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产业盛产慈善家 自白三个理由:赎罪心不是主要

2014年07月14日 02:0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王健林

许家印

任志强

王石

  无论是在商界还是在公益界,无论是做生意还是做公益,地产商总是饱受非议。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上,地产商的确成为了当今公益界最活跃的企业家公益群体,或者说,是众多行业里做公益最集中的行业。在一片争议声中,地产商们在公益领域艰难前行,他们有的单打独斗,要做公益的百年老店;有的奉行民主,成立了专业的公益组织;还有的低调谨慎,坚持做慈善不留名。

  让我们来翻翻他们的语录,寻找他们做公益的方法论。

  【有数据有真相】

  地产业盛产慈善家

  成立于2004年6月5日的阿拉善SEE公益协会是由中国近百名知名企业家出资成立的环境保护组织。在阿拉善的5任会长中,有4位都来自地产界: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从最开始的防沙治沙,到推动更多的中国企业家承担更多生态责任与社会责任,数百位企业家们走到一起,为公益共和。

  在获得多个慈善榜“中国首善”称号之后,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心中一个更大的远景计划又浮出水面,打造全球最大基金会。王健林承诺万达上市后,他将捐出90%的个人财富,成立王健林基金会。届时,王健林基金会的资产规模将达到数千亿元量级,超越李嘉诚基金会,直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是各大慈善奖项的常客,这位连续6次获得“中华慈善奖”的地产商关注的领域很广:扶贫、民生、教育、体育、赈灾等慈善公益事业都有恒大集团和他的身影,累计捐款超过20亿元。在企业频繁跨界的同时,恒大旗下的产品也多次出现在灾区,其借慈善而营销作秀的争议声四起。

  《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14年中国慈善榜显示,2014年捐赠过亿元的企业家有12位,他们的捐赠总额占总金额的51.4%。其中大连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中国民生银行的董事长董文标和恒大地产集团的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分别以4.4亿元、2.7亿元和2.6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名列前三位。这三位企业家均非首次上榜,王健林和许家印两位地产富豪已连续两年在慈善榜上进入前三位。

  从上榜企业的行业来看,房地产行业不仅造就了很多富豪,也集中了最多的慈善企业家,有40家企业主要从事房地产行业,包括大连万达集团、恒大集团、世纪金源集团、碧桂园、雅居乐地产等。

  【心声透露玄机】

  地产商自白三个理由

  1.一点点的赎罪心不是主要的,

  慈善是钱赚多了之后的必然选择

  “正是因为做公益,你才从‘人民公敌’变成了‘姑娘们最想嫁的人。’”在阿拉善SEE十周年环保公益论坛的会长论坛中,首任会长刘晓光调侃坐在身边的现任会长任志强。

  “中国还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做慈善的主要是房地产企业家。这里面包括一点点房地产商人的赎罪心态,但不是主要的。为房地产企业总体来讲,还是赚钱比较多。比如制造业利润薄,就一个点两个点,干了一百亿,就一两个亿的利润,他怎么去做慈善?当然也可以去做,就是比较小。还有一个行业,金融业,也很赚钱。但为什么金融业做慈善的也相对较少呢?因为金融业是国有的,拿钱出来费劲。 ”王健林在近日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说,“慈善投入大,是钱赚多了之后的必然选择。”

  2.公益让人往纯洁的方向靠,

  干公益人们就记住你了

  “你干首创谁能记得住呢?你干阿拉善人们就记住你了。”在阿拉善SEE十周年论坛上,刘晓光重复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对他说的话。

  “十年来我收获很大,在大自然面前,我学到做企业、做人,妥协是最重要的。”阿拉善SEE十周年论坛上,身在英国的王石通过大屏幕发言。

  “公益让我往纯洁的方向靠,接触到的都是好人,让我觉得人活着很有意思。我觉得,我比活在新闻联播里还幸福。”冯仑在2013年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

  3.赢取精神的奖章和社会的奖章,

  社会责任和盈利动机要做平衡

  刘晓光说过诗一样的话,“我们有两根血管,一根流着铜的味道,一根也有鲜红的社会责任的血液。我们一方面接受金钱的奖章,一方面也接受社会的责任奖。”

  “公益的参与和投入,使得你在社会责任和盈利动机上会做一个很好的平衡,且一旦行为端正,眼光就可能很独到。”冯仑表示。晨报记者 韩元佳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