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前5月完成投资总量继续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2014年07月14日 11:1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商报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成都市投资工作专题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攻坚克难,认真落实各项稳增长措施,经济较好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区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进出口等关键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五个转变

  成都市投资工作专题会议提出,要实现投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重点要实现“五个转变”:即:要从产业链中低端投资向产业链中高端投资转变;要从外延型投资向内涵型投资转变;要从分散式投资向集群化投资转变;要从重生产性投资向生产性和非生产性投资并重转变;要从一二圈层投资为主向全域协调投资转变。

  如何实现?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发改委将按照会议“五个转变”的要求,在强化资金、用地和能源等生产要素保障的同时,强化生产、市场、政务服务和生活环境等发展环境保障,加快项目储备转化,并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狠抓项目促建。

  市经信委主任施跃华表示,接下来将做好工业项目的招大引强,增加工业园区的承载能力,提高要素保障水平,推动项目多投快建。

  “前5个月,成都市完成投资2438.8亿元,同比增长1.7%。”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成都市投资工作专题会议上表示,这一投资总量继续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其中,第三产业成为支撑全市投资的主导力量,民间投资成为拉动投资的内生动力,重点项目则发挥了稳定投资的关键作用。

  亮点点击

  增幅回升 增量形成有力支撑

  “成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呈现出缓步回升的态势。”成都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民间投资拉动效应有所增强外,成都还呈现出投资增量已形成有力支撑、部分区县投资亮点频呈等特点。

  房地产投资、服务业投资增速回升

  据该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固定资产投资从4月开始逐步开始了缓步回升的态势。房地产投资、服务业投资增速分别从1-2月的-0.1%、1.8%回升到6月的3.0%、8.1%。

  金牛区形势乐观 天府新区后劲足

  谈到区(市)县投资形势,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北改”工程的加速推进,下半年金牛区投资形势相对乐观,目前列入自主改造的25个项目,已有8个完成“双评估”,15个待年内完成“双评估”,金牛天乐商业综合体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下半年仍有一批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形成投资增量。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投资后劲较足。下半年辖区内“天府中央公园”、“天府创新中心”等18个投资达518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以及“博览城区域路网”、“兴隆湖周边道路建设”、“中央公园周边路网”等投资为90亿元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同时,“三纵一横”、“货运通道项目”、“天府大道三期”及“锦江生态带建设”等项目将在年内顺利完成主体施工,“将有力支撑全年315亿元的投资任务完成”。

  7号线4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成都城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6月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0亿元,主要用于推进“北改”重大基础设施、保障房及房地产、教育、能源等项目投资。

  地铁建设方面,成都地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2号线东延线7月初开始空载试运营;1号线南延线全线5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正线轨道铺设已完成80%;4号线一期全线16个车站已有14个主体结构封顶;地铁7号线全线31个车站有4个主体结构封顶。

  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40项,主要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改造项目、社会事业项目、保障房住房项目、生态环保项目及农村农业基础设施项目,今年预计投资56亿元,上半年已经完成投资35亿元。

  成都金融城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今年计划实施各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个,计划完成投资34亿元,上半年已完成17.4亿元。

  部门访谈

  市发改委:

  将研究制定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实施意见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发改委将按照会议“五个转变”的要求,在强化资金、用地和能源等生产要素保障的同时,强化生产、市场、政务服务和生活环境等发展环境保障,加快项目储备转化,并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狠抓项目促建。

  “在加快项目推进方面,市发改委已建立了委领导定点督导区(市)县工作机制,及时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该负责人介绍,市发改委取消了3项价格审批事项,下放9项企业投资核准事项,优化了审批流程。同时,还创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投资500万以上的入库项目5052个,为实现对项目全周期的服务和管理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创新管理制度,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他表示,市发改委将搭建市级部门投资和重大项目对接服务平台,对项目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出快速反应,形成推进投资的合力。

  在强化投资要素保障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落实土地、资金等要素配置与投资进度挂钩的工作措施,同时加快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拨付进度,力争9月底前全部下达。

  市发改委还将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我们将研究制定《深化我市投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并探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放开投资领域,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研究和破解民间投资进入公共事业和服务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壁垒,创新和实践新型投融资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以“公私合作(PPP)”、建设-运营-移交(BOT)等模式参与建设和运营,营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成都商报)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