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准大学生工作12天只拿到300元 还要交违约金

2014年06月12日 16:0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拿着来之不易的300元工资,小李心里很不平衡。

  鹿泉准大学生小李被石市一家保安公司介绍到企业当保安,没成想干到12天时,却被这家企业以“形象气质不好”为由,退回到保安公司。小李因此提出辞职,保安公司非但不给工资,反而还要让他交800元违约金和100元服装折旧费。石家庄经济学院两位大四学生在北京当保安时,也遇到交纳违约金问题。记者调查,每年暑假期间,很多打工的大学生都会遭遇类似情况。

  事件

  工作12天被“换人”,还要800元违约金

  19岁的小李来自鹿泉农村,参加了2014年河北省高职院校单招考试,5月份收到录取通知书,9月初开学。为了了解社会,挣点零花钱,他在招聘网站上找了个保安工作。

  5月下旬,河北君诺保安公司让他去面试。面试过程中,姜女士很热情地向他介绍一些工作单位。他考虑再三,决定到河北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上班。姜女士说他形象气质符合要求,月薪1800元,包食宿,无保险。然后,姜女士拿来一份《保安劳动合同》和工作地点登记表,指导小李填写。小李没注意到合同上有关违约金的条款。当他询问姜女士,如果有事提前离职是否会违约,对方回答是:“没事,提前一个月和队长说就行了。”

  5月30日,小李就被指派到交投当保安,一切都挺顺利。然而,6月10日上午,他的岗位突然被其他保安替换了。理由是,交投认为他的形象气质不符合要求,所以要换人。他找保安公司理论,保安公司让他到别的地方当保安,他不想去,提出辞职,而这里的负责人却说,他现在办离职,属于不听保安公司调换安排,是违约,不但不给工资,而且需要交800元违约金和100元服装折旧费。小李感到委屈,表示保安公司当初认为他形象气质符合交投的要求,而交投有关负责人却说他不符合要求,这个责任应该由保安公司负责,而不是自己。因此,保安公司违约在先,理应给他发放12天的工资720元,而不应该让他交违约金。

  保安公司最终给了小李300元

  交投负责保安工作的王先生昨天表示,他们企业跟河北君诺保安公司早就签订了用人协议,由保安公司负责给他们输送形象气质好的保安。前几天他正好有事,没在单位上班。6月10日,当他回到交投,才发现了新来的保安小李。他觉得小李虽然工作尽职尽责,但他肤色白皙,还戴着个眼镜,其形象气质不符合他们企业用人标准,所以才向保安公司要求,把小李换掉。但王先生认为,他们换掉小李,不是因为小李不好好工作,“保安公司应该给人家开工资” 。

  河北君诺保安公司有关负责人司先生说,他们事先跟小李签订了劳动合同,上面写着乙方提前辞职需要交纳违约金的条款。而且,合同上也有乙方应服从保安公司调遣的要求。所以,他们让小李交纳800元违约金是有依据的。

  昨天下午,小李再次来到这家保安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先是表示收他800元违约金,经小李据理力争,后改为200元。最后那位工作人员表示,小李工作13天,前3天是试用期,没工资,10天工资应600元,扣除200元违约金和100元服装折旧费,工资仅剩300元。

  调查

  大学生打工常遭遇“违约金陷阱”

  伴随着大学生勤工俭学意识的提高,每到暑假,都有很多大学生外出打工。然而,他们当中很多人因不懂得保护自己,常常上当受骗,比如遭遇克扣工资、少算工期等,其中被勒令交纳“违约金”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记者在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随机调查了10位曾经打过工的大学生,有4位同学遭遇过“违约金陷阱”。

  6月8日,大四生肖鹏和乔硕向记者反映说,不久前他们在网上找到北京一家保安中介公司,想到北京找一份保安的工作,挣点下学期的费用。

  他们事先了解到,这个中介所是和多家公司合作的,是不收取中介费的。但是,当他们兴致勃勃地到达中介所时,老板却向他们每人索取100元的费用,称是保险费,还承诺当他们到公司的时候,公司的经理或者保安队长就会把这100元还给他们,并且每个月1800元的工资,管吃管住。当问及签合同或者劳动协议的时候,中介老板爽快地说:“会签的,等你们到你们的工作地点,那儿的经理会和你们签。”

  但始料未及的是,他们到达工作地点,问起保安队长签合同或者劳动协议的问题时,保安队长笑了笑:“不会签的,你们是临时工,干够一个月就走人,签什么合同?”

  他俩是在北京一个三星级娱乐会所看门。第二天,乔硕就被调到别的地方。肖鹏干了十天后,提出辞职。可队长以违约为由,让他交违约金。他乞求好久,队长才勉强答应给200元路费。无奈,他只好选择继续坚持。一个月后,当他排队领取1800元工资时,队长却只给了1000元。

  观点

  律师:

  保安公司不该收

  违约金和服装折旧费

  河北来仪律师事务所董学明律师认为,如果不是因为小李工作失误或是擅离职守,给企业造成损失,即使劳动合同约定了提前辞职需要交纳违约金,那保安公司收取小李违约金的做法也是错误的,更不应该收取服装折旧费。因为用人单位提供的劳动合同有关违约金的条款,违反了国家强制性法律规定,是无效的。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表示,有调查显示,在打过工的学生中曾有超过半数的人遭遇不同程度侵权。如果大学生在打工中发现被骗,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向劳动部门、公安机关、法院及有关职能部门投诉,必要时可求助媒体,曝光不法企业,最大限度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针对大学生打工维权有关法律规定不明晰的情况,王惠民律师建议有关方面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让打工的大学生这个特殊群体维权不再难。

  提醒

  大学生:

  签订协议时

  务必看清每一个字

  准大学生小李:提醒和我一样准备暑期打工的同龄人,网上找工作时一定要仔细筛选。签合同一定要仔细阅读,弄清楚违约情况,写明工作时间、地点等。还有,正规单位一般不收取任何押金,更不会扣留身份证原件。

  大学生肖鹏:尽管我们靠自己挣点学费的做法是值得表扬的,但涉及暑假工作的时候,一定要签订合同,留下凭证。如果老板不签订合同,也要在谈话过程中,用手机录下老板的话当作日后凭证。当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及时报警,切不要忍气吞声,助长邪恶之风。

  河北经贸大学毕业生小孙:外面的劳务公司或者是中介,肯定是要找学校里的同学帮助他们招工,如果说外面的人想骗学生,那代理的同学也会是受害者。签订协议时,一定要留一份在手里,而且务必看清楚每一个字,确认没问题后再签字。自己的工资一定要记好,走的时候劳务公司、中介会让你们签一个工资已结清的材料,切记切记,拿到完整的工资后再签,威胁你你也不要签,签完他不给你钱你也没地方说理去。

  劳动局:

  不要轻易交纳

  任何抵押金和保证金

  石市劳动监察局副局长孟樊刚表示,学生在打工过程中权益受损,原因是多方面的,为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想打工的学生们应充分做好前期预防工作。

  一是在选择职业时要避免做高危工作,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要选择正规人才市场、正规中介(有职业介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或学校招生就业处作为中介机构的,要远离黑中介。

  三是在打工前要事先对用人单位有个全面了解,选择一些信誉佳、实力强的正规单位,不要选择无营业执照、无固定办公场所的企业。

  四是面试时不要轻易交纳任何抵押金和保证金,不要抵押自己的证件。

  五是上岗前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协议中要明确每日工资的数额、工作时间、工伤责任方等事项。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