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140平米房被分隔8室起火 “群租王”现身(图)

2014年06月25日 15: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名词解释

  群租房:通过改变房屋结构和平面布局,把房间分割改建成若干小间分别按间出租或按床位出租。

  包租公:粤语词汇,一般为租赁户对男房东的称呼,腰缠钥匙串,收租关电,深藏功与名。

  >江湖传说

  双城二路这座高层公寓里的“包租公”又名“群租王”,常常挂着一大串钥匙走来走去跑生意,“整个小区楼盘里,他估计有数十套群租房出租”,专有“小工”打理5套房。

  >低价诱人

  “群租王”的中介广告称“高档美观小区房,紧邻诸多商场,快速公交,男女不限,出租其中几间房,租金在450至800元,10平方米租金450元。”

  一场大火,烧毁了高层公寓32楼的一间房屋,奇怪的是,这间140平米的房子竟是8室,更牵扯出隐蔽在城市中“群租王”……

  6月23日下午,成都市双城二路一高层公寓3204室起火,幸无伤亡。火势扑灭后,记者进入该房间后发现,这套140平的房子有共8个房间,仅40平米的客厅就被隔出了5个房间。火灾发生后,楼下的3104室的业主李先生向3204室的出租人伍先生提出了索赔要求,同时要求伍先生于2周内拆除3204的群租房,将房屋还原。

  一场火灾烧出“群租房”

  40平米隔出5室楼下业主担忧安全隐患

  6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发生火灾的该小区7栋1单元3204室。在楼下业主李先生的带领下,打开大门,映入眼帘就是一条数米长的走廊。这套140平米的房屋本来的设计是三室两厅,现在已经没有客厅和饭厅,整套房子被隔出8个房间,而隔断后作出的走廊不足一米宽。

  李先生一边挨着打开每个房间门查看,一边向记者介绍这套房屋“本来的样子”:“这里应该是客厅,差不多40平米。”而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来是客厅的区域,被隔出了5个只有几平米的小房间。

  起火的房间已经被烧得一片漆黑,窗户玻璃已经没有了,窗棂也焦黑一片。李先生指着该房间右面的砖石墙壁说,这里本没有墙,“他们这是违规装修。”而在隔断墙的破损处记者看到,所用的材料多为木板、纸板这类易燃物。在入户花园处,还摆着一个宠物铁笼,里面躺着两只早已经停止呼吸的贵宾犬。“当时狗儿放在一间没起火的房间里,是被烟闷死的。”此时,李先生情绪激动地说:“如果家里有老人和孩子呢?后果不堪设想啊!”

  李先生说,由于楼上起火和灭火时冲水,自家房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火灾会不会对管道产生影响?那么多水会不会慢慢渗下来,一两个月后把天花板和墙面毁了?”6月24日上午,李先生来到万年场街道办,和社区、物管、街道办以及3204室出租者的代理人一起坐下来,协商后续问题的处理方案。

  协商时,除了提出民事赔偿,李先生还提到另一个诉求:“必须彻底解决群租房问题。”当说到群租房对自己的影响,李先生显然有很多话想说。“半夜扰民、安全隐患,群租房真的困扰我和我的家人太久了。我老婆去年怀孕的时候都被逼得打110。”

  在协商和谈判后,3204室的代理人彭先生表示愿意全面整改3204室的群租房,排查防水和管线等问题。至于李先生提出的赔偿问题,对方表示可以慢慢商量。

  一场火灾牵出成都“群租王”

  一小区坐拥十多套房源有专属“小工”打理

  然而在协商中,李先生屡次对3204室的代理人彭先生表示质疑:“你到底能不能代表伍老板?你说了到底算不算数?”原来,据李先生介绍,起火的3204房的实际出租者不是这位彭先生,而是一名姓伍的老板,小区里很多居民对他有印象。

  “他常常挂着一大串钥匙走来走去跑生意,我经常在小区里碰到他。”住在7栋1单元20楼的业主万先生说,这位伍先生还有一个响亮的外号:“群租王”。

  邻居说:“群租王”有数十套出租房

  “据我所知,在一期他手上的房子都有11套,整个小区楼盘里,他估计有数十套群租房出租。”万先生说,“群租王”手上的房子,一部分是以自己和亲友的名字购买,其他大部分是帮别人代管出租。

  小区物业项目经理苏先生说,物管方面知道伍先生这个人:“他确实有不少房子在出租。”关于房屋数量的具体数字,苏经理表示物管处不太清楚。

  6月24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这位伍先生的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在网上搜索“群租王”的手机号码,搜出数条房屋出租广告。广告中称:“高档美观小区房,紧邻诸多商场,快速公交,男女不限,出租其中几间房,租金在450至800元,10平方米租金450元。”

  “小工”说:他帮“群租王”管理5套房子

  在李先生处理火灾后续事宜的过程中,一名24岁的刘姓男子作为出租方代理人忙前忙后。然而,他并不是“群租王”伍先生,而是“群租王”手下的一个小工。

  “我也是打工的,帮他打理5套房子。”刘先生说,他只是平时帮“群租王”负责维护、修缮等事情。“偶尔也帮他在网上发招租信息,有时候他忙不过来我也帮忙收收房租。”

  下午4点左右,在多次拨打这位伍先生的电话后,3104的业主李先生依然未能见到这位起火灾房屋的出租者,而是在物管处见到了另一名“代理人”。“我可以全权帮他处理后续事宜。”这位20出头的男子自称姓彭,也只是来帮伍先生“做事的”。当记者问他是不是和刘姓男子一样,是帮伍先生打理房子的,他点点头。然而当记者问他要管理几套房子时,他说:“我只来了两三天,其他情况不清楚。”

  一小区备注“群租”35户起火房屋未在其列

  下午4点左右,3104业主李先生和“群租王”代理人彭先生在小区物管会议室就后续问题的处理进行协商。物管和社区均派出工作人员参加了这次协商会,在会谈中,小区物管拿出了一份该小区租户的情况摸排表格。在这份表格中,物管备注“群租”的房屋有35套。

  在这份表格中记者看到,仅起火房屋所在的7栋1单元,备注了“群租”的房屋就有两套,分别备注了“5户”和“7户”。然而,记者在这份表格中,没有找到起火的7栋1单元3204室。

  在小区租户的情况摸排表格中,标注了“群租”的两套房子一套在29楼,一套在31楼,而住在7栋1单元2003号的万先生说,他家楼上和楼下都有房子隔断出租。(华西都市报)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