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推首个邮政服务地方标准 城区平信须次日送达

2014年06月18日 10:1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市邮政部门昨天颁布本市首个邮政服务地方标准,城区之间邮寄的平信,投递员必须在次日送达。该标准涵盖了邮件寄递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从用邮安全、邮政设施、邮件传递时限、投递深度到查询赔偿,全方位给出了具体标准。

  “次日达”从盖戳时间算起

  记者了解到,适用于全国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较低,且只对省际间邮件寄递时限等环节提出要求,已满足不了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对邮政服务的需求。所以,本市颁布的首个邮政服务地方标准,分区域提出了细化的寄递时限要求,其中,城区间、城区至郊区区(县)政府所在地互寄的平信、汇款通知单必须次日送达,其他地区应在两日内送达。

  市邮政管理局普通服务处副处长韩爱华告诉记者,针对市内的寄递时限以前并没有明确规定,城区的平信多数两三天送达,郊区的时间相对更长。新出台的标准中规定的次日送达,实际上是以投递员开筒取件后盖上邮戳的时间开始算起,投递送达后还有一个邮戳的时间,两个时间相减不得超过24小时。

  此外,标准还规定城区间、城区至郊区区(县)政府所在地互寄的挂号信、包裹通知单应在两日内送达,其他地区在三日内送达等。

  在投递频次上,城区必须保证每周7天投递,一般每天两次,国家法定节假日的投递也不应少于1次;郊区的投递每周不少于6天,每天不少于1次。

  密集区邮筒数量可按需增

  平信的邮寄离不开邮筒。全市目前共有6499个邮筒,其中普通邮筒5785个,同城快件筒714个。

  标准规定,城区邮筒的服务半径在0.5公里至1公里,其所辖的乡镇和农村地区平均服务半径要达到1公里至1.5公里。在邮政支局(所)和村邮站门前要设置邮筒(箱)。而在较大的车站、机场、居住区、高等院校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可以根据需要增加邮筒(箱)的设置数量,但同侧间距要大于0.5公里且小于1公里。

  韩爱华透露,目前邮筒的数量足以保证使用率,虽然不排除有部分相对闲置,但邮筒有利于保护用户的通信自由和隐私。不过,有些密集区的邮筒还是不够用,如回龙观这样的大型社区,一两个邮筒肯定是不够用的,需要适当增加。

  邮件损失赔偿应在7日内

  邮件寄递过程中丢失了怎么办?根据新标准的规定,三种条件下邮政企业应承担赔偿责任,分别是邮件在寄递过程中丢失、短少、损毁,致邮件失去本身全部或部分价值的;邮件自受理查询日起至查询答复时限期满未查到邮件的;邮政汇款查询答复时限期满未查到汇款的。

  除邮政企业故意或存在重大过失造成平常邮件损失外,邮企对平常邮件的损失不承担赔偿责任。所谓“平常邮件”指的就是平信,由于没有登记,不便于查询。由不可抗力因素和所寄物品本身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造成的损失,邮企也不负责赔偿。

  在赔偿方面,保价的邮件丢失或全部损毁的要根据保价额赔偿,部分损毁的按保价额与全部价值比例赔偿;未保价的则按照国家邮政法的相关规定赔偿;邮政汇款查询答复时限期满未查到的,要直接向汇款人退还汇款和汇款费用。邮政企业若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的损失,则根据实际情况另外商榷。一旦确定邮企要承担赔偿责任的,必须在7天内向用户赔偿。

  记者观察

  谁还在用邮筒?

  随着网络、手机等通讯手段越来越发达,通过邮寄书信交流的人大幅减少。那么,如今还有哪些人在用邮筒呢?

  昨天傍晚,记者在位于东单路口东人行道上的一个邮筒边,冒雨随机采访了十多名过往行人,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已很久没有邮寄过信件了,只有在外出旅游时偶尔会给家人或朋友寄张明信片作为纪念。而在日常生活中,和朋友联系多是通过网络或手机。记者在邮筒旁等了约一个小时,匆匆过往的路人虽然不少,但没有一个向邮筒中投递信件。

  杨明轩在东四邮局当开筒员已经14年了,“数量大大减少”是他的直观感受。杨明轩说,他负责东四地区19个邮筒的收寄工作,一天得跑两趟。现在,虽然开筒的频次不变,但取回来的信件只有最初的一成。“这几年尤其明显,原来一天得取回来上千封,现在一天也就一百多封。”

  明信片、投稿(给报社或杂志社)、信用卡对账单是筒内的三大“主角”,逢年过节时,贺卡会在短期内集中出现。而以前邮筒中的“主角”——书信已经很少见到,只有部分年长者还保持着通信的习惯,“一天下来也就收个十几封,两三年前一天还能有一二百封呢。”杨明轩是从信封上的称呼和字体猜度寄信人的岁数的,一般是寄给老同学或老朋友的。而以前写信的除了老人,还有部分学生,再就是来京务工的农民工,但现在学生和农民工的信已经基本看不见了。

  往年每到圣诞节、新年,杨明轩都要忙上一阵子,不少亲朋互寄贺卡表达祝福,最多时,一天下来他曾取回过上万张贺卡。但今年过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推出,拜年贺卡数量锐减,以往那段时间机关单位门前的邮筒常常“塞不下”的现象不复存在,只剩下了少量朋友间的问候贺卡。

  如今,杨明轩开筒时还添了个新烦恼——小广告,几乎每天他都能从邮筒内取出几张小广告宣传页。“邮筒是邮寄正规信件的,希望不要被小广告占用。”杨明轩呼吁。(记者 骆倩雯 实习生 徐颢哲)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