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一数天津那些“抗战地标”:一段浴血抗战史

2014年07月07日 09:54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常德道

张自忠路

独山路

南开大学

芷江路

  今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日。77年前的今天,即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全民族抗战由此开端。

  纪念日前夕,本报采访了文化学者、天津师范大学教授谭汝为和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知名学者罗澍伟,请他们介绍了天津与抗战有关的地标和与抗战有关的路名。“1946年,抗日战争胜利不久,天津的上百条街道以全国的省名或市县名进行了命名。常德、台儿庄、芷江、独山,这些地方具体在哪儿,现在的年轻人恐怕很难答对,但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它们可谓尽人皆知,因为那曾是中华儿女与敌寇殊死搏斗、流血牺牲的抗日战场。”谭汝为说。

  这些道路以抗战命名

  台儿庄路著名的抗日战场台儿庄,是山东省枣庄市辖区,地处苏鲁两省交界处,被称为“山东南大门、江苏北屏障”,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1938年春天,日军华北方面军企图南下和华中派遣军会合,中国军队在台儿庄地区与日军激战,毙伤日军上万人,使日军精锐师团遭到毁灭性打击,成为抗战以来中国军民取得的最大胜利。台儿庄也因此赢得“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的美称。

  张自忠路湖北襄阳,是天津老市长张自忠将军率部与日寇决战的战场。1940年5月,日军为控制长江水上交通线,调集15万精锐部队发起了攻占枣阳、襄阳、宜昌等地的枣宜会战。身为集团军总司令的张自忠毅然率部东渡襄河,抗击来犯之敌,他身中数弹,战死于十里长山。张自忠部截敌后路并阻敌西进,彻底粉碎了日军进攻襄阳、威胁老河口的企图,使整个战局转危为安,北京、天津、武汉等大城市都有“张自忠路”,以示对这位抗日英烈的纪念。

  常德道1943年10月,日军集中15万兵力发起常德战役,企图占领湖南常德,威慑陪都重庆,打通其在中国的南北交通线。中国军队为保卫常德,誓死杀敌,与日寇浴血奋战,气壮山河。

  独山路独山地处贵州南端,与广西接壤,是大西南进入两广地区的重要通道。1944年,日军企图由广西北上独山,以进攻贵阳和重庆,结果在黑石关和深河桥先后被我军民击溃,被迫退出贵州,其入侵西南腹地的梦想就此破灭。

  芷江路芷江位于湖南省西部,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1日,日军今井武夫副总参谋长一行奉侵华派遣军司令冈村宁次之命,由南京飞抵芷江进行乞降会谈,交出在华兵力部署图,接受了中国军方令其陆海空三军缴械投降命令的备忘录。“芷江受降”宣告侵华日军彻底失败,写下我国近代史抵御外敌入侵首次取得完胜的光辉一页。

  宜昌道以湖北宜昌为中心的鄂西会战,从1943年5月开始,历时一个多月。战线东起湘北滨湖之华容,西止长江西陵峡口之石牌,绵亘千里。我军将士同仇敌忾,血战到底,使不可一世的侵华日军遭到空前惨败。

  多伦道察哈尔东部重镇“多伦”,是长城口外的商业中心和军事要地,曾一度被日军占领。1933年7月,在吉鸿昌将军的指挥下,抗日同盟军经5天激战,一举夺回多伦,将日本侵略军赶出了察哈尔,保证了长城一线战事的基本稳定。

  这些地方与抗战有关

  东局子1937年7月29日,抗战开始后第一次大规模的对日主动出击在天津打响。当天凌晨2时,中国军队在海光寺日本兵营、火车站、东局子机场以及市区日租界等处,同时向日寇发动攻击。拂晓,中国军队攻进东局子机场,并烧毁了十几架日机,同时向全国发布抗日通电,电文称“日人日日运兵,处处挑衅”,“我方为国家民族图生存,当即分别应战,誓与津市共存亡,喋血抗日,义无反顾”。

  南开大学与日军的战斗中,天津市民冒着枪林弹雨为部队送茶饭,公私汽车都为前线送弹药,有的商店还把店门卸下运到前沿充作工事。特别是一些学生组织,以南开大学为基地,宣传鼓动、救护伤员、运送弹药,有力地支持了战斗,南开大学也被日军称为“保安队及中国军队攻击日军的中心地”。

  海光寺1900年,义和团运动时期,日本占领了海光寺并把这里当作日本华北驻屯军司令部所在地。七七事变后,日本华北驻屯军司令部移到北京,海光寺被改为天津驻屯军指挥部所在地。若干年前,天津血研所内还有其部分遗址。

  记与祭

  日本向中国投降

  原始视频资料将公布

  位于湖南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昨天表示,作为抗日战争胜利的受降纪念馆,他们将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公布日本向中国投降的一些原始视频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这段20多分钟的视频资料,清楚记录了日本代表在湖南芷江签下投降书的过程,是美方人员当时作为盟国代表拍摄的,它是日本向中国投降的重要证据,是正义战胜邪恶的见证。”

  国家公祭网上线

  供全球网友祭奠遇难同胞

  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新华网共同筹办,中、英、日三种文字版本的“国家公祭网”(www.cngongji.cn)昨天上线,旨在进一步普及国家公祭相关知识,将对死难同胞的纪念常态化,方便全球华人及爱好和平的国际友好人士随时随地了解史料信息、悼念死难者。(城市快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