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居家养老条例征民意 系市人大首主导地方立法起草

2014年07月08日 11: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起至13日,市人大官网就《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开征民意。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这是市人大首次主导地方立法的起草。

  以往地方性的法规和规章草案,都是先由相关政府部门起草,并在市政府法制办网站上征集一段时间的民意。民意征集结束后,相关部门根据市民的意见进行完善和修改,待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之后再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不过,政府部门从起草草案到上人大常委会审议,时间往往较长。

  此次《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的起草打破了原有的操作模式。由人大发挥主导和牵头作用,政府有关部门参与其中,大大缩短了立法的时间,同时推进了立法的进程。对此,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芳表示,制定地方性法规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随着地方立法功能由规范政府管理向注重规范政府权力运行的转变,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越发注重通过制定立法规划、计划,进行法规立项论证,法规起草和立法后评估等具体工作程序。

  袁芳称,此次居家养老服务涉及众多人群和特殊群体的权益,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组成起草小组,由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作为提出法规议案的主体,牵头法规的起草工作。以此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综合平衡各方主体利益的优势,完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体系。据介绍,《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结束后,拟在本月底举行的常委会上提请一审,并拟在明年年初的市人代会上通过。

  立法亮点

  养老设施擅自改用途最高罚100万

  草案提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管理者、使用者,擅自改变政府投资或者资助建设的养老服务设施功能和用途,由民政部门责令改正,退赔补贴资金和有关费用,并可以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享受政府补贴或政策优惠措施的养老服务企业和从事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没有履行相应义务的,由有关部门取消优惠措施,收回补贴。

  草案还明确,对不履行居家养老服务职责的部门和单位,由市人民政府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国家工作人员因失职致使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责令改正,或者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社区卫生机构提供慢病全程跟踪

  对于最受关注的居家老年人的健康医疗服务,草案规定,市卫生行政部门应当推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社区和居民家庭的工作,逐步提高老年人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并详细规定了居家生活的老年人经常就医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当提供的五项具体服务内容,包括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按照有关规定提供定期免费体检和流感疫苗接种服务,提供疾病预防、伤害预防、自救及自我保健等健康指导。

  同时对老年人开展社区家庭医生式服务,对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进行全程跟踪,开展医疗康复、护理服务、双向转诊服务和签约式医疗卫生服务等。

  草案还规定有条件的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应当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做好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支持利用社会资本举办护理院、康复医院等机构,为居家生活的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康复和临终关怀服务。

  社区闲置场所应办居家养老服务

  鉴于目前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紧缺的现状,草案要求,支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开放所属场所,为就近社区居家生活的老年人提供就餐、文化体育等便利服务。与此同时,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利用辖区内闲置的企业厂房、校舍、商业设施、农家院等场所和设施,采取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统筹资源,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场所。

  此外,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国家和本市有关规范和标准,分区分级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行标准化配置;在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应当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旧小区没有养老设施或者现有设施不能满足需要的,应当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配套建设;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出租用于商业活动的,应当予以收回,优先用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标准化配置。

  鼓励保险公司开发长期护理险产品

  为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障制度,草案提出,为因疾病或者伤残而需要长期照顾的失能老年人提供基本生活护理和医疗护理服务保障。

  同时,完善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承担老年人因长期医疗护理、医疗专护或者居家医疗护理照料产生的,符合本市统一医疗服务收费标准的部分费用。

  草案还鼓励、引导保险公司开发、推广长期护理保险产品;鼓励居民投保长期护理保险;此外,具有本市户籍且常住本市的低收入失能老年人,经评估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居家养老护理补贴。(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