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停车收费新政实施 主次干道违停车昨锐减8成

2014年06月17日 08:5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新街口沈举人巷,昨停车位很空,违停车却挤得满满当当。石小磊 王赟 摄

交警大队指挥室,工作人员正在使用监控抓拍违停车辆。 郭一鹏 摄

  南京最严违停处罚“遭遇”最高停车收费的首个周一工作日,会像大家预想的一般,因为开车的人少了,道路更好走了吗?记者昨日上路体验后发现,南京城区多条主次干道依旧车多难行,当天下午交管部门给出的流量数据也对此加以验证,相比上个周一,城区主干道车流量最多只是降了不到一成,还有一些道路车流量出现了轻微上升。不过,相比上周一而言,另一数据则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江南六区主次干道车辆违停锐减了8成多。

  先看一个数据

  新街口周边 车流量少了还不到1成

  昨天是周一,也是最严违停处罚“遭遇”最高停车收费的首个工作日,上午7点15分,南京路况直播间就发送了一条微博:汉中门大街往牌楼巷西向东、中央路新模范马路往玄武门、中山南路府西街往建邺路南向北、中山东路明故宫东向西车流量较大。这也预示着,当天的早高峰可能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好走了!上午8点,记者从城西干道前往汉中门,到了汉中路交叉路口,西向东行驶的车辆排成长队,一直延伸到路口。缓慢移动到汉西门大街路口,记者足足等了2个信号灯才得以通过。此后的牌楼巷路口、上海路路口依旧难行。一个信号灯很难通过。通过体验,记者感觉到和此前的周一早高峰并无多大区别,城区道路依旧难行,特别是新街口周边路段。

  下午5点,交管部门公布了新街口周边几条主干道的车流量对比,从中可以看出,部分道路车流量相比上周一(6月9日)略有减少。如中山东路,6月9日截至17:00的车流量为38514辆次,6月16日为35800辆次,下降了近3000辆次,不到一成。汉中路虽然也出现了下降,不过100多辆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从中山路和中山南路来看,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出现了一些增长。具体为:

  路段 6月9日 6月16日

  中山东路 38514 35800

  汉中路 29509 29374

  中山路 34799 35983

  中山南路 15873 15908

  (6月9日和6月16日的车辆流量都是截至17:00)

  为何周一会出现和周日截然不同的状况呢?交管人士表示,周日的情况当时也分析过了,车流量缩减和中考及天气不好有关,一些市民放弃了出行。可当天气不好时,就增加了驾车出行的概率,特别是周一。该人士也坦言,部分市民放弃了驾车出行,并不能直接说,道路就会变得好走了。毕竟,现在很多道路通行量已经是超负荷了。像中山东路单向饱和量是1600辆/小时,可在早高峰时,往往接近3000辆/小时。此外,一些碰擦追尾事故往往会加剧路堵。

  新政为何没挡住车流涌向新街口

  原因1

  主次干道违停车少了 都躲到背街小巷去了

  昨天,南京迎来停车收费新标准下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停车最贵的新街口等“核心区”,大幅提高路边停车费的效果如何呢?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就全天的情况来看,是“喜”、“忧”。喜的是,核心区总体上,停车量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也就是道路两侧出现明显的空置车位的现象。忧的是,重要办事机构所在地区的道路,停车依旧很难。同时,开车人为了省下停车费,禁停小巷的违停现象更多了。

  新街口核心区停车量降了两成

  虽然6月15日,南京停车收费新标准正式实施,但昨天是新标准下第一个工作日,所以很多人将昨天视为“检验”新标准效果的第一天。记者从停车管理部门了解到,新街口一带的核心区,停车量的变化从总体看,下降得比较明显,新政策初见成效。

  华侨路街道停车管理部门向扬子晚报反馈的数据是,昨天一天,整个辖区停车量比新标准实施前下降了40%。“比较明显的是沈举人巷与延安路。延安路是核心区支路,停两个小时就要25元,”他告诉记者,“整条路是27个车位,一天各个时段的停车量,空闲车位达到10个到13个。”

  另一个涉及核心区的新街口街道,停车管理人员专门在中午把每条收费道路走了一遍。“以前都是满的,现在核心区干道有28%的空闲车位,比如北门桥,丹凤街;核心区支路空闲率为22%,比如汇文里、估衣廊;一级区支路空闲20%。”他认为新标准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此外,也有负责新街口核心区干道收费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不仅出现了停车少。停车的早高峰也明显来得晚了。“以前都是早晨9点,整条路都已经满了。开车人不一定9点就有事,这么早来更有占车位的意思。而现在,9点半以后,大家才陆陆续续来停车。”

  主次干道车辆违停锐减8成多

  和车流量不明显的变化相比,南京江南六区主次干道车辆违停数量则是锐减,粗略统计下,足足下降了8成多。交管部门统计显示,上周一(6月9日),交管部门针对江南六区512条主次干道的违停车辆,共开出了6299张罚单,而到了昨天,数字下降到930起,下降幅度超过8成。而从6月11日至16日的数据来看,从最初的每天1000多起,下降到每天不超过1000起,这也意味着最严违停处罚实施后效果明显。交管人士对此也解释说,每天的数字包括了贴单、监控抓拍和交警现场处罚。

  这种变化,记者现场探访时能明显感觉到,像位于建邺区的南湖东路,道路南侧划有泊位,北侧则禁止停车。此前,北侧的违停车有时都超过了南侧泊位内停放的车辆,可最严违停处罚实施后,北侧鲜有违停车,通行变得非常通畅。莫愁路也是如此,原来在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停满了附近商户的车辆,不但影响非机动车通行,还带来了事故隐患,可从最近几天来看,违停车几乎消失了。“我们在执勤中,也明显感到违停的车越来越少了。”交警六大队一位交警说,在他负责的建宁路区域,以前一个上午就可以发现四五辆车违停,而现在,一天下来最多也只能贴出去两三张罚单。

  “停也停不起,罚还要记分,真的不愿意开车上下班了。”车主孙先生感触很深,他告诉记者,家住河西富春江路,单位在新街口,因为交通的不便利,他每天都是开车上下班。起初,孙先生把车子停在单位楼下泊位,15元一天,后来涨到了20元一天。“价格不便宜,可还能接受,去掉周末,相当于一个月400元。”孙先生说,停车收费标准提高后,价格是直线上升,开车来的话实在不划算。“以前偶然违停几次,顶多被贴上一张单子 ,罚款50元。”孙先生说,现在就别指望违停了,不但天天有交警、城管贴单子,而且处罚变成了100元,扣3分。孙先生告诉记者,他这两天正在看电动车,准备买一辆用于上下班,天气不好再开车或是直接打车。

  有孙先生这种想法的并不少,公共交通工具成了他们的首选,可因为种种不便利,这种转变让他们很头疼。“离地铁站有一定距离,公交车又不能直达,每天耗在路上的时间更长了。”市民姚先生说。

  不少背街小巷违停车挤得满满当当

  虽然道路两侧停车位开始空出来了,上路的车是不会凭空消失的。它们去哪了?华侨路街道停车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出现了一个新现象,就是车主“打游击”,钻进巷子里故意违停的多了。

  昨天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边上的北冬瓜市,这条400米左右的蜿蜒小巷被小车“占领”。“这里画的是双黄线,有明显的禁停标志,但还是被车几乎停满了。”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南京市已经公布治理违停的政策,背街小巷违停要罚款100元,扣3分。然而至今城管部门还没有领到可以扣钱罚分的“黄单子”,只有告知书,即“白单子”。

  所以对违停人来说,“北冬瓜市可以走到核心区,权衡停车费与违停成本,反而更愿意去违停了。”无独有偶,昨天中午在一条连接华侨路与管家桥的小巷,也出现了四五辆车违停,贴的也是“白单子”。

  昨天下午一点半,在沈举人巷,收费员钱先生说:“今天一上午车位都没停满,以前上午九十点钟就没有空车位了。”

  收费员介绍的同时,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与沈举人巷南侧冷冷清清的停车景象相比,路北侧的禁停区,违停车辆倒是停得满满当当。收费员说这个他也没办法,而且现在钱难收上来,有的车主掐着点利用15分钟的免费停车,时间到了开走,逛一圈再来停。更有甚者,直接停着不走了,一直等到收费员下班再开车离开。

  ■现象背后

  城管还没有领到能扣分的黄单子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南京市公布的治理违停法规,背街小巷违停也要贴“黄单子”,也就是罚款100元,扣3分,同时背街小巷的违停处理权转交至城管部门。

  但昨天多个街道的城管部门向扬子晚报记者证实,至今城管部门还没有领到可以扣钱罚分的“黄单子”,目前手上只有告知书,即“白单子”。“白单子与黄单子都可以罚钱,但最主要的区别是黄单子能扣分,这个力度就比较大了。”

  据透露,目前城管部门的贴单工作,都是由城管队员组织牵头,具体工作由协管人员来完成,而按照规定,违停单都应由在编的城管队员来贴。“但在‘大干一百天’期间,想让所有城管队员放下其他事,都上街贴单,是很难实现的。”至于什么时候管理小巷违停的城管能领到“黄单子”,他们自己也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消息,心里也没有底。”

  华侨路街道停车管理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建议,要控制停车收费新标准的“副作用”,应该尽快完善落实对违停的处罚力度。”

  原因2

  开车到新街口,办完事马上开走

  前天是星期天,新街口车流量大幅减少还不奇怪,昨天是周一,又下小雨,让开车一族放弃自驾,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不是件容易的事。记者昨日采访了几位车主,有部分车主选择了乘坐地铁、公交出行,但还是有很多车主继续选择开车。

  到新街口办事都是即停即走

  昨天下午2点钟,记者又来到紧邻金鹰、南京市妇幼的石鼓路,这里颇为“冷清”。收费员李大姐告诉记者,上午一直没有停满,“大家一听要20元一小时,都吓跑了,一上午就只有一辆车停到了2小时,大多数车停15分钟就走,最多停1个小时。”

  收费员李大姐说,停车新规实施以前,这里的停车蛮紧张的,每天上午九点到十一点,下午两点半到四点基本没有空车位,现在稀稀拉拉都停不满。就在记者采访的十几分钟内,有4位车主还没停稳车,一听到停车费就开走了,还有一辆车直接逃费开走了。“涨价后,有些人能逃就逃,我现在都要使劲瞅着,那辆车停了一个多小时了,直接跑了。”

  下午3点多,在北门桥记者也看到以往挤得满满的路两边,还空着好几个停车泊位。“过去钱好收,都是先预收10元多退少补,现在10元不够1小时的,车主也即停即走的多。”两名收费员在路边上聊天时抱怨。

  “车子该停满还是停满的。”昨天,一名停车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巡视华侨路之后,告诉记者。他认为,在市中心这块,写字楼多,停车刚性需求比较大,开车来办事的人很多。虽然停车的流通性很快,大部分车平均在1个小时左右就开走了,“但一辆走了,很快另一辆接上,所以在新标准实施后,马上就能看到新街口地区的路边,有几个空车位是很难的。”特别是华侨路上因为有南京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处理房子的事情,数额都比较大,相比之下可能高额停车费不一定在乎。”他告诉记者,华侨路是个特例,停车资源一直比较紧张。

  一些包月停车位也借机涨价了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在新街口上班的车主,经常停车还是能发现一些门道。

  比如车主李小姐就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她常年把车停在单位附近的小巷子里,时间长了跟收费员混熟了就谈起了包月,“一个月450元,比到处打游击舒服些,毕竟每天来停车有个保证。”

  不过李小姐同时向扬子晚报记者表示,停车包月现在也涨价了,前几天停车员刚刚通知她,从下个月开始包月费从450元涨到500元。“我觉得这还在能承受的范围内,怎么办呢?车子还是要停啊。去年我听说金鹰包月1288元,比一比我这便宜多了。”

  热点问答

  1、新标准后,包月怎么操作?

  昨天下午南京市城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对停车收费新标准实施后,停车管理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对于小区居民关注的“包月停车”,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费新标准后,包月是肯定要实行,不会取消的。因为居民回家要停车,是一个刚性需求,我们必须要考虑到。”他还表示,包月停车,首先服务周围居民。居民办理的时候,要带上房产证、租赁合同等相应证明。但至于多少钱,怎么包?“还要联合物价等多个部门一同制定相关政策,我们会争取在近期出台。”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后的包月,“很可能是只能在夜间包月,否则就与收费新标准‘计时收费’、‘促进停车资源的流通’相违背。”

  2、停车费上涨,收了多少钱?

  据城管部门统计,15日新标准实施第一天,南京主城区(江南六区)停车费总计收取9万元,与新标准实施前的工作日一天的相当。

  一名停车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解释,短期的数据还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从各道路管理员反馈看,停车收费率下降了,也就是更多的人只停15分钟以内,不到收费的标准,来得快去得快。说明新标准初步实现停车资源流通的目的。”

  3、收费员违规怎么监管?

  收费不给票,私自议价……这些违规行为可要不得。城管相关负责人坦言,将配有专门督察队伍,发现收费不给票,私自议价等行为将严惩。此外,将通过使用POS机,实现“无纸化”收费,从技术上尽可能杜绝管理员私自议价的可能。

  4、找不到车位怎么办?

  城管局还宣布,即日正式开通“城管帮你找车位”的热线,如果您在市中心转悠半天,还没找到停车位,可根据所在辖区,与相应的号码联系。如果您对部分道路的车位划定有看法,也可以打这个电话,提出意见。市停车设施管理中心57718993;玄武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85507099;秦淮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52326723;建邺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87778929;鼓楼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83478883;栖霞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58012319;雨花台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52441926。(通讯员 宁交轩 实习生 陈依晴 扬子晚报记者 郭一鹏 张可 石小磊 王赟)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