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缅边境:边防战士搭建网络助学平台

2014年06月16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盈江6月16日电(崔汶 吴华丽)“我希望让这个学校的每一个困难学生不再因为没有读书钱而辍学……”16日,在云南盈江记者见到了民警村官王玉鑫,2012年以来,他通过搭建网络助学平台,帮助帕蚌小学的孩子们实现读书梦。

  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苏典乡劈石村的帕蚌小学,距离中缅边境10公里。帕蚌小学目前有200余名学生,有90%以上学生的家庭都还处在贫困线以下。王玉鑫,1989年出生在四川宜宾,2012年1月来到苏典边防派出所服兵役。“苏典是半年雨水半年霜,到了冬天比较冷,孩子们就穿着破烂的夹脚拖鞋到处跑,有的孩子脚上都生了冻疮。孩子们在空地上竖了2根木头,上面横着定了5块木板,还有一个铁圈,这就是孩子们唯一的篮筐。”王玉鑫说,孩子们穿着拖鞋奔跑的快乐模样,让他心里发酸。

  “2012年12月,我写了一篇关于孩子们生活、学习现状的日志,配了20多张照片,发到了人人网上,结果就有很多热心的网友回应我。”王玉鑫说,日志发出去后,就收到一位来自湖南的网友捐赠的衣物。之后,就有全国各地的网友通过网络联系到了王玉鑫,捐赠物资也陆续抵达苏典,苏典边防派出所民警们按批次到学校举行了捐赠仪式,并将现场照片再次放上网络。

  在看到网络的力量后,王玉鑫便在QQ上搜索更多的公益群,便加进去,去为孩子争取更多帮助。2013年12月22日,王玉鑫进入百度“贫困山区吧”,发了一篇“网络慈善行动——需要大家的关爱”的帖子,再次将孩子们的情况放到了网友面前,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帖子发出后,很多热心网友都在询问能否当志愿者,要不要衣服,能不能去支教,我都一一进行了回复。”。王玉鑫说,除了捐赠物资,还有不少热心的网友提出来,想要一对一进行帮助。“我想,或许我可以借助这个一对一帮扶,更好的帮助孩子们。”王玉鑫便开始搜集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的资料,并通过QQ交流,将资料发给热心网友。“现在已经资助了6个孩子了。”王玉鑫说,还有很多网友表示想要资助,王玉鑫正在逐一审核。“我不想伤害到孩子的心,不想让好事变成坏事。”王玉鑫说,对于资助人,他也在认真的审核。“除了经济基础,我们还要确定对方是否有决心和耐心,愿意资助孩子直到大学毕业。”王玉鑫说,孩子都生活在山区,对于外界,除了电视和书本上的内容,他们一无所知。“我不想孩子被卷入目的性的慈善,大家来了,拍几张照片,感受一下孩子的贫穷,然后走了,这样也许会在孩子的心里留下阴影。”王玉鑫说,曾经有一个天津的旅行社,联系到王玉鑫,想在假期开一个团,让家长和孩子过来旅游、参观,和帕蚌小学的孩子们交流,最后被王玉鑫拒绝了。“出生不是孩子能选择的,贫穷虽是现状,但是孩子们没有失去纯真的笑脸。不想让孩子们因为家庭贫困而自卑。”

  “网络助学”活动发起以来,每周都会收到全国各地网友三、四个包裹,爱心不断汇聚到傈僳山寨,陆续募捐了40多批2000多件爱心物资,苏典边防派出所组织了4场集中发放仪式,全部统一发放给最需要的困难学生。2014年4月,通过网络慈善行动,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留学的的6名网友,分别“一对一”帮扶资助了6名困难学生,王玉鑫也分别帮助孩子们办理了爱心卡、爱心存折,共接收第一批爱心资助资金1200元。“目前是每人每个月200元的生活费。”王玉鑫说,此外他还想办法让爱心网友和资助对象保持联系,除了书信往来,还可以每周末孩子回家时,让他们通过家里的电话进行联系。“进村寨的路大都不好走,有的地方只能骑摩托车,我会争取每个月都会去孩子的家里坐坐,问问他们的近况。”王玉鑫说,目前他备份的需要帮助的20个孩子中,还有14人需要帮助。“我目前收集的都是最迫切需要帮助的孩子,但是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极为单一,多数居民年收入甚至不足两千元。”王玉鑫说还有很多,他没有收集到,但也迫切需要帮助的孩子。

  “我做这些事,都是利用我业余的时间去做,我白天要上班,只能晚上上网去看看网友的留言、周末去村里、寨子里看看孩子们。”王玉鑫说他帮助孩子们的路径就只有通过网络和自己的朋友们。

  除了没有时间,王玉鑫更担心自己因为工作调动,离开了苏典,是否有人能从他手中接过这个棒,为孩子们寻求更多的帮助。“我放不下这里的孩子们,他们不止一次的和我说想要一个图书馆,或者是图书屋,我正在帮他们想办法。”王玉鑫说,这些大山里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求是无尽的,他们想通过阅读更多的了解外面的世界,丰富自己。

  “我有一个梦想,让这个学校的每一个困难学生不再因为没有读书钱而辍学,让孩子们都得到好心人的持续资助,帮助他们走出大山,让爱心一直延伸到远方,让傈僳山寨的孩子不再受冻挨饿……”在王玉鑫看来,网络慈善行动只是一个起点,这条由民警村官通过网络牵搭的助学梦正在不断延伸。(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