等多个“三改”项目,其中华南机械城拟对151.3亩旧工业厂房进行升级,改造后容积率将达到2.7,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南地区小众化核心零配件集散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交易平台。

  不过顺德区对工业用地改造也并非无底线推进。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上半年参观容桂天富来四期改造现场时,顺德区区长黄喜忠对其示范性作用表示肯定,并表示建多层商品厂房有助于提高顺德土地产值。不过他表示,要对商品厂房建设“度”方面进行把控,要处理好纯生产厂房和商品厂房的结构性问题。“如果全面放开商品厂房改造,大家都去做,就没人去搞制造业,只有庞大的制造业支撑,那些厂房才有存在价值。”下阶段,顺德区各镇街或将对商品厂房建设进行总量控制:对于一些示范性项目,当地政府可以给予政策倾斜,但是在商品厂房开发到一定程度,政府要收紧倾斜尺度。

  集体土地确权、表决政策正在研究

  相对于纯厂房改造稳步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以及之后表决难一直是困扰顺德“三旧”改造最大难题。该区规划部门昨日最新反馈信息是,上月底经讨论,就顺德农村集体土地而言,在法律法规上存在不同表决要求,而这所涉及到的表决方式、表决成员、表决人数及通过标准等均不相同情况。下阶段将明晰不同情形下的“表决”要求,提高可操作性。讨论意见已形成报告提交区政府,作为区领导对“三旧”改造涉及农村集体土地、集体资产有关表决问题的决策参考,为未来的“三旧”改造政策优化、调整、推进提供法律支撑。

  ■相关

  引入社会资本打造21处保障房

  6月10日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官方网站发布《顺德区住房建设规划(2013-2020)》批后通告,强调规划期内,住房建设将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以解决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而在31处新建保障房项目中,由社会力量主导改造的将占21处。

  根据公告,顺德未来将形成东部都市发展片、北部都市发展片以及中南部城乡协调发展片三大片居住空间格局,全区将有15个住房主要供应区域,集中在三大片区的中心区域。

  该区规划部门指出,住房建设将立足于辖区社会发挥实际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完善以市场为主导,多渠道、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为此规划期内,住房建设将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以解决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规划显示,截至2020年,全区由社会力量主导改造公租房重点区域为11处,社会力量主导新建公租房有10处,政府主导新建保障房10处。

  (尹辅华)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