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几位农民6个多月研发7项产品 4项获国家专利

2014年06月17日 11:16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老梁及其团队探讨新型模板的技术要求。

老梁及其团队探讨新型模板的技术要求。

老梁及其农民团队研发的高强度塑料模板,用火都烧不起来。

老梁及其农民团队研发的高强度塑料模板,用火都烧不起来。

  福州一群“农民发明家”6个多月攻克7项发明,已取得4项专利,还有3项专利正在申报审批。他们发明的高强度塑料模板可反复使用至少50次,如果生产1亿平方米的这种塑料模板,可节约原木450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5.4万公顷森林,还可综合利用废旧塑料100万吨。

  令人称奇的是,这群人的“领头雁”老梁(即梁一峰)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却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福州市塑胶行业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彭超称为“牛人一个”。此次,老梁将带着专利产品高强度塑料模板和组合式建筑模板,参加本届“6·18”。团队:“农民发明家”开发模板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永泰葛岭,探访这群“农民发明家”攻下国家专利的历程。800多平方米的铁皮车间,就是“牛人”老梁及其农民团队的实验室。年近六旬的老梁,个头精瘦,面庞黝黑。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和团队讨论高强度塑料模板的技术问题。

  车间里摆着的几台机器,就是高强度塑料模板的生产线。这种塑料模板的材料来自废品塑料,可多次反复使用。老梁等人给记者演示了这种模板的特性:人踩在倾斜放置的模板上蹦蹦跳跳,模板不会断裂;从近十米的高处抛下,模板也不会破损;用打火机点燃一个角落,模板不会燃烧,只是冒青烟,而且没有异味。老梁又带记者来到室外,空地上铺了一块塑料模板,记者踩在板上走得稳稳当当。老梁指着模板上生锈的钉子说,这块板是半年前放置的,经过风吹日晒,仍然不会变形。

  在这群农民的眼中,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的老梁是一位有创造才能的“发明家”,也是领着他们干的“总设计师”。老梁的哥哥梁国基说,为了搞这项发明,老梁常常整夜泡在实验室,非要弄出点眉目才行。

  只有初中学历的侯鸿章说,团队中文凭最高的是“80后”卢贤春,职专毕业,负责操作电脑,其余几个也都是永泰人,年龄均超过43岁。从去年8月开始,老梁带着他们6个农民,日复一日,屡败屡战。经过多次改进,终于建成了一条生产线。如今使用这条生产线制造塑料模板,只需2名普通工人操作。

  难题:二手塑料不易阻燃

  聊起发明高强度塑料模板的初衷,老梁说,他接触建筑业后发现,工地用的模板普遍都是木质的,用五六次就不得不丢掉,很不环保。他请教林业部门的专业人士了解到,占地1000平方米、30层高的建筑所用的木质模板,相当于要砍掉32亩种了20年的树木。于是,他一直想着能不能发明一种可重复使用的塑料模板取代木质模板。

  老梁说干就干,开始钻研书籍,请教专家,夜以继日地攻关和试验。有时一寻思就过了深夜十一二点,到了凌晨一二点老梁才有休息的念头。经过大约4个月的煎熬苦战,去年底,老梁及其团队终于用心血和汗水换来了一次成型工艺。

  解决了一个问题,更大的难题来了:普通的塑料模板阻燃性不佳。老梁想方设法请教了许多专家,得到的回复是:二手塑料不易阻燃。面对困难,老梁不服输的劲儿被激发出来。

  他告诉记者,他先后请教全国50多个技术单位,又向做阻燃材料的工厂取经,自己买材料一次次试验。有一天,老梁茅塞顿开:塑料里含有的易燃成分好比蜡烛的灯芯,只要把灯芯去除,不就无法燃烧了吗?接下来,每天10多个包裹从全国各地邮来,老梁将各种材料一一试验,不断调整配方,最终发明阻燃效果好的高强度塑料模板。

  成果:6个多月研发7项产品

  “我当时想,放弃的结果肯定是一无所获,想想自己和团队付出的日日夜夜,我就把心一横,越困难越要上,一定要把它弄出来,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拿到专利证书那会儿,老梁着实兴奋了一段时间。

  老梁说,他们研发7项产品前后共花了6个多月时间,去年年底开始陆续申请专利,第一个申请下来的国家专利是实用新型高强度 塑 料 模 板 ,专 利 号ZL201320465018.X。目前,已到手的国家专利还有3项:(外观)建筑 用 的 工 字 梁(专 利 号ZL201330445611.3)、(实用新型)建筑用的工字梁(专利号ZL201320575161.4)和(实用新型)组合式建筑模板(专利号ZL201320511244.7)。

  他说,还有(发明)组合式建筑模板、(外观)组合式建筑模板和高强度模板(升级版)3项专利正在申请中。

  专家:老梁真是“牛人”

  昨日,针对老梁与其农民团队发明的产品,记者采访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福州市塑胶行业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彭超。据他回忆,当时老梁拎个黑色挎包出现在他办公室请教回收塑料生产模板的问题,他很吃惊,“这么大年纪了,怎么突然要发明塑料模板?”后来,福州组织橡胶塑料业内人士去上海参加国际橡塑展,老梁不放过机会,竟也跟去了。“优质的高强度模板韧性、刚性、阻燃性都要达到兼容,还要考虑到成本,目前福建省内较少生产。没想到,还让不服输的老梁给捣鼓出来了,真是‘牛人一个’。”

  彭超说,前几天他们一行到老梁实验基地进行考察,初步认为其开发的实用新型专利的塑料建筑模板具有四大优点:

  首先,这种模板“以塑代木”,意义重大。我国每年建筑施工用模板消耗木材约5000万立方米,如果能实现“以塑代木”,生产1亿平方米的复合塑料模板,可节约原木450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5.4万公顷森林,还可综合利用废旧塑料100万吨。

  其次,这种塑料产品变废为宝,可循环利用,节能环保。该塑料模板使用废旧塑料加工而成,施工使用报废后,还能全部回收再生产塑料模板。不像木板、竹板类做建筑模板,不但浪费木材,还存在回收处理问题。

  再次,塑料模板比竹木模板周转率高,经济实用。该高强度塑料模板使用次数可达50次以上,同比竹木类胶合建筑模板使用4次~8次,其单次平均价格低,节约成本。

  最后,与传统木质模板相比,这种塑料模板阻燃性能大大提高,为工地施工提供安全保障。

  打算:希望能推广新型模板

  今年58岁的老梁,不打麻将不嗜酒。生活中,他是一个爱动脑的人,一点小事就可能让他有发明创造的火花。“我这个人闲不住,年轻时就喜欢捣鼓机器。”老梁说,他常问自己“今天是什么时代”,不断学习新知识,跟上时代步伐。

  这次,老梁带着他的团队攻克了4项国家专利,也得到权威专家的认可,老梁满脸兴奋。目前,老梁将发明的高强度塑料模板送到几个工地试用,得到工地项目部的认可。昨日,记者联系了其中一家工地的老板张武,去年年底他在厦门杏林和翔安两个工地试用老梁的塑料建筑模板。他说,普通木模不能防火存在安全隐患,泡水后容易变形,而这种塑料模板比较轻便,不怕水火,倒出的水泥楼板效果更好。

  “工地使用完这种塑料模板,我们可按重量进行回收,予以兑换20%的新模板。此外,我们也考虑按次出租的方式,为工地节省成本。”谈到今后的打算,老梁信心满满:希望通过“6·18”平台,与市场有效对接起来,在本地投产,通过永泰的铁路运输,将高强度塑料模板销往全国,让更多建筑工地实现“以塑代木”,促进“生态美”。(记者 邱泉盛 赵铮艳)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