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检察院检察长:零容忍手段依法严厉打击暴恐犯罪

2014年06月16日 13:43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深刻领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依法严厉打击暴恐犯罪建设团结稳定和谐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尼相·依不拉音

   5月28日至29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全局,从战略高度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深刻分析了新疆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提出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工作要求,对新疆工作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时隔四年,中央再次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工作和新疆各族人民的关怀,体现了我们党治疆方略的丰富和升华,体现了中央对新疆工作的殷切期盼,令我们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备感振奋。会议提出的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重大举措,符合新疆实际,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做好新疆工作的总指针、总遵循。

   把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是党中央根据新疆形势和全国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当前,新疆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自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在改革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绝不会轻易放弃把新疆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图谋,他们千方百计地制造实施各种破坏活动,妄图扰乱各族人民的平静生活,制造民族矛盾、煽动民族仇恨、挑起民族冲突,破坏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大好局面。“4·30”、“5·22” 等一系列暴恐案件的发生,都证明了当前新疆反分裂、反暴恐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尖锐性。频频发生的暴恐事件,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也让我们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蒙上了阴影。历史的经验一再告诉我们,稳定是福,动乱是祸,没有稳定什么事都干不成;只有社会稳定,经济才能不断发展,社会才能不断进步,人民群众才能安居乐业,真正享受改革带来的成果。因此我们必须更加妥善地处理好稳定与发展的关系,更加强调社会稳定对于新疆发展的重要意义,更加突出维护社会稳定在新疆各项工作中的基础性、重要性,我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改革开放、民族宗教、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来开展。

   全疆各级检察机关、各族检察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牢牢把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坚持按照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总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公共安全、捍卫法律尊严的神圣职责使命。“依法治疆”是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首要措施,也是我们检察机关履行职责使命的基本要求。我们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同一切企图破坏新疆社会稳定、破坏新疆发展大好局面的敌对势力作坚决斗争。事实证明,没有对暴恐活动的坚决打击,就没有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要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积极参与自治区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忠实履行检察职责,与其他政法机关协调配合,加快检察环节各项工作,下重手、出重拳,以零容忍、零懈怠的措施和手段,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打击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犯罪。始终保持对暴恐犯罪的高压态势,坚决把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彰显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犯罪的强硬手段和坚定决心。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团结稳疆”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全疆各级检察机关和各族检察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的重要论断,在办案中要想到团结,通过办案促进团结,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暴恐分子的残忍行径和险恶用心,推动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检察官在履行好自己职责的同时,更要时刻勇于挺身而出,敢于发声亮剑,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主动教育引导家人和身边的亲友,通过讲法律、讲政策、讲历史、摆事实,共同筑牢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我们党的治疆方略是正确的、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必须长期坚持,保持战略定力。全疆各级检察机关、各族检察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地按照“长期建疆”的总要求,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紧紧围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为建设团结稳定和谐新疆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