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1至5月新签约引进投资总额1193亿元

2014年07月14日 11:1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成都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1~5月全市新签约引进中国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园、微芯生物创新药生产基地、和谐健康保险总部等重大项目(含增资)177个,投资总额1193亿元人民币,完成全年目标的44%

  今年上半年成都再增3家世界500强企业,分别是日本生命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麦格纳国际,在蓉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255家

  前5月

  签约引进项目丰硕

  1-5月全市新签约引进中国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含增资)177个,投资总额1193亿元人民币,完成全年目标的44%。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7个,投资总额171亿元人民币;总投资5亿元以上特别重大项目75个,投资总额1024亿元。

  未来

  继续优化投资环境

  市投促委主任姜斌透露,未来有望将跨境人民币投资审批权限下放至区(市)县政府,改革外商投资企业年检方式,将外商投资企业年检改为联合年报,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度。为企业就近提供服务,为重大项目量身定制提供全程VIP服务;建立覆盖全市59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网络。

  日前,记者从2014年成都市投资工作专题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以重大项目促进为中心,全力招大引强和招商选资,引进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代表产业高端的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全市新增3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在蓉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255家。其中前5月新签约引进投资总额1193亿元。

  “预计今年1~6月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利用内外资等投资促进主要指标能够达到半年目标任务进度,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市投促委主任姜斌介绍说,今年以来成都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1-5月全市新签约引进中国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园、微芯生物创新药生产基地、和谐健康保险总部等重大项目(含增资)177个,投资总额1193亿元人民币,完成全年目标的44%。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7个,投资总额171亿元人民币;总投资5亿元以上特别重大项目75个,投资总额1024亿元。

  此外,成都还抓住重大活动进行招商,数据显示,借助“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平台,积极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包装推出了203个产业带动性强、投资吸引力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4433亿元;活动期间共签约项目97个,总投资1127亿元,签约金额居全省首位,在对接龙头企业、收集新投资信息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相应的,去年重大活动招商成果履约率较好。截至今年5月底,我市纳入省上督办的2013年“三大投促活动”和第十四届“西博会”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资金到位率分别达到100%、87.91%、46.15%、58.7%和97.5%、80%、50%、43.76%,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资金到位率分别达97.87%、70.21%、46.81%、21.44%。

  亮点点击

  成都上半年

  再增3家世界500强企业

  市投促委主任姜斌介绍,今年上半年成都再增3家世界500强企业,分别是日本生命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麦格纳国际,其中前两家均为直接投资。据介绍,日本生命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都是世界一流的保险公司。麦格纳国际则是全球最多元化的汽车配件制造商,它设计、开发、制造的汽车系统、总成、模块与组件覆盖全球。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

  亿元以上项目已有89个

  目前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共有亿元以上投资项目89个,计划总投资800亿元;其中今年1~5月新增投资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595.4亿元。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全力抓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与法国盛瑞资金集团就川法生态科技园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国际合作局经济部就德国北威州总部中心项目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全力落实重大招商,加大对国家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杜邦西部创新中心、天涯社区全国第二总部等项目的跟踪推进力度,“主动上门促谈,力争尽快锁定尽快签约。”

  下一步,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将加快建设高端制造和科技转化园区,启动6平方公里的新兴工业园和2平方公里的科技转化园规划编制,加快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和部分公建配套设施,为创新型产业集群的落地聚集提供承载平台。

  深圳宝德集团

  将在蓉建西南研发总部

  记者从会上获悉,一系列重大项目今年也将在成都落地,包括:

  拥有首家国内A股上市网络游戏公司的深圳宝德集团将投资不低于15亿元,在成都建设其西南研发总部及云计算基地。

  国内生物高科技领先企业深圳微芯生物公司将投资10亿元,在成都建设其药品研发生产基地及总部,其中,约30%用于建设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70%用于建设符合美国、欧盟cGMP标准和中国GMP标准的小分子非肿瘤及肿瘤创新药生产基地以及其他大分子类创新药的中试基地。

  如何实现“五个转变”

  市投促委:

  全产业链招商 实现“补链、强链”

  ■未来有望将跨境人民币投资审批权限下放至区(市)县政府

  ■为企业就近提供服务,为重大项目量身定制提供全程VIP服务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坚定信心、克难而进、持续发力,确保投资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投资增量方面,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投资工作,立足“加快”和“提早”,规划项目抓招引、招引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达产,环环紧扣、锲而不舍地把投资项目抓紧抓实抓落地,努力形成更多投资量。

  市投促委主任姜斌就此表示,接下来全市投资促进将坚定信心,自加压力,勇于担当,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高涨的激情做好实体项目投资促进工作,“在引进新龙头企业的同时,努力为已经落户的龙头企业引进配套,实现全产业链招商。”

  会商解决问题

  力促签约项目落地

  在姜斌看来,首先需要加大在谈产业化项目尤其是重大产业化项目的促进力度,借助在东风神龙汽车第四工厂项目签约取得突破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一批投资体量巨大、带动作用明显的在谈重大项目促进工作,力争取得新的突破。同时,包装策划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向外推出招商,推动增加实物量投资,开展委托招商,扩充招商网络。用好市级专业化招商队伍,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增强实体项目投资促进后劲。

  只管签约?当然不行!市投促委将在下半年加重项目落地的考核权利,实行动态管理,促进签约项目早履约、早开工、早投产,提高资金到位率水平。强化要素保障,促进注册项目尽快开工投产。如果项目在落地时遇到困难,市投促委将会同有关市级部门对因承载地资源瓶颈制约影响开工建设的项目进行认真分析,在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开工建设。

  优化投资环境

  积极引进关键配套项目

  姜斌介绍说,未来我市的投资促进工作将进一步强化“市、区(市)县联动”,精选一批由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的、具有较强产业带动作用和影响力的高端重大项目,精细制定专业化招商方案,由市领导率队开展“点对点”促进、重点推进。与此同时,市上将全力支持各区(市)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率队开展高密度、高频度“点对点”招商,促进跟踪洽谈一批项目、签约一批项目、落地一批项目。

  打铁还要自身硬。接下来,我市还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改革外商投资审批,简化外资审批管理流程。姜斌透露说,未来有望将跨境人民币投资审批权限下放至区(市)县政府,改革外商投资企业年检方式,将外商投资企业年检改为联合年报,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度。为企业就近提供服务,为重大项目量身定制提供全程VIP服务;强化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工作,建立覆盖全市59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网络;定期召开外企座谈会和开展外企走访活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还要积极跟踪、增强已落户外来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增资扩产意愿,积极引进其关键配套项目。”姜斌表示,投资引进工作一定要做好全产业链招商,完成“补链、强链”的产业规划。(记者 王楠)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