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肥东村妇舍命勇救两名落水少年

2014年07月08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合肥7月8日电 题:安徽肥东村妇舍命勇救两名落水少年

  作者:黄燕飞 许庆勇

  “当想你的时候愿在梦中长久,等待你时已是漫漫长夜,我要在你想象和期待的日子与你重逢……”这是夏清棚写给妻子程银的话,然而程银却再也感受不到丈夫疼爱自己的那份情感。由于勇救两名落水少年,31岁的程银却因精疲力竭沉入水底,当救援的人们将她从塘底救出时,她却永远的闭上了眼睛。

  7月8日上午,一份由四十名村民联名写成的为程银申报道德模范的倡议书被送到肥东县文明委,村民们希望肥东县相关部门能够见证程银见义勇为的行为。

  事件回放:

  村妇勇救两落水少年

  时间要回溯到5月17日那个平静但阴沉的下午,由于正值农忙时期,家住肥东县包公镇竹塘村的程银正在自家的农田里忙活。突然,村民孟祥兰撕心裂肺的叫喊求救声划破了原本的平静,“小孩掉水里啦!快救人啊!”

  原来,村里的两名少年夏旭东和夏杨在水塘边玩耍找螺蛳时,因前两日下雨塘边湿滑,夏杨不小心滑入塘中,夏旭东伸手去拉夏杨时也被拖了下去,两个少年由于不会游泳在水中挣扎,被路过的村民孟祥兰看见,同样没有水性的孟祥兰赶紧呼救。

  此时,程银距离发出呼救信号的孟祥兰只有百米之遥,程银赶紧放下手中的农具,朝着孟祥兰跑去,只见孟祥兰正站在一个水塘边,而水塘中有两个少年正在奋力挣扎。看到这种紧急的情景,程银立即要跳入水中救人。“嫂子,你不识水性,别下去,我去叫人来救。”孟祥兰的话语还没落音,程银却一下子跳进水中。

  程银将距离自己较近的一个少年一把拽住,奋力将这名少年推到水边,岸上的孟祥兰与随后赶来的另一名村民杨庆芝将这名少年拽上塘边。程银看到这名少年已经安全,立即游回水中,去救第二名落水少年,程银使尽全力拖住这名少年,将他奋力推到塘边,就在此时,程银却不停的从塘边滑向深处,岸上的孟祥兰和杨庆芝将第二名少年拽上岸后,却发现程银已经几乎没有了挣扎,迅速的向水中沉溺。

  此时的孟祥兰和杨庆芝虽然都在塘边,可都不会游泳,只能分头四处呼救。大约一刻钟,村民陈文林、夏世聪、文宏业等人陆陆续续赶到,大伙用长竹竿准备将程银救上岸,但这种方法宣告失败,最终,村民夏世聪跳进塘中,将已经沉入水底的程银捞出。

  众人将孟祥兰拖上岸后,虽经120救护人员和众人的积极施救,但程银终因落水时间过长而无力回天。

  村民感动:

  自发送葬并联名写倡议书

  程银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施救落水少年最终失去生命的事情在竹塘村传开,村民们唏嘘感叹。

  当程银出殡的那一天,没有任何人召集,同村的人们纷纷自发前来送程银一程,送葬的村民排成一条长龙,一直将程银从家中送到墓地。

  程银的墓就葬在出事水塘边百米开外的自家的田地里,这也是她每天都来务农的地方。

  程银安葬之后,村里人仍然对她念念不忘,每逢说起她,大伙都有些哽咽。村里的一些老人们都说,“多么好的孩子呀!就是让我们这些老的去死,也不该叫程银丢了性命啊!”

  上周,村里的人们自发的组织到一起,写下了一份倡议书,希望将程银的事迹能够传扬。记者来到村里,大伙拿出这份倡议书给记者看,“生命给予我们的机会只有一次,而程银没有多想,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生命固然可贵,但是生命一样承载着无上的精神与价值,当我们为她落泪,为她感动时,我们也为曾经与这样一位见义勇为的好人作邻居而自豪。”

  记者在这份倡议书上看到,有四十位村民按下红手印。同村的夏大爷眼含热泪的说:“程银是好人呐!你们一定要把她的事迹送到上面去,有谁不信,我去和他们说。”

  7月8日上午,村民代表和村镇干部一起将这份倡议书送往肥东县文明委,希望能够见证程银见义勇为的行为,也更希望能够将程银的事迹发扬。

  家人悲痛:

  她是夏家的好媳妇好妻子好妈妈

  来到程银的家,婆婆张恒兰一提到这位儿媳妇,就痛哭不止,“她进我们夏家十多年了,别说吵架,她连一句高声的话都没讲过,非常孝顺。我要是要上街,她都会骑着三轮车把我送到车站去坐车,然后再回家干农活和家务活。”

  婆婆张恒兰领着记者来到程银曾居住过的卧室,张恒兰打开卧室内的衣柜,记者看到里面有很多手工编织的鞋子,张恒兰告诉记者,这些手工编织的鞋子都是儿媳妇程银做的,“这些鞋子不是给自己和我们家人做的,这都是她为村里未出嫁的姑娘们做的嫁鞋,很多姑娘都不知道程银为她们做嫁鞋,程银做好之后就会主动给她们送去。”

  张恒兰拿出一双未完工的鞋,记者看到鞋子上还有程银亲自钩编的“丽”字。婆婆张恒兰告诉记者,这是程银生前为同村一名叫“丽”的女孩做的嫁鞋,这位叫“丽”的女孩还不知道程银为她做嫁鞋,“还没完工呢,她却永远的走了。”

  村民夏清雨今年三月份因为生病在巢湖住院近半个月,妻子一同到医院照顾,委托程银帮忙照顾孩子。夏清雨夫妇告诉记者,在帮忙照顾孩子的这些天里,有一天程银发烧了,在医务室输液,吊水还没结束,程银发现到了孩子放学的时间,又加上下雨天黑的早,程银坐不住了,毫不犹豫的拔下针头,跑向学校,将夏清雨的孩子从学校安全的接了回来,回来之后,程银又返回到医务室,让护士重新扎针继续输液,“她这个人真的很好!”说起这些事,夏清雨夫妇也哽咽了。

  程银的遗像被丈夫夏清棚放进了自己的卧室中,他不敢摆放出来,因为只要看到程银的遗像,一家人就会哭成一团,“我们夫妻感情很好,出事前,我在浙江湖州打工,我们每天都要打电话问长问短。”

  在夏清棚亲手制作的小相框里,放置着一张程银的大头贴,下面写着对程银无限的思念,“当想你的时候愿在梦中长久,等待你时已是漫漫长夜,那又何苦,我要在你想象和期待的日子与你重逢,我会好好的对待这份感情,亲爱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