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地铁8站点月内建好自行车停车位 可骑车赶地铁

2014年06月19日 09:2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我从家到地铁站就一两公里,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家住营门口的刘先生喜欢骑自行车去地铁站换乘,但地铁站周边没有设置专用的自行车点位,常让他感觉很不方便。但是,再过几天,这样的事在多个站点将不复存在。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成都将在本月底前在地铁1、2号线人民北路、文殊院、骡马市、白果林等8个站点,建设125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满足非机动车与地铁的无缝对接。目前,已经展开了前期踏勘,本周末第一批停车位就将亮相街头。地铁的无缝对接生活将因此开启。

  部分车站将设多个停车点

  昨日下午,市城管局道桥处的工程人员已经展开了实地踏勘,这一次他们来到了地铁1号线人民北路站。目前该站出入口主要为靠近一环路的D口和在人民北路西侧的B口。“这个站场地比较宽敞,两个出入口附近都要建设停车位。”工程人员一边看一边记录。据介绍,这处点位将利用人行道上的绿化带位置进行开辟,新腾挪出的空地将用于非机动车停车位的建设。

  “1、2号线站点众多,并不是所有站都会设置,我们初步选了8个站点。”市城管局道桥处相关负责人说,停车位共选择了8个站点,1号线4个、2号线4个,分别是人民北路站、文殊院站、骡马市站、锦江宾馆站,以及白果林站、中医大省医院站、通惠门站、成都行政学院站。

  每个地铁车站根据出入口位置和场地情况,进行停车区域的设置,有的车站设1个,有的车站设置多个,总停车位在1250个以上。

  有的站点可停170辆车

  记者了解到,1、2号线8个非机动车停车位的建设,并非采用统一的样式和形式,而是根据各个站点的场地、客流量等因素,因地制宜进行设计和施工。

  “非机动车停车位都是利用人行道进行设置,因此对场地的要求也非常高。”市城管局道桥处相关负责人说,根据非机动车停车区划定原则,人行道宽度小于2.5米的不能设置,并靠近路缘石,不能占用盲道,必须保证行人的通行畅通,还要保证不能影响商家店铺的正常经营。

  因此,此次停车位共设计出三套方案,第一种为浅灰色与白色相间的停车架,然后配以标线、标志牌和自行车符号。第二种不设置停车架,只画划标线及停车区位标志即可。“这两种都比较简易,主要运用在场地狭窄的地方,比如骡马市站采用第一种、行政学院站采用第二种,这些简易的停车位在功能上都能满足需求。”该负责人介绍,最有特点的要属第三种,这种停车点位属于车棚式,有亮丽的外观,地面采用花岗石铺筑,整洁又大气,上方再配以景观式的风雨篷。“这种停车位我们已经选定在1号线的人民北路站进行设置,其车位数大约在170个左右。”

  街道办管理 有专人值守

  根据市城管局道桥处的施工安排,8个站点停车位将分为两个批次完成,首先与市民见面的就是第一种、第二种简易停车位,在本周末就将完成包括骡马市站、行政学院站在内的首批车站。而第三种车棚式停车位,由于需要进行场平等基础建设,将作为第二批次建成。所有8个站点1250个停车位都将在本月底前与市民见面。

  停车点位建立后如何进行管理呢?记者了解到,点位建成后都将交由属地责任单位进行管理。初步可以确定是,由各区的街道办事处进行管理,并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值守。不过由于现在点位还处于规划建设阶段,因此停车场具体的开放时间是朝九晚五,还是与地铁列车开行时间同步,仍在研究之中。是否进行收费等,也将进一步研究决定。(记者 刘文藻)

  新闻链接

  新地铁站建设

  同步规划自行车停放点

  促使公共交通承担更大的出行比例

  在地铁的入城站点规划建设大型停车场,让入城私家车方便停放、方便换乘,今年将启动建设部分项目;启动“四网合一”的公交系统规划,让地铁、有轨电车、快速公交和常规公交实现有效接驳、统筹利用……据成都日报报道,成都市规划局今年初透露,今年一系列规划将继续深入完善,促使公共交通承担更大的出行比例,推动成都向“公交城市”迈出一大步。

  据介绍,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达300余万辆,道路资源不足与交通需求快速增长形成尖锐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根本出路在于发展公共交通。以“将成都建设成为公交城市”为目标,市规划局已制定了相关规划,推动公共交通承担更大的出行比例。

  目前成都市的公交系统由地铁、有轨电车、快速公交和常规公交构成。今年,还将启动“四网合一”的公交系统规划,对这四个系统进行统筹规划,重点解决系统之间的接驳问题。

  为了让自行车与公交站、地铁站点实现有效接驳,市规划局在新的地铁站规划中,将自行车停放点同步规划,对已建成的地铁站点,正会同有关部门完善自行车停放场地配套规划,目前部分自行车停车场正在实施中。

  同时,在地铁的入城站点规划一批转换枢纽,依托站点规划大型停车场,让入城的私家车方便停在停车场,换乘地铁入城,减轻中心城区交通压力。今年将启动建设部分项目。

  (据成都日报)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