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深化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获原则通过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07日 15:0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后,广东省国资委加快推进落实这项重大改革。羊城晚报记者6日获悉,由广东省国资委牵头以广东省委省政府名义起草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改革意见》)日前已获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改革意见》和广东省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作为广东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目标、路径和主要措施,其中有对广东多年来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成功经验的结晶。

  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广东就一直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涌现了诸如美的集团、TCL、格力集团、海格通信、粤电力等成功案例。这些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让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发生“化学反应”,激发了企业活力并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广东省国资委在牵头起草《改革意见》和省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中,对近年来广东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总结。

  从近年来广东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做法看,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政策引领,注重制度先行、统筹引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广东省国资委牵头起草《改革意见》和省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目标、路径和主要措施。广州市出台了《关于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的实施意见》,深圳市出台了《关于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的意见》,珠海、中山、湛江等市也相继出台了有关国企改革重组、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制度。

  二是创新资本对接平台。今年2月,广东省国资委会同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等单位举办了省属企业与民间资本首次对接会,签约了10个意向项目,预计引入民间资本500亿元,现已完成3个项目的落地,其余7个项目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向社会发布省属企业首批54个招商项目,预计引入民间资本1000亿元。

  三是探索多种实现形式,包括改制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员工持股、实施混合模式、吸引股权基金。

  四是规范有序推进,包括健全制度、明确程序、充分发挥产权交易机构的平台作用。今年5月,广东省国资委出台了《关于规范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强调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要把握好分类实施、公开规范、公允作价、合作方选择、权益保障等重要环节。省国资委还出台了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操作指引。(记者严丽梅)

  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为什么混合、和谁混合、怎么混合、何时混合?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界、投资界及学界的人士齐聚羊城晚报主办的“广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投资论坛”,共议——

  如何解答深化国企改革“四个W”

  粤省属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现三大样本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全会还提出:要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之后,从中央到地方纷纷迎来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高潮。作为全国改革排头兵的广东也不例外。今年2月,广东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交叉持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并以此为牵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思路。

  虽然改革大方向已定,但关键细则仍有待解决。

  为分享、探讨广东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推动广东国企深化改革,实现国企民企共赢发展,7月5日,由羊城晚报社主办、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承办、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与广州市证券投资行业商会联合协办的“挑战与机遇——广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投资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嘉宾的精彩发言及互动对话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界、投资界、学界共200多人参加。

  在中央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后,社会各界纷纷预期,国资与其他社会资本相互渗透的进程将会提速,其中既有机遇更有挑战。

  但从来自企业的反映看,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对于为什么混合、和谁混合、怎么混合、何时混合这“四个W”问题,国企有困惑,民企也感到其中存在难题和难点。如何解决这“四个W”?从广东省交通集团、广晟公司、广业公司、广新控股集团高管发言中,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广东国企一直在积极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

  样本一

  2010年,广新控股集团与中国不锈钢行业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青山控股集团合资成立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在阳江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金属镍的镍合金产业链及配套加工项目。至今短短三年多,该公司已成为阳江市首家年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2013年不锈钢产量达到300万吨,预计今年在全球不锈钢行业企业中有望做到第一。

  样本二

  1988年宏大爆破成立时是“三个3”:3个人干了一年做了30万元生意,赚了约3万块钱。到2013年公司上市,生意做到30亿元,增长1万倍;市值约60亿元,是当时注册资本115万元的5200倍。2003年公司改制,大股东广业公司持股从100%减持为45%,经营和技术骨干持股55%,并参照上市公司要求建立规范的治理结构和运作模式。十多年来,该公司虽几次增资扩股,但没有原则变化。宏大爆破决策权和经营权分离具体表现形式是:董事会成员组成合理;国有大股东通过派出股东代表和董事参与决策,不干预公司日常经营。

  样本三

  省交通集团所属广东省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自2003年以来,先后并购整合了肇庆、阳江、梅州、河源、增城、佛山公交、三水公交等地市的运输资源,构建省属企业、地方国资、企业管理层和骨干共同出资持股的混合所有制形式。2012年9月,省交通集团向控股的H股上市公司原广东南粤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现简称“粤运交通”)注入集团优质资产,2013年粤运交通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达每股0.33元,较2012年增长87%;截至2014年7月3日,公司股价报收3.05港币,较重组前增长了133%,重组打通了企业发展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渠道,进而形成“并购—整合—增长—上市—并购”的良性循环。该集团公司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发布的2014年“中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中名列全国第三。

  Why 为何混合

  广新控股集团邱庆新:对单纯的国企来说,如何有效发挥董事会的作用、董事会和经理层怎么制衡,一直是个难题。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有助于破解这个难题,因为民营股东投入的都是自有资金,对企业的效率和效益非常重视。混合所有制还有利于促进人才的激励。广青科技引入高管团队持股,让管理层与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有效吸引和留住了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股份分红的所得收益比奖金激励等其他方式更有效和持久。

  Who 和谁混合

  广新控股集团邱庆新:选合作伙伴也讲究门当户对,青山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民营不锈钢生产企业,在不锈钢行业已有逾20年生产经验。由于青山集团看重华南区不锈钢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希望寻找当地的大型国企“助力”发展。而广新集团拥有的优势正好获得了青山集团的青睐,两者“一拍即合”。

  How 怎么混合

  省交通集团刘伟:对主业发展的推动是以混合所有制的方式实现的,主要采取以对外并购同类企业的路径实现快速发展。在股权设置上,采取集团绝对控股、当地政府、民营企业、管理层共同参股的结构,一般留出不低于10%比例的股权由企业管理层和骨干持有,并在关键岗位上派出高管或业务骨干,如董事长或总经理、分管财务副总等,以利于有效输出集团的管理、人才、资金、品牌、企业文化等,通过这种可复制的模式形成产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对辅业竞争性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团先退出绝对控股地位,释放控股权,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国有股权逐步以至全部退出的方案。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