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公共自行车租赁试运行:市民试骑兴致高

2014年07月01日 10:11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市民体验自助取车

租赁点被围得“水泄不通”

  6月30日作为兰州市公共自行车试运行首日,不少办理市民卡、公交卡租车功能的市民前去各租赁点体验一番。记者也跟随市民体验的脚步,在其中一租赁点感受着兰州公共自行车带给广大市民真正的“绿色、低碳、环保、健康”出行。据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透露,截至6月29日晚,申请办理租车的市民已达2000余人。

  读卡取车“短又快”

  6月30日,记者前往“中山桥西”租赁点,前来体验公共自行车的市民早已将此租赁点围得“水泄不通”,除此还有围观群众和咨询的市民也想“跃跃欲试”感受其中。

  记者在一位志愿者的演示下看到,市民只需用已办理市民卡或租车功能的公交卡在锁止器刷卡区域轻轻刷一下,听到语音提示“请取车”后,便可将自行车取出顺利使用,此过程不足1分钟。待用车结束后,市民可将公共自行车归还于目的地就近的租赁点空位处,将车推进锁止器后,听到“请刷卡”提示市民将卡重新刷取,即可根据市民使用时间来收费。据一位王姓志愿者介绍,收费标准按照每次租用时间阶梯计费,1小时以内免费使用;1-2小时(含),收取1元租车服务费;2-3小时(含),收取2元租车服务费;3-12小时(含),按每小时3元计费;12-48小时(含),按每小时5元计费;48小时以上不还车者,按每小时10元计费。

  别看如此简单的步骤,为方便他人能顺利使用,志愿者王女士在此也提醒市民在用车时的注意事项:市民在还车时,可将公共自行车使劲向锁止器内部推搡,听到有“咔”的锁车声后,系统提示“请刷卡”则说明还车成功;若没有听到提示语音则还车失败,这样不仅给接下来使用此车的市民带来出行麻烦,同时自己卡号内也会显示“已租车”而影响未来租车的使用。若市民在使用过程中遇到故障报修可拨打0931—2608114。

  网点查询方便快捷

  读卡、取车可谓一步到位,那么市民怎么才能查询自己的租车情况呢?记者分别使用一张已办理租车功能的公交车卡和一张未办理租车功能的公交车卡,在“中山桥西”终端服务机查询看到,将已办理租车功能的公交车卡放入刷卡区域内,服务机屏幕上“1卡信息”显示内容为卡号、卡内金额、租车车号、卡类型、租还状态、卡历史交易记录等,能详细清楚查询自己的租车使用情况;“2保证金查询”显示内容为保证金额使用情况——“保证金金额300”;“3异常处理”显示内容卡是否存在异常而影响租车——“该卡无异常记录”;“4欠费处

  理”显示内容为市民租车卡能的欠费情况——“该卡无欠费记录”;“5临近网点”显示内容为在查询网点附近所设立的其他网点,可通过按键“上翻、下翻”来查阅。而未办理租车功能的公交车卡放入刷卡区域后,只能显示“5临近网点”的内容。

  据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介绍,公共自行车租赁试运行首日,在城关区开通111个服务网点,锁柱2795个,计划投放自行车1677至2000辆,为了保证市民正常租赁及还车,自行车与锁柱的比例为60%至70%。

  一车一号存放灵活

  记者注意到,在每辆公共自行车的座管和把手中间位置,都明显标有号码编制。据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不仅在自行车的明显位置处标有数字编号,而且在车把与前胎位置处还放有芯片编码,市民通过刷卡与自行车编号同时输入系统后,即方便市民在终端服务机查询租车情况,又方便公司的后台管理。

  除此之外,在自行车的前叉合件位置处还安装有一把二次锁(临时锁),市民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目的地没有租赁点,即可就近将二次锁的锁桩绕过附近固定物和前车轮后,插入锁柱内即可,随时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

  记者体验

  从“中山桥西侧”到“通渭路码头”用时4分钟

  中山桥西侧是这次骑行体验的出发点,记者随即从一排30余辆自行车中选择了一辆,拿着体验卡放在自行车锁止器上方,听到“租车成功”的语音提示及止锁器松开的声音后,记者推出了崭新的自行车。和租到车的市民一起即刻出发。一路上,结伴骑行的几位市民显得十分兴奋,纷纷表示,如果更多的人能选择自行车代步出行,一定能够缓解兰州日益突出的交通问题。随后大家分别选择自己的骑行路线,分散开来。记者选择的是一条比较短的路线,从“中山桥西侧”——“通渭路码头”,距离约一公里,一路看着黄河风情线的景色,骑的非常悠闲,速度不快,用时4分钟左右。随即在通渭路码头的租赁点,记者如法制炮,将车推进锁止器中,刷卡后听见“换车成功”的语音提示,整个过程不到10秒,十分快捷。兰州晚报记者杨鹭

  市民建议

  最好给车子加上儿童座椅

  对于这样方便快捷的自行车,市民们怎么看呢?记者走访了市内多个停车点,大家都认为公共自行车这项公共设施十分便民,不过对它还有很多的疑问,如自行车的使用时间是按照叠加的方式收费吗?自行车是从哪取就要在哪还吗?遇到在繁华地段车子不够用,而一些偏远的租赁点,车太多又还不进去怎么办?不少市民吐槽,一些路段甚至连自行车道都没有,自行车往哪骑?

  同时,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自行车租赁点第一天试运行也发生不少状况,如新世界百货门前的存放点系统故障,一些止锁器无法取车,一位市民表示,自己明明已经还车,可系统上显示的却是未还车,想到过时收费,市民有点着急,好在工作人员迅速联系维修人员解决了问题。

  此外,一些市民也提出建议。在“通渭路码头”租赁点,带着孙子逛公园的徐女士表示,希望投放点能够在部分车子上加上儿童的安全座椅,这样,大人累了抱不动孩子,就可以骑车带孩子回家。甘南路租赁点,一位女士则认为,车子的保养很重要,如果车座不常打扫,也会对市民的使用造成不便。兰州晚报记者杨鹭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