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阿坝国道发生大巴侧翻 2人死亡46人受伤

2014年07月14日 07:2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

  提示

  事发经过

  昨日13时45分,一辆从成都开往青海大武市的车牌为青F01610的大巴,因避让飞石发生侧翻。事发路段在阿坝理县国道317米亚罗段。

  伤亡情况

  车上乘客大多来自云南,经人介绍,准备前往青海挖药。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46人受伤。

  车辆或违法

  成都城北客运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车辆肯定不是我们这边发出去的,我们值班室没有得到这个车祸通知。”同时,市交委运管处也称,若车辆站外上客,肯定违法。

  昨日13时45分,一辆从成都开往青海大武市的客车在317国道阿坝理县米亚罗段发生侧翻,截至记者发稿时,已导致2人死亡46人受伤。

  据悉,该客车车牌号为青F01610,是在途经理县狮子坪绕坝路猛古村口下行200米处,因躲避飞石,而侧翻于路坎下。目前,伤者被全部救出并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2名危重伤员被紧急转送四川省人民医院救治。

  山石滚落

  大巴紧急避让 撞坏防护栏翻车

  昨日中午,一辆车牌为青F01610的大客车在国道317正常行驶着,这辆车从成都出发,开往青海大武市。刚吃过午饭的乘客,有的边听音乐边睡觉,有的则欣赏沿途风景,司机则专注地开着车。

  13时45分,车行至理县狮子坪绕坝路猛古村口下行200米处,有细心的乘客发现有石头落下,“不好,山上掉石头了。”有乘客大声喊道,大巴司机也留意到了这一险情,他连忙急转避让,然而大巴突然失控,撞翻道路旁边的波形防护栏后,侧翻于路坎下(据现场交警称,坡坎有10余米高度)。瞬间,车内乱作一团,哭喊声呼救声乱成一片。有乘客拿出手机报警,过往车辆见到这一情形也纷纷报警求助。

  警民联手

  木棒撬出空间 救出最后5人

  理县消防大队8名官兵赶到现场时,大部分乘客有的自行爬出,有的被先行赶到的村民以及民警救出。“有5名乘客被卡住,无法动弹,稍有延误就会有生命危险。”据一名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介绍,当时车体严重变形,5名乘客被困,生命危在旦夕。

  根据现场情况,救援官兵迅速制定出具体的救援方案,首先对出事车辆、环境进行察看,防止潜在危险对救援人员造成伤害;其次利用无齿锯、铁挺、液压机动破拆工具组、绳索等,采取切割、剪切、撬、拉等方式对变形的车体卡住的被困人员进行救助。

  “因为车体严重变形,现场指挥部调来了装载机,村民找来了木棒。”据消防官兵介绍,装载机调来后,利用装载机将车辆空间抬升,警民协力用木棒撬出足够的救援空间,以便消防官兵开展救援。

  经过官兵们近1小时的奋力救援,车上最后5名被困者被成功救出。

  紧急救援

  危重伤员被紧急送往省医院

  事发后,理县县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事故救援。离事发现场最近的米亚罗派出所民警,米亚罗交警中队民警紧急赶赴现场,同时120医务人员,理县消防大队官兵也赶赴现场。

  途经此地的阿坝州政协主席杨克宁在现场参与指挥救援。县委书记蔡清礼、县长依当措带领卫生、公安、消防、交警、安监等部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会同米亚罗镇、夹壁乡人民政府及当地群众开展应急救援,全力抢救车内人员。

  理县人民医院派出医务人员就地施救,对伤情较重人员速送就近医院施救;同时,理县交警部门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维护现场秩序。

  经初步核查,车内载有48人(准载49人),隶属青海省果洛州祥羚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受伤人员正送往当地医院救治,2名危重伤员已被紧急送往四川省人民医院。同时,受伤人员身份信息也正在核查中。

  乘客大多来自云南 准备到青海挖药

  在事发现场附近,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了来自云南昭通永长县会溪乡的雷代芬。36岁的雷代芬说,她和老公经人介绍,准备前往青海打工,主要工作任务是给老板挖药。昨日早上8点过,她和老公等人从成都一个客运站附近的路边上车。由于第一次来成都,雷代芬描述不出她上车的具体地址,但她肯定,上车的地方不是在客运站内。

  下午1点40分左右,雷代芬看到,一块巨大的石头迎头砸到车子上,坐在下铺第三个位置靠近车右侧的她下意识地收回了双脚,挡风玻璃瞬间被砸碎,车辆猛地向左偏移,擦坏几米护栏后,车辆翻滚下了路坎。车子翻滚过程中,雷代芬左侧肩膀被撞伤,被困车内的她,几次艰难地试图往外爬。这时,同样来自昭通的老乡漆臣宝一把拉住雷代芬,使劲把她往外拽,并成功把她从车顶通风口拉出。

  同样来自云南昭通的汪德兵也称,他和堂弟汪德平等6人都经“小老板”熊忠元介绍,准备前往青海打工挖药。据他了解,车上的乘客,大多是老板从云南各地招来的,准备前往青海挖药。昨日上午8点左右,他们在成都城北客运中心站外十字路口路边踏上了前往青海大武的长途班车,而车票都在老板手里。

  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杨先生也证实,他们确实是经人介绍,准备前往青海挖药。“小老板”承诺,每人每月工资4000多元。前日,他和老婆从云南昭通赶到成都。昨日上午8点过,他们在客运中心外的马路边坐上了开往青海的长途客车。没想到,大客车在半路上出了车祸。车祸发生后,杨先生所幸只是脚部受了轻伤。不过,他的老婆面部受伤严重。

  回应

  运管处:若站外上客,肯定违法

  城北客运中心:“出事车不属于客运中心”

  “出事车辆肯定不是我们这边发出去的,我们值班室没有得到这个车祸通知,再说时间上也对不上,我们的车是下午四点才从成都出发,而出事车辆的车祸是下午一两点。”昨晚8点过,成都城北客运中心调度室值班工作人员莫先生说,据他所知,从成都发往青海大武市的固定客运车辆,都是从城北客运中心发车,发车时间是每天下午四点钟。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也从成都汽车票务网上查询得知,从成都发往青海省大武市的固定班车只有一班,发车地点是在成都城北客运中心。

  莫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学生放暑假,从成都发往大武市的客车基本上每天都是满员,昨天下午四点钟,客车从车站出发时,车内也处于满员状态,根本不会出现在车站外上客的情况。而且根据规定,也不允许站外上客。

  成都市交委运管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如果涉事客车存在乘客所描述的“站外上客”行为,那么其行为肯定违法。如果该客车没有相关营运手续,并在车站外上客,就属于非法营运;如果该客车相关手续齐全,但在站外上客,也是一种违法行为,执法总队会对这种行为进行查处。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