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南疆最美村官17年如一日用爱融入寻常百姓

2014年06月22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疆南疆最美村官17年如一日用爱融入寻常百姓
    新疆新和县渭干乡哈尼喀塔木村党支部书记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正组织村民召开红枣管理现场会。 陈晓增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22日电 (陈晓增)有这样一位村官,十几年来,他每次召开会议,除了老人和小孩外,村民一定会在规定时间内赶到指定地点参加现场会等各类会议;他积极为村民办实事,先后通过各种渠道为村民担保借款100多万元;他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调整种植结构,村民人均纯收入由1997年(上任时间)的3000元提高到2013年的10600元。

  他就是新疆新和县渭干乡哈尼喀塔木村党支部书记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

  1997年1月,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出任哈尼喀塔木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他面临一堆难题: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党员、村民不愿意到村委会开会,工作无法落实到位;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3000元,大部分农民生活困难;农民思想保守,只愿意种植棉花、小麦,不愿意种植红枣、核桃。

  为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在整顿“两委”班子的基础上,会同“两委”班子成员走村串户,动员一批愿意脱贫致富的村民组成考察团,先后到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示范村排先拜巴扎村、地区实验林场考察、参观林果种植业。临行前,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做出硬性规定:每一名成员必须结对联系一名林果种植大户,了解其种植林果的经验、做法。回村后,每人必须汇报考察、参观心得。否则,所有费用由自己承担。

  这一招果然奏效,考察团成员均按这一硬性规定执行。“同样是农民,为什么他们能种植核桃、红枣,而我们的村民不愿意种?同样是农民,为什么他们年收入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而我们村的农民却没有脱贫?难道我们村农民的智商就这么低?”在随后举行的考察、参观座谈会上,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引发考察团成员思考如何增收,迅速转变了他们的思想观念。他们纷纷表示愿意调整种植结构,将自家部分土地用于种植红枣、核桃。见他们种植的红枣、核桃效益大增,其他农民纷纷效仿套种红枣、核桃。2000年前后,全村农民普遍种植了红枣、核桃等果树。目前,全村种植红枣、核桃面积达到2100多亩(含套种面积)。

  2001年推广滴灌种棉技术,是该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头戏。起初,该村大部分农民不愿意使用滴灌技术种植棉花,认为成本高、收效甚微。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仍然实施示范推广的办法,要求村“两委”班子成员先行先试几百亩,结果每亩产量达到400公斤,比常规棉提高一倍。这一举措引起轰动效应,次年,全村推广滴灌棉1000多亩。

  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还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关于务工青年退还路费的故事。

  2000年,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针对县工业园区需要大量工人的实际,决定组织10名青年到园区务工创收。

  “去园区务工,必须早去晚归,我们的路费怎么办?我们在哪里吃中午饭?”在征求务工青年的意见时,他们的一系列反问让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极度尴尬。为增强他们的外出务工意识,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一狠心,当场答应由村委会给农民承担路费、中餐费用(实际上由他个人支付)。

  当年,这10名务工青年中,男同志可以挣到150元/天,女同志可以挣到80元/天。他们挣的钱慢慢多了,也逐渐领悟了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的良苦用心。次年底,他们一行10人纷纷登门感谢他的同时,主动要求退还先前村委会支付的路费及中餐费用。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既感到意外又为他们的思想转变感到高兴,当场拒绝他们退还相关费用的要求。

  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介绍说,目前全村有50人在外务工,每人年劳务创收数万元。今年35岁的苏甫尔·伊明原来一直在外务工创收,前年回村后自办塑料地膜加工厂,经济效益可观,仅给6名雇工发放的工资为每人每月3000多元。

  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全村187户900人,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0600元,部分农牧民超过3万元;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目标是达到1.1万元。

  十几年来,如果家里没有特殊情况,哈尼喀塔木村农民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指定地点开会。十几年来,县、乡两级党政安排的工作,哈尼喀塔木村都能在第一时间落实到位。这已成为新和县的一大新鲜事。今年5月下旬,同行的县委外宣办主任杜刚告诉记者,哈尼喀塔木村的农民很信任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不仅源于他引领农民致富,还把农民当成亲人看待,像他这种在百姓之中拥有较高声望的村党支部书记实乃难能可贵。

  2011年,农民买木尼沙·尼亚孜的婆婆患有子宫肌瘤,在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花费1.5万元。根据医生的建议,需要转院到自治区相关医院治疗。但买木尼沙·尼亚孜家生活困难,无法承受高昂的治疗费用。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闻讯后,迅速赶到她家了解情况,动员她向银行贷款3万元,由他本人为其担保,使她的婆婆及时在去鲁木齐接受治疗。

  去年,农民艾尔肯·艾尼玩遭遇交通事故,导致腿部严重受伤,需要到乌鲁木齐市接受治疗。听到消息后,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立即前往他家看望,动员党员干部捐款2000多元,并根据他家的实际状况,替他担保借款2.5万元,确保他能到乌鲁木齐市治疗。

  十几年来,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以个人名义前后为农民担保借款100余万元,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你给农民担保借款,他们万一不能按时归还怎么办?”

  “他们按期归还不了,我会先期垫付。但是,这100余万元中,大部分农民已归还了。”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对记者说。

  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心里还有一本帐:村里共有10几名体弱多病的农民,家里没有劳动力。节日期间,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都要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前往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给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每年农忙季节,他都以取消义务工的方式,组织部分村民帮助他们干农活。

  渭干乡副乡长冀栋赋介绍说,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曾多次到自治区党校、地委党校参加学习以及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广州等地学习、考察,思维比较活跃,理论水平较高,管理能力较强,对发展村级经济和引领农民增收等方面能与时俱进;他从不因自己是村党支部书记而搞特殊化:有车——1辆摩托车、有地——38亩地;每到农忙季节,他都带领农民干、示范给农民看,这种真心为百姓解忧、不以权谋私的行为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村官不是官,是为老百姓办事的。既然当上了‘村官’,就应该造福百姓,不能辜负组织上对我的信任。”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说。

  记者在哈尼喀塔木村党支部办公室看到,办公桌上放满了一大堆荣誉证书,既有集体的,也有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个人的。“在这50多本荣誉证书中,我对县级‘十佳道德标兵’这个证书最满意,也最引以为傲。因为全县几十万人中,只有我们10个人。”说完,扎依木·阿不都热依木笑了起来。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十佳道德标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身边的百姓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努力做到让组织放心、让百姓满意。(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