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疾控中心:今夏警惕中东呼吸综合征

2014年06月24日 15:5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有一张由421家医院组成的“流感监测网”,这张网除了监测流感、人禽流感等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外,今夏还在紧盯“热门”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告诉记者,流感监测网全年无休,一旦发现任何可疑迹象,将按照规定启动应急预案。

  最近一段时间,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在中东地区快速上升。中东呼吸综合征对于市民来说是个新名词,但对于医务人员来说,它归根结底还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

  庞星火说,北京作为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人流往来频繁,因此,不排除未来出现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可能。因此,市卫生计生委最近组织市感染性疾病质控中心、医院感染控制等相关专家对发热筛查工作各个环节和流程,设计了检查方案,统一了检查标准,规范了检查方法,并对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地坛医院的呼吸内科门诊、急诊、发热门诊和感染科病房进行了飞行检查。

  检查后发现,接受检查的医院对发热患者均开展了预检筛查,发热门诊的路线、标识清楚;受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设置、建筑布局、感染性疾病科医护人员对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筛查和处置基本符合要求;发热门诊配备有抢救设施和设备,且正常运转,防控物资和药品储备齐全;有应急人员和应急床位调配等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作为定点收治医院的北京地坛医院有负压ICU病房,能满足呼吸道传染病隔离收治和抢救的需要。

  监测

  高危人群主动监测

  这两年,各种各样的新型流感病毒一再袭来,其中包括2009年“红极一时”的“猪流感”,也就是后来常见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禽类中普遍易感但症状不严重的H7N9禽流感病毒,这种病毒在人类中的影响反而比较大,在全国范围已经夺去了多人的生命;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死率更高。

  在流感预警平台监测的基础上,本市建立了一整套应对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举措。包括成立人间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队伍,专家来自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等;建立禽流感监测点,在高危人群中进行主动监测,这些监测点包括饲养场、屠宰厂和畜禽交易市场等;疾控部门还储备了漂白粉、消毒片以及防护服、口罩等物资;特殊时期,市、区县疾病控制机构组建的疫情应急处理小分队将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高度警惕学生、医务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中的传染病疫情,一旦发现有聚集现象,立即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应急反应处理。

  预防

  部分人群免费接种疫苗

  流感疫情有一定规律可循,呈现季节性流行的特点。一般来说,北方的流感流行季节通常出现在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其中当年12月和次年1月处于高峰阶段。

  早在流感高峰来临之前,疾控部门等就采取了多项预防流感举措。很多市民都知道,北京市为本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和在校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这项惠民举措已经实行了7年。之所以选定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是因为流感的发病率一直在急性传染病中居首位,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

  庞星火说,北京市实行为老年人和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后,相关数据显示,流感疫苗对本市的流感疫情控制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特别是对控制流感高发的学校学生的聚集性发热疫情效果明显,与2006年相比下降了90%以上。

  流感预警信号分四级

  按照流感样病例数量、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流感预警信号由低到高分为四级,分别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流感蓝色预警(Ⅳ级)信号:是指国外人类标本中分离出新亚型流感病毒,但未产生特异性抗体应答,或虽产生特异性抗体应答却未出现临床症状。

  流感黄色预警(Ⅲ级)信号:是指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国内其他省、市、自治区人类标本中分离出新亚型流感病毒,但未产生特异性抗体应答,或虽产生特异性抗体应答却未出现临床症状;国外人类感染新亚型流感病毒并发病,但未发生人传人现象。

  流感橙色预警(Ⅱ级)信号:是指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国内其他省、市、自治区人类感染新亚型流感病毒并发病,但未发生人传人现象;国外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传播范围相对局限。

  流感红色预警(Ⅰ级)信号:是指国内其他省、市、自治区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传播范围相对局限。

  应对

  流感来了怎么办

  ■患者根据医嘱采取居家或住院治疗,不建议带病上班、上学或走亲访友;到医院就诊时,建议戴口罩。

  ■学校及幼儿园要强化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制度。

  ■做好环境和个人卫生,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或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

  ■在疫情发生期间,相关单位要采取日常消毒和终末消毒相结合的措施。

  ■发生疫情的学校和单位应避免组织集体活动,减少和避免与发病学生、员工接触,限制外来人员进入,必要情况下可采取停课、放假等措施。

  ■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

  ■合理饮食起居,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根据天气变化加减衣服,注意保暖,不要受凉,多参加户外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接种流感疫苗。年老体弱的人和孩子,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类。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外出度假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档案

  小流感致73岁老人死亡

  去冬今春,北京流感流行强度明显高于往年。庞星火还记得,从去年12月开始,本市各级医疗机构的流感样病例的数字噌噌往上涨,门急诊中流感样病例的比例已经达到2.8%;从采集到的呼吸道标本来看,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率也非常高,达到30.05%;小小的流感已经导致一位本身患有基础病的73岁老人死亡。

  在人群聚集的地方,流感迅速传播,市疾控中心12月一个月就接到10起10人以上集中发热的疫情报告,这些多人集中发热疫情多发生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单位,10起发热疫情共涉及发热患者190例,还好尚无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疫情没有发生扩散。

  当时的数据显示,我国南方的流感强度已经超过了去年,因此疾控部门综合各方面情况,决定启动流感紧急预案。记者贾晓宏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