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北京警航飞行员:工作14年不敢要小孩(图)

2014年06月22日 09: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警航飞行员:高温天不开空调 保障飞行时间

李会强在仔细提取指纹。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

北京警航飞行员:高温天不开空调 保障飞行时间

崔国栋在机舱内。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北京警航飞行员:高温天不开空调 保障飞行时间

张志刚正在核查乘客信息。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反恐形势严峻。5月22日,市公安局启动社会面一级防控工作,要求多警种联勤联动、快速反应,以首都中心区、繁华商业区、火车站、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同时,要求全体民警停止休息投入反恐安保工作。

  近日,记者采访了警航飞行员、刑警等警种,揭秘这些民警在反恐特殊时期的工作及生活状态。

  崔国栋北京警航总队飞行大队副大队长、一级飞行员

  工作

  保障飞行时间高温不开空调

  说起每周一、周五早晚高峰时北京上空出现的警用直升机,就不能不提崔国栋,因为这架飞机的大半监控工作,都是由崔国栋完成的。

  5月19日起,市公安局警航总队现有5架警用直升机全部进入准备阶段,启动加强级备勤等级,崔国栋停休了。

  崔国栋告诉记者,与每周一、周五监控早晚高峰不同,现在多半飞的都是维稳航线。根据市局总体部署,主要围绕北京城区大型交通枢纽、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周边道路开展警务飞行空中巡逻警戒。

  同时,针对不同任务航线,对远郊区县各外围检查站和进出京主要道路重点进行空中监控,在空中通过电台与外围检查站设卡点进行联勤互动,如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实施应急起降,执行空中支援、转运和图像传输任务。

  “按照目前工作模式,每天至少飞5个小时,每周空中巡逻不少于30小时,较以前工作量增加1.5倍。”崔国栋说。

  采访当天上午,崔国栋刚飞了一次,时长2小时39分钟。记者见到他时,崔国栋穿着长袖连体飞行服刚刚迈下飞机,摘下头盔时,已满头大汗。

  “崔队,这么热的天,难不成今天直升机上的空调坏了?”记者打趣道。

  “一般训练可以开,但有任务时不敢开,就像开汽车一样,开空调也费油。”崔国栋说,任务有它的特殊性,返场时间不能掌握,需要时间最大化利用,如果开空调,飞行时间就会缩短。因此通常情况下,飞行员都不会开空调。

  家庭

  答应陪女儿过节因停休计划泡汤

  崔国栋家是双警家庭,有个6岁的女儿。崔国栋说,女儿平时上幼儿园由妻子接送,有时赶上妻子加班,女儿成了小可怜,无人照顾,有时会来队里等他下班,其间,没有任务的同事帮忙照看。

  说到这儿,崔国栋拿出一篇女儿不久前写的作文,记者看到,作文题目为“我眼中的爸爸”。

  文中写道:“我的爸爸是飞行员,特别厉害。爸爸经常飞,不回家,就我和妈妈在家,非常没意思、非常害怕。我想让爸爸别老飞,多陪我玩会儿吧!”

  崔国栋说,前段时间,他参加了女儿幼儿园毕业典礼。当天,他答应女儿六一儿童节带她上街买礼物。“现在停休,承诺又将无法兑现,我欠女儿太多了。”

  李会强丰台公安分局技术队队长

  工作

  技术侦查民警没日没夜加班

  在公安队伍中,技术队一直是一支神秘的队伍,提起这支队伍,人们最先想到的是“指纹”,与从前的工作不同,这支队伍已经从幕后走到前线,反恐、重大案件侦破已成为技术队日常一个重要任务。

  当记者来到丰台公安分局技术队时,队长李会强正和民警在电脑前进行视频侦查,满脸疲惫的他告诉记者,最近两天他只睡了4个小时。

  “在全民反恐的阶段,技术队更早地介入突发事件的处理将对破案产生非常大的作用。”提起自己的技术队,李会强非常自豪,除了指纹识别外,这支队伍还包办了视频侦查、法医伤检、法医尸检、现场勘查等内容。

  从4月到现在,李会强只回过家两次,李会强说,反恐形势下,全体民警停休,其实对他们影响并不大,因为技术队的民警平时也鲜有休息时间,有一次赶上多起案件发生,他和同事们连续3天没合眼,一直在做技术侦查,而一个月只回一两次家更是常事。

  家庭

  参加工作14年不敢要小孩

  提起自己的家庭,虽然言语不多,但是李会强的脸上写满了内疚。2000年7月份毕业后,他分配到技术队从事刑事技术工作,这一晃就是14年。如今,已经35岁的他没有小孩,他说这种状态下他不敢要孩子,如果要了,就是对家庭的不负责任。

  作为技术队队长,李会强没有休息的概念,只要接报命案等重大敏感案件,每起必到现场;重大案件一天不破,就一天不休息,传承了“不破不休”的刑侦精神。

  “技术员多一分辛苦,侦查员就少跑几里弯路;技术员多一份责任,犯罪嫌疑人就早一天落网。”李会强说,这就是他的队伍宗旨。

  张志刚公交总队天安门站派出所东单警区警长

  工作

  抽检乘客身份每天一两百次

  “同志,请您出示一下身份证。”此时,民警老张正在东单地铁站内巡逻,同时对过往乘客进行身份证“抽检”。老张说,这样的核录,每天他得做一两百次。

  老张告诉记者,以前每天工作重点是在早晚高峰期间,对人流进行控制,以防止站内因人流量饱和发生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

  自反恐形势发生变化后,重点向安检点倾斜,督促安检人员对可疑物和人进行检查。尤其对乘客携带物品“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

  老张介绍,目前处于社会面一级防控,地铁站内安保等级之高,即便是站内的一个垃圾桶,都会由专人定期检查。老张说,他从警20余载,以往配枪巡逻地铁站的都是特警,现在为了加强地铁的保卫力量,他在工作中也配了枪,此外还配发了钢盔、防刺背心、防割手套、防暴警棍、钢叉等。

  家庭

  10多天没回家家人已经习惯

  老张的家离工作单位仅几公里。自停休以来,老张10多天没回过家了。

  老张称,平时他的工作也很忙,和地铁开关门基本一个时间,外加一些勤务,加班是常事。“即使下班回家,我也不怎么干活儿,家的事儿基本都是妻子管,只有她不舒服时,我才会伸把手。”

  老张说,为避免用手机影响工作,单位明文规定,上班时间一律不许带手机,“每人都有手台、呼号,有事回电。”

  老张告诉记者,停休后,他没怎么给家里打过电话,“对于此次停休,家人早已习以为常了。”(周鑫 王晟)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