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已查出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重大隐患点4809处

2014年07月11日 10:37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临灾时怎么办? 发现地质灾害隐患时,应立即搬迁避让。 资料漫画

皋兰县九合镇三平村马家沟发生山体滑坡,国土局相关人员进行现场处置。

  目前,我市已调查出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重大隐患点4809处,其中特大型45处,大型178处,集中在主城区、人口稠密区和矿区,在全市8个县区均有分布。其中,城关区1485处,七里河区369处,西固区564处,安宁区44处,永登县976处,皋兰县994处,榆中县222处,红古区155处。

  最为严重的崩塌、滑坡危险区(点)分布在城关区的皋兰山、九州、白塔山、金城关一带和伏龙坪、自强沟、桃树坪、李家湾、朝阳山等地;七里河区的华林坪姐姐沟、太平沟、崔家崖、彭家坪一带;西固区的达家台、扎马台台缘一带;安宁区的洄水湾、枣树沟、九州台一带;红古区的S301线享堂峡段、海石湾镇北山根地段;榆中县的青城镇老君山、改地村沙帽山;皋兰县忠和镇国道109东侧沿线、什川镇上、下泥湾村;永登县的七山乡地震滑坡区等。我市近年来险情较重的泥石流洪道有:城关区的大洪沟、烂泥沟、鱼儿沟、老虎沟、罗锅沟、徐家湾、大洪沟、老狼沟、烧盐沟;七里河区的黄峪沟、大小金沟、崔家大滩南河道;安宁区的深沟、里程沟、楼梯沟、咸水沟、大青沟;西固区的寺儿沟、元托冒沟;红古区的海石大沟、上沿沟、下沿沟等。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有60多万群众生活在上述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危险区内,市境内的大量铁路、公路、水库、通讯线路、电力设施、提灌工程、厂矿企业、居民区、名胜古迹等约2600多亿元财产安全时刻处于地质灾害的直接威胁之中。我市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无论从类型、分布、规模、数量上,还是从发生的频次及所造成的实际损失上,都已成为我国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会城市之一。

  重点区域整治情况如何、?

  九州:治理竣工

  九州开发区现有治理工程一处,2009年5月16日九州石峡口发生特大型地质灾害滑坡。灾害发生后,国家下拨治理资金1608多万元用于治理工程,该工程于2010年开工,现已完成施工,准备组织专家竣工验收及审计决算。

  伏龙坪:搬迁避让

  伏龙坪街道是城关区重点地质灾害隐患区域,该街道所属的3个社区(杨家沟社区、前街社区、后街社区),人员密集度大,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近期,国土城关分局对该街道的3个社区已组织委托专业单位编制治理工程及搬迁避让可行性研究报告,现报告正在编制阶段。

  阿干镇:建设矿山公园

  阿干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项目,于2001年9月组织申报,2003年11月经国家批准,环境治理恢复项目前五期工程实施后,产生了可观的减灾效益、生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用10年的时间,自2006年至2015年对矿区的14条泥石流沟、雷坛河矿区段及3座矸石山等进行综合治理,并利用和依托治理工程景点及周边自然景区,结合矿区基础设施及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开发和建设矿山公园。预计治理恢复工程和矿山开发建设总投资15472万元,其中治理恢复工程总投资7231万元,矿山开发建设总投资8241万元。

  七里河香巴沟不稳定斜坡和城关区铁三小滑坡治理:项目资金已经到位

  去年我市向国家申报的城关区铁三小滑坡和七里河香巴沟不稳定斜坡两个特大型治理工程项目资金已经到位,已组织了勘察设计招标。今年,我市还计划搬迁西固区金沟乡、红古区窑街街道、矿区街道、永登县民乐乡共800名群众,目前已核查完人员名单,并报市财政局准备下拨补助资金。

  汛期如何应急避险?

  “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高地,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的声响;如听到,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如果转移,一定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市国土局地质环境处副处长程伟提醒市民,遇到滑坡、泥石流时,要向滑坡、泥石流前进方向的两侧山坡跑,切不可顺着泥石流沟向上游或向下游跑,更不要停留在凹坡处。要注意避开河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凹岸,不要躲在陡峻山体下,防止坡面泥石流或崩塌发生。

  泥石流来临,不要暴雨时在山谷中停留或行走,不要刚下过大雨便到野外活动,不要雨后到山野河沟中戏水、劳动,不要听到山谷中有声响而不在乎。对在山区进行野外露宿的游客,雨季千万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露宿。泥石流发生后,在食品不足时,应适量进食来维持生命,若食物已短缺,应一边寻找山果等充饥一边等待救援;水源被污染,应立刻停止使用被污染的水,以免发生中毒现象;可收集雨水饮用。一定不要饮用被污染的水,要想办法充饥,以免身体虚脱。(记者 方言 杨昕 实习生 尉阳阳 魏燕文/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